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MB0X06621Y/2022-1919088
  • 发布机构:县文广新旅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2-14
  • 公开日期:2022-02-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来源:华容县文旅广电局   2022-02-14 16:43
浏览量:1 | | | |

2021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华容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一、部门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研究拟定全县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政策措施。

(二)统筹规划全县文化、广播电视、文物、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体制机制改革。

(三)管理全县性重大文化、旅游活动,指导县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重点设施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全县旅游整体形象和重点品牌推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制定全县旅游市场开发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四)指导、管理全县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五)负责全县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六)负责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拟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七)统筹规划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八)指导全县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市场发展,对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依法规范市场,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负责全系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承担全县旅游经济运行监测。

(九)管理全县文物和博物馆事业,指导文物、博物馆管理机构业务建设,负责全县文物的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和展示利用工作,指导、协调重大文物保护和考古项目的组织实施,负责全县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保护、维修、利用工作,指导、监督大遗址保护管理与建设工作。

(十)指导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性、跨区域文化、旅游、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重大案件,维护市场秩序。

(十一)负责全县广播电视行业管理,负责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业务的监管。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监管。指导、推进应急广播建设。

(十二)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加强组织推进广播电视领域公共服务,大力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指导文物、广播电视等方面综合执法。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与县委宣传部的有关职责分工。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指导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性、跨区域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重大案件,维护市场秩序。县委宣传部负责新闻出版(版权)、电影领域的行政管理工作。

2.机构情况:有内设股室7个,下属二级机构7个。当年无变动。

3.人员情况:年末实有人数66人,人员减少1人,有人员调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文化惠民工程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文化场所建设。县文化馆在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中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已进入公示期;全县已建成图书馆分馆7家、文化馆分馆8家,同时全县公共文化场所均加大了免费开放力度,县文化活动中心每周免费开放50小时以上。二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全年开展“送戏下乡”80场,组织文化志愿者下乡村开展文化艺术交流20余次,落实民生实事“户户通”工程,全年共落实“户户通”2000户。三是开展文化培训。组织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音乐舞蹈骨干培训班”“谷雨少年文学院暑期文学讲习班”等培训活动和留守儿童免费艺术培训。

2.群众文化活动呈现新亮点: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播撒艺术种子”文化志愿行动,开展了“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艺惠民汇演活动;坚持举办了“百姓迎春”“非遗过大年”等民俗文化活动、举办“壮丽100载、奋斗新时代”“谷雨创刊十周年”书香华容全民阅读活动以及“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湘鄂舞友广场舞大赛”“百年颂歌献给党”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3.文旅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一是出台了《华容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华容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两个指导全县文化旅游发展文件,完成了《华容县文化旅游广电事业“十四五”规划》的编撰工作。二是重大文旅项目全力推进:墨山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突破用地瓶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禹山旅游度假区拟打造4A级景区,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三是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观光农业、特色农庄、乡村民宿、家庭农场,民俗文化节庆活动等新业态不断呈现,形势看好。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先后制作了华容人文宣传视频资料、“文旅华容”旅游画册;“华容芥菜”“利民木根雕”产品在湖南省文旅博览会和岳阳市进出口商品博览会上参展。五是培育文化旅游骨干企业,完成8家“四上文化企业”申报工作。

4.文旅广电市场监管得到新提升:一是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学校及周边文化市场重点区域,非法旅游车辆运营、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娱乐场所无证经营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二是扫黄打非方面。参加了“湘鄂边”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开展了“春雷”“清源”“护苗”“净网”等专项联防活动4次,共办结文化执法各类案件40件,全年文化市场开展日常巡查共2000多次。

5.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跃上新台阶:文物保护利用方面。积极开展七星墩和车轱山两大遗址发掘和保护工作, 2021年2月,七星墩遗址入围“2020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时加强了一批省保、市保单位的修缮和保护工作。非遗传承发展方面:继续开展全县非遗抢救工作和何冬保花鼓艺术传承工作,以“华容县非遗保护成果”为主题的“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系列宣传和展览活动常态化开展,今年共开展传承花鼓戏节目惠民演出活动30场,还开展了地方花鼓戏、竹马戏、蚌壳戏等地方戏曲展演和传承人培训。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县财政下达我单位预算计划1354.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52.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26万元;支出计划1354.16万元;年末无结余,预算收支平衡。预算拨款总额比2020年减少58.3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公用经费及专项经费的减少。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县财政下达我单位预算计划1353.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52.1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25万元;支出计划1353.35万元;年末无结余,预算收支平衡。预算拨款总额比2020年减少54.7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公用经费及专项经费的减少。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今年实际预算数为1354.16万元,决算数为1353.35万元,减少0.06%。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收入结构如图:

