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765721591/2021-1886622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1-08
  • 公开日期:2021-11-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乡镇农村统计规范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统计局   2021-11-08 18:38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统计基础,着力打造乡镇统计示范样板,实现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管理,根据省、市统计局有关要求,结合农业统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统计基础

(一)统计机构

1、乡镇(街道)成立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协调本单位统计工作(以文件为准)。

2、乡镇(街道)设有明确履行统计职能的机构(以文件为准)。

(二)统计人员

1、乡镇(街道)配备一名专职统计人员,有条件的可配备1-2名兼职统计人员,负责本辖区内农村统计工作。

2、原则上由村(社区)会计负责统计工作,有条件的可配备1名兼职统计员。

(三)办公环境

1、办公场地。乡镇(街道)统计机构要有专门的办公场地。

2、办公设备。乡镇(街道)统计机构要配置工作所需的办公桌椅、文件资料柜;配置数据采集、处理、传输、分析所需的计算机、打印机,并开通互联网。

3、办公标识。乡镇(街道)统计机构要设明显的标牌。

(四)经费保障。统计工作所需经费纳入乡镇(街道)财政预算,落实基层统计人员待遇,乡镇(街道)专(兼)职统计人员(不含公职人员)按照每人300元/月,村(社区)专(兼)职统计人员按照每人80-100元/月发放岗位补助,将统计岗位补助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以文件为准)。

(五)统计制度

乡镇(街道)建立健全农村统计工作制度,打印成册备查,同时主要制度上墙公示。

统计管理制度包括:

1、乡镇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制定乡镇统计工作管理办法(纸质文件)。

2、统计工作岗位职责:明确统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工作职责和任务(上墙公示)。

3、统计调查制度:明确调查内容、对象范围、调查目的、组织方式,建立统计重点工作检查制度、统计调查对象工作联系制度和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等(纸质文件)。

4、统计业务学习制度:建立统计培训学习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乡镇(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及村(居)委会、涉农企业组织、对口部门的农业统计人员培训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以培训学习记录为准)。

5、统计报表登记审核制度:建立农林牧渔业、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等各项统计报表登记制度,并及时通报报表报送进程及审核情况(以报表登记记录和通报为准)。

6、统计信息网络管理制度:明确统计信息网络管理责任主体、职责任务、办法措施,确保网络安全畅通(上墙公示)。

7、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明确统计数据提供、统计资料整理归档、统计档案借阅、工作变动移交等措施和办法(上墙公示)。

8、统计工作评价制度:建立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统计工作评价办法,对基层报表单位进行评比,奖优罚劣(以考核文件和表彰通报为准)。

9、统计资料开发应用制度:建立和完善乡镇资料开发制度(纸质文件)。

(六)统计台帐。乡镇(街道)必须建立农林牧渔业和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台帐,并建立健全历史纸质台帐和电子台帐等。

(七)统计网络。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必须有电脑且畅通互联网,按时按要求在国家联网直报平台报表,并按要求规范填写有审核公式的指标说明。

二、报送流程

(一)起报单位

1、农林牧渔业综合统计报表起报单位为村(居)委会。

2、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中的乡(镇)表的起报单位为乡(镇)和涉农街道办事处,村表起报单位为村(涉农居)委会。

(二)报送流程

1、农林牧渔业综合统计报表。村(居)委会向乡镇(街道)统计机构报表,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对村(居)委会统计报表汇总审核无误后上报县(市、区)统计局,县(市、区)统计局审核如有问题,向下逐级反馈核实。

2、县域社会经济报表。村(涉农居)委会向乡镇(街道)统计机构报送村表报表,乡镇(街道)收集相关站所和其他的本乡镇和分村数据,同时,县(市、区)统计局将收集到的部门分乡镇或村数据资料反馈给乡镇,用于填报或核对乡镇和村表有关指标。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对审核后的乡镇和村表报县(市、区)统计局审核,县(市、区)统计局审核后反馈给乡镇联网直报。县(市、区)统计局会同有关部门对乡镇和村表在国家联网直平台进行评估审核,对异常指标查询原因,乡镇和村要据实核实数据或针对审核情况写说明。

(二)报送要求。上报原始纸质和扫描的统计报表必须有填表人签字——统计负责人审签——单位负责人审签——注明报送日期——必须加盖单位印章。

三、数据质量

(一)建立农业重要指标面积产量抽样(典型)调查制度。

农林牧渔业综合统计报表前,建议乡镇(街道)开展油料、蔬菜及食用菌、棉花、瓜果类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和产量抽样调查,抽选5-10户一般农户或种植大户、农业生产合作社等单位进行调查,其趋势等情况作为经济作物数据分析审核评估上报的参考依据。

