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9-1516105
  •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5-15
  • 公开日期:2019-05-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9年华容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点》的通知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2019-05-15 10:22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现将《2019年华容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华容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4月25日

 

2019年华容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稳中求进、虚中求实,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快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地方、基层和行业依法治理,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面,切实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华容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县“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宣讲,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活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寺庙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3.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坚持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稳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扫黑除恶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

4.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在“七一”前后,通过多种形式,集中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5.大力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完善《如法网》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平台和学法考法方式,推广分级分行业组考方式,完善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强化考试考核结果运用。

6.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文艺进校园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7.深入推进农村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等主题,着眼于务求实效,深入开展元旦春节 “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和花鼓戏下乡巡演等方式方法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切实加强对村支两委成员的法治培训,继续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积极参与“全省最美守法公民”评选活动。

8. 加强宗教场所法治宣传教育,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法律进寺庙”、“法律进教堂”活动,根据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推进宗教场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实施智慧普法,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面

9.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如法网”法治宣传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改版升级和优化“法治华容”微信公众号、华容手机台“以案释法”栏目,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力。

四、强化文化引领,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的渗透力

10.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立足实际,巩固提升华容河法治文化广场、杏花村东路“法治宣传一条街”品味标准,丰富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

11.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全省法治文化作品、法治公益广告、法治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申报参与全省公益普法集体(个人)专题宣传活动与 2017-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事件)集中宣传评选活动。

12.打造一个法治文艺节目。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造一个优秀法治文艺节目,参与全省法治文艺汇演,大力宣传我县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光辉成就,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五、坚持普治并举,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3.深入推进区域依法治理。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考评和管理体系,探索建立法治指数,完善评价体系,探索开展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活动,提升区域治理法治化水平。

14.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根据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价指标体系和管理办法,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对已授牌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复查。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学校、依法治企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培育一批法治建设示范学校和企业。探索建立公民诚信守法评价褒奖机制,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

15.稳步推进行业依法治理。进一步完善工作考评体系和管理办法,深入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和社会各行业普遍开展依法治理,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办事的长效机制,全面实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依法规范执法、管理和服务行为,提高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六、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16.健全普法依法治理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和考评激励机制,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促进之间、部门之间、上下之间协作配合,问题共治、工作联动、形成合力。通报表扬全县“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17.健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和以案释法制度。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全面部署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充分发挥执法机关在普法中的作用。协调县委宣传部对各乡镇及相关单位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情况进行调研督查,督促新闻媒体落实好公益普法责任。

18.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和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依法治理理念,大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建设。学习借鉴外县先进经验,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信息化日常考评和信息报送通报制度。适时举办全县普法骨干培训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