收入结构

本年收入

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

其他

金额

占本年收入%

金额

占本年收入%

金额

占本年收入%

金额

占本年收入%

1

2

3

4

5

6

7

8

9

1353.35

1353.35

10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支出结构如图:

支出结构

本年支出

按资金来源

按支出性质

财政拨款支出

占本年支出%

其他

占本年支出%

基本支出

占本年支出%

项目支出

占本年支出%

经营支出

占本年支出%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1353.35

1353.35

100.00

0.00

0.00

913.82

67.52

439.53

32.48

0.00

0.00

经济分类如图:

按支出经济分类

工资福利支出

占本年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

占本年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占本年支出%

资本性支出

占本年支出%

其他

占本年支出%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778.46

57.52

546.05

40.35

4.1

0.3

5.37

0.4

19.37

1.43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51542元比上年减少25.77%,比预算减少2.80%,

(2)会议费支出情况:2021年会议费0元比上年减少100.00%,比预算减少100.00%。

(3)培训费支出情况:2021年培训费支出11614元比上年减少38.22%,比预算减少4.19%。

(4)其他对部门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财政加大了对文化旅游支持力度。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规范会计管理。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1353.35万元,总支出1353.35万元,收支平衡。2021年基本支出913.82万元,项目支出439.53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1年末无结转结余。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年末资产总计417.03万元,比年初资产总计422.36万元减少5.33万元,减少1.26%,主要原因是,资产计提了折旧。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文化惠民工程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文化场所建设。县文化馆在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中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已进入公示期;全县已建成图书馆分馆7家、文化馆分馆8家,同时全县公共文化场所均加大了免费开放力度,县文化活动中心每周免费开放50小时以上。二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全年开展“送戏下乡”80场,组织文化志愿者下乡村开展文化艺术交流20余次,落实民生实事“户户通”工程,全年共落实“户户通”2000户。三是开展文化培训。组织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音乐舞蹈骨干培训班”“谷雨少年文学院暑期文学讲习班”等培训活动和留守儿童免费艺术培训。

2.文旅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一是出台了《华容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华容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两个指导全县文化旅游发展文件,完成了《华容县文化旅游广电事业“十四五”规划》的编撰工作。二是重大文旅项目全力推进:墨山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突破用地瓶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禹山旅游度假区拟打造4A级景区,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三是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观光农业、特色农庄、乡村民宿、家庭农场,民俗文化节庆活动等新业态不断呈现,形势看好。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先后制作了华容人文宣传视频资料、“文旅华容”旅游画册;“华容芥菜”“利民木根雕”产品在湖南省文旅博览会和岳阳市进出口商品博览会上参展。五是培育文化旅游骨干企业,完成8家“四上文化企业”申报工作。

3.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跃上新台阶:文物保护利用方面。积极开展七星墩和车轱山两大遗址发掘和保护工作, 2021年2月,七星墩遗址入围“2020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时加强了一批省保、市保单位的修缮和保护工作。非遗传承发展方面:继续开展全县非遗抢救工作和何冬保花鼓艺术传承工作,以“华容县非遗保护成果”为主题的“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系列宣传和展览活动常态化开展,今年共开展传承花鼓戏节目惠民演出活动30场,还开展了地方花鼓戏、竹马戏、蚌壳戏等地方戏曲展演和传承人培训。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1.公用经费预算不足,已远远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

2.单位社会责任过大,经费无来源。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单位)财务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本部门对财务管理进行规范化,同财政部门及时沟通学习,积极进行财政部门组织的决算、编报、审核等方面工作按时完成,认真如实填报。

(二)本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工作开展情况:本部门对预算和决算公开工作、及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的各项工作按规定认真执行,该填制及时填制,该公开及时公开,该上报及时上报。

(三)对部门(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今年,我们加大了对本部门财务工作的管理力度,开展了会计法执行情况检查、内部控制基础性建设工作、资产清查、债务清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自查等,为单位规范化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1.将决算数据的分析利用与预算编制相结合,促进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

2.将决算数据的分析利用与预算执行管理相结合,提升日常监督的针对性;

3.将决算数据的分析利用与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相结合,进一步严肃各项财经纪律。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