(二)报表数据审核。报表上报前需认真对各指标数据进行增减幅、趋势、逻辑关系、乡与村合计数对比情况等进行仔细审核,避免数据出现不切合实际和逻辑错误的情况。

(三)收集基础资料。县域经济报表基础资料的来源为有关部门提供资料和乡镇(街道)、村(涉农居)委自己收集数据。部门提供资料类型为:盖章的纸质报表或扫描件、电子报表、相关文件和名单、基层数据库等。若部门不能提供乡镇和村表有关指标数据,则由乡镇(街道)和村(涉农居)委自己收集,收集的原始资料作为报表的基础资料保存。县级部门数据由县级统计局收集,收到后分乡镇返给乡镇(街道),未分乡镇返的,由乡镇(街道)提取自己相关数据用于核对和填报,并打印自己的部分资料存档。

(四)召开评估会议。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在上报农林牧渔业综合统计报表和县域社会经济报表时,须组织熟悉情况的村(居)干部、驻村干部及相关站所人员召开评估分析座谈会,对本乡镇(街道)各项统计数据进行评估分析认定,并保存好评估分析座谈记录。

(五)撰写评估报告及报表说明。乡镇(街道)在报农业综合报表时需要撰写评估报告或报表说明,县域经济报表要在联网直报平台上写审核问题说明。评估及报表说明内容要求:总体概况;数据质量评估过程;本地区主要作物情况说明;增减幅度较大品种说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情况、气候、政请、市场等。

联网直报平台审核说明要求必须按审核问题写明白具体、准确、表述清楚能反映审核问题的原因,不能简单写“情况属实’、确实无误”、“确实如此”、“数据来源于部门”、“上年估算有误”等字样。

四、数据发布

(一)上报数据发布。乡镇(街道)上报的各项数据,在县(市、区)统计局未审定反馈前一律不得对外发布使用。确因特殊情况内部需要使用相关数据时,必须冠以“预计”二字。

(二)核定数据发布。经县(市、区)统计局审核认定后的数据,由乡镇(街道)统计机构统一对外提供,不得数出多门。

(三)统计资料发布。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应充分利用统计结果积极撰写经济信息和调研分析报告,为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科学决策和社会公众需要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五、资料管理

(一)合理分类

1、统计报表类:农林牧渔业综合报表台帐资料包括:乡镇定案表(有本年数、上年数、同比增减额、同比增减幅度,上年数是定案数据)、分村过录定案表(有汇总乡镇合计数列与乡镇定案表完全一致)、有盖单签字的乡镇上报表、村上报汇总过录表、报表数据评估及说明、有盖单签字的村上报原始表、抽样(典型)调查表及名册(建议)、其他相关基础资料等。县域社会经济报表台帐资料包括:定案表(可打印报表网页)、数据说明(可导出网上写的说明打印)、有盖章签字的原始上报报表、部门基础资料、自行收集的基础资料等。

2、、统计资料类:包括各种统计工作文件、统计报表制度、统计工作制度、统计调查分析资料、统计信息(打印件)、会议材料、会议记录等。

3、其他类:包括统计工作过程形成的各种照片、视频等。

(二)规范装档

1、资料整理归档时间。报表前必须按时按要求收集整理村级上报表、各类基层上报表、基层上报汇总过录表、评估说明、基础资料等各类资料,并及时归档合页夹随时备查。县(市、区)统计局要及时反馈分乡镇的各类农业综合报表定案数据,乡镇(街道)要及时做好分村定案数据和过录表归档,并反馈给村(居)委会,县乡村三级定案数应保持一致。在县域社会经济报表中的乡镇表和村表结束定案后,乡镇(街道)将所有基层报表网页打印纸质作为定案表归档,要在平台上查询数据导出电子表存于电脑,并将村表反馈给村(涉农居)委会。最后,每年3月底前将上年度统计报表及资料分类整理完整装订归档。

2、资料归档总体要求

①资料齐全,不缺不漏。资料搜集整理必须完整,做到不缺不漏。

②时间先后,不错不乱。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整理,做到不错不乱。

③装订整齐,不长不短。报表资料设计印刷力求标准统一,档案装订做到整齐划一,不长不短。

④书写工整,美观漂亮。卷宗及档案盒书写工整,做到美观漂亮。

3、统计报表装订顺序。农林牧渔业综合报表:报表封面——目录——县反馈乡镇定案对比表——分村过录定案表——乡镇上报对比表——村汇总过录表——报表说明及评估报告——评估会记录(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和实际产量)——村上报表——抽样调查汇总对比表(建议)——抽样调查表(建议)——种植大户汇总对比表(建议)——种植大户名册(建议)等。按表种各自分别归档。县域社会经济报表:报表封面——目录——定案表——数据说明——原始上报报表——部门基础资料-自行收集的基础资料——评估资料等,乡镇表和村表资料各自分别归档。

(三)妥善保存

1、上一年度档案资料装订完毕后统一整齐放置档案柜保存。

2、各种图片统一装入档案盒,放置档案柜保存。

3、各种统计报表制度、统计书籍整齐放置档案柜保存。

4、本年度统计资料及时分类整理,统一用活页夹夹好,放置办公桌文件框或档案柜中保存。

5、如遇统计人员变动,应按规定做好统计档案资料移交工作。

涉农企业组织、农村统计改革将新增报表均参照此方案有关内容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