• 索引号:006382193X/2017-1218673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4-05
  • 公开日期:2017-04-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17年华容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司法局   2017-04-05 00:00
浏览量:1 | | | |

中共华容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华法治办发[2017]2号

 

关于印发《2017年华容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现将《2017年华容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华容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31日

 

 

2017年华容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7年,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六大工程”“四大会战”建设,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三个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七五”普法规划、决议,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法、阵地、载体和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华容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服务大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充分利用各类法治宣传平台和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专题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举办专题法治讲座。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纳入县委党校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课程的重要内容。

  3.扎实开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广泛宣传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化“法律六进”,引导全县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坚持突出重点,带动工作全面发展

  5.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入落实党委(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完善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法机制,规范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

  6.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落实县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华法治办发〔2015〕4号),完善“如法网”上的信息录入,确保全县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参加率、学时完成率、考试合格率100%。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及结果运用,将学法考试成绩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7.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落实教育部、司法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协调推动教育、共青团等部门落实中小学法治课程和学法课时制。落实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警示基地。健全和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认真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

  8.加强村(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切实加强对村(居)“两委”干部的法治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方式管理基层事务、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深入开展春节元旦“送法下乡”、5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活动。

  9.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大力加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企业依法经营管理中的作用,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切实加强企业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其遵纪守法、依法生产、依法维权。

  三、坚持创新引领,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10.着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加快普法网络建设,组织全县各乡镇、部门充分利用“法治湖南网”、“如法网”等网络平台开展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信息发布,形成整体宣传声势和效应。

11.完善全媒体大普法体系。继续办好华容电视台“平安华容”栏目,“村村响”广播进行每周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教育中的运用,更好地发挥“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的作用。

12.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结合我县“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法治文化建设。将人民广场打造成为高规格法治文化广场,在状元湖公园主体建设中融入法治元素,同时加强法治文艺节目创作。各乡镇要广泛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四、坚持普治并举,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

  13.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开展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评选、“2016-2018年度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先进典型集中宣传和全国第七批、全省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活动,部署开展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活动。

  五、坚持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普法教育工作机制

  14、健全普法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继续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创建、综治和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考评指导标准,加强对考核评估结果的运用。

15.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湘办发〔2015〕51)号和华容县委办公室、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华办发〔2016〕13号),建立典型案例定期发布和以案释法制度,组织开展县直部门落实普法责任制督查考评,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协同县直部门形成“大普法”格局。

  16.推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认真落实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加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宣传工作方案》,推动大众传媒履行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法治公益广告、开设法治栏(节)目,开展法治新闻报道和典型宣传。

  六、坚持强化保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17.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委、政府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落实经费保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18.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职队伍建设,适时举办全县法治骨干培训班。成立“七五”普法讲师团,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普法社会组织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9.加强督促检查。采取抽查的方式,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贯彻落实全省第八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工作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调研活动。积极争取人大支持,适时开展《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有关规定落实情况跟踪监督。

  20.加强学习交流。完善法治宣传活动信息报送通报制度,总结推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合作,学习借鉴其他县市先进工作经验。加强法治文化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论研究,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