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21-1886623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5-20
  • 公开日期:2021-05-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县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统计局   2021-05-20 18:44
浏览量:1 | | | |

 

县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华容县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要求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安排,华容县统计局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重点,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完成2021年向县委县政府承诺的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任务,以高质量的统计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围绕“送理念、送政策、送项目、送要素”服务实体经济,聚焦统计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三、活动内容

(一)统计法规进企业、乡镇。提供统计法律法规服务,重点宣传企业和乡镇的统计义务、统计法律责任和统计法律权利等法律知识,包括《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管理实施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的宣传。

(二)统计实务进企业、乡镇。(1)现场讲解专业报表,帮助企业和乡镇熟悉统计报表上报流程、准确填报统计指标;(2)指导企业和乡镇规范收集整理统计资料,做好统计台账。

(三)(1)深入了解企业和乡镇统计岗位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资料收集交换等工作机制,帮助梳理统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改进方案;(2)树立长期服务的意识,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乡镇统计人员的长效沟通机制,动态为企业和乡镇提供统计信息服务;(3)针对企业和乡镇反映的统计方面意见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于企业提出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代为反映。

(四)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活动,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结对村的实际情况,经局党组集体商议决定,为东山镇清泥湾村办一件村级建设类的实事。每个月组织统计局长工服务志愿队的同事开展志愿活动,活动内容以县文明办、组织部的指示精神、结合单位自身需要开展。

附件:县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包片分组表

组别

组长

人员

乡镇

任务

 

第一组

 

谢建平

 

陈凤、邓梓源、王佳宝

三封、治河渡、新河乡、章华镇、万庾镇

1、服务乡镇、企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2、四送一服,统计服务企业;

第二组

魏建国

 

东山镇清泥湾村

乡村振兴

 

第三组

 

王  勇

 

谢芹、许颖、莫洋

禹山镇、团洲乡、注滋口镇、插旗镇

1、服务乡镇、企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2、四送一服,统计服务企业;

 

第四组

 

李贤斌

 

杜桢、柴爽、姜蔚

梅田湖镇、操军镇、鲇鱼须镇、北景港镇

1、服务乡镇、企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2、四送一服,统计服务企业;

 

四、组织领导

一是健全机构,明确责任。为加强组织领导,县统计局成立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平任组长,负责对开展主题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确保把各项工作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领导带头,强化监督。在主题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学习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带头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

三是勇于创新,搞好结合。在开展主题活动中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好统计工作实际,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简报、微信群、政务平台等载体,大力宣传统计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在开展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引导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尊重群众,从感情上贴近群众,从行动上深入群众,为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华容县统计局

2021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