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MB0X06621Y/2021-1800939
  • 发布机构:县文广新旅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22
  • 公开日期:2021-03-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基本情况
来源:华容县文旅广电局   2021-03-22 16:54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于2019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是本次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对外使用县文物局名称。新组建成立的华容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是将华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的电影、新闻出版管理职能划归县委宣传部,并将“华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更名为“华容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1、主要职责:贯彻落实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研究拟定全县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政策措施;统筹规划全县文化、广播电视、文物、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管理全县性重大文化、旅游活动,指导县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重点设施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指导、管理全县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负责全县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负责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统筹规划全县文化、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指导全县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市场发展;管理全县文物和博物馆事业;指导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性、跨区域文化、旅游、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重大案件,维护市场秩序;负责全县广播电视行业管理,负责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业务的监管。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2、职能转变。加强组织推进广播电视领域公共服务,大力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指导文物、广播电视等方面综合执法。

3、有关职责分工。与县委宣传部的有关职责分工。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指导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县性、跨区域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重大案件,维护市场秩序。县委宣传部负责新闻出版(版权)、电影领域的行政管理工作。

局机关现有干部职工25人,共设“一室六股”。分别是办公室、财务股、公共文化股、文化和旅游产业股、行政审批股、广播电视与安全股、文物股。此外,还包括七个二级机构,分别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博物馆(文物执法所)、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图书馆、电影公司、影剧院、艺术团。我局还负责对全县1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业务指导。

(二)近年来所获荣誉

近年来,我局围绕“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的机关文化精神,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以此带动全局工作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受到上级主管部门与社会各界的肯定。获评文化部2015年全国文化市场百大重大案件,县“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荣获2015年全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2016年,获湖南省第15届“三湘蒲公英奖”金、银、铜奖杯和大赛组织奖;局老干党支部荣获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2017年荣获湖南省非遗庆祝日系列活动特殊贡献单位,市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单位、市文广新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市文化执法大练兵大比武三等奖,县综合绩效考评一类县直单位、好班子,县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建设优胜单位,县“治陋习、树新风”优胜单位,县安全生产工作优胜单位。2018年,获评了“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县综合绩效考评一类单位”“好班子”“县创建工作优胜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优胜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乡村振兴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文明创建工作特色及亮点

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是我局近年来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全面提高单位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作。2018年,我局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下发了《华容县文广新旅电局2018年度争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方案》。专门召开了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动员会,还通过日常会议进行动员,使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入脑、入心、见行动,形成了“人人重视,个个参与,全面受益”的创建局面。利用机关办公楼、办公区域、机关院落、走廊、大厅、办公室、门楼、宣传窗、公共活动场所等处充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诚信建设等公益宣传。2018年,我局投入近7万元,用于基础设施的改善,建立了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老干活动室、档案室、荣誉室、道德讲堂等理论学习和文化生活阵地,为机关文化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与载体。并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并部署,一并推进,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密度大、覆盖广、影响深的群众文体活动暨文明创建活动: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坚持举办了“百姓迎春”“万众欢腾闹元宵”“春天读书”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和“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华容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文艺新人大奖赛”“建党97周年系列”系列活动等。

——完善文化志愿者服务。我局所辖华容县文旅广电局志愿者服务队共有注册志愿者82名。县文化馆文化志愿者群文大队有文化志愿者协会30余家,注册人数达1000多人,其中县花鼓戏协会被评为湖南省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优秀团队。文化志愿者针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农民工及其子女等开展慰问活动,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屋场,进行零距离,面对面的亲情辅导,被媒体广为宣传,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开展创先评优活动。制定和下发了《华容县文旅广电局文明家庭、文明职工争创活动暨评选实施方案》,开展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开展读书、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对湖南工作的讲话精神,以活动为载体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开展“一月读一本好书”“书香华容”等活动,邀请干部家属和子女参加,在全局形成“想读、爱读、会学、懂学”的文化氛围。

——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导向。我局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工作,配备专人负责落实网络宣传和舆情回应工作,竭力为网络舆情工作创造必要条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每案必问亲审的良好工作机制,正确把握网上舆论导向,营造浓厚网络舆论氛围。

——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线索)工作。结合2018年全县“道德模范”评比活动,我局评选出“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李震明,参加“文明华容•身边好人”2018年度物评选网络投票活动。

——开展道德讲堂。道德讲堂常态化开展,请来了被评为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书香家庭”,“2017年华容县文明家庭”的贺荣华主讲家风家训。

——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活动。制定了《华容县文旅广电局2019年“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工作方案》,系统干部职工签订了“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公开承诺书,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

——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倡议活动。在餐厅内悬挂或在餐桌上摆放体现“厉行节约”“粒粒皆辛苦”等主题的宣传标识。大力倡导光盘行动,进行节俭惜福教育。同时大力普及餐桌礼仪,活动开展几年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诚信建设、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活动。以“重公德、守信义”为重点,开展诚信建设,成立以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徐勋红为组长的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倡导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搞好路段值勤及门前六包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