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23-2105938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8-22
  • 公开日期:2023-08-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2023年老年人常见 精神障碍防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卫生健康局   2023-08-22 08:06
浏览量:1 | | | |

华卫函〔202331

 

华容县卫生健康

关于印发《华容县2023老年人常见

精神障碍防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疾控中心、精神病专科医院,三封寺镇卫生院:

现将华容县2023年老年人常见精神障碍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21日

 

 

 

 

华容县2023年老年人常见精神障碍

防治项目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湖南省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精神,做好老年人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特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1.在全县开展老年人常见精神障碍防治的社会动员、科普宣传、筛查评估等工作;

2.了解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及影响因素;

3.了解居民失眠、焦虑、抑郁症等相关情况;

4.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认知功能和抑郁症筛查等任务。

二、项目范围

在三封寺镇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和抑郁症筛查工作。

三、实施时间

2023年8月-10月。

四、项目内容

(一)加强防治知识宣教

采用多种宣传手段,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等科普知识宣传。利用各种节日,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进行宣传教育,普遍提升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的认识,减少偏见与歧视。充分发挥专家队伍作用,组建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科普宣教团队,组织专家拍摄制作专业权威且通俗易懂的科普宣传片,开展公益巡回讲座等。

(二)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1.加强人员培训。县疾控中心(县精神卫生中心)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对全体医务人员持续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等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加大对各级各类非精神专科医院医师培训,提高其识别常见精神障碍的能力,并及时转诊。对社工、护理人员、患者家属等开展常见精神障碍照护与家属辅导技能培训。

2.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县卫健局牵头,县精神病专科医院依托县域内医共体将专家服务下沉至基层,为社区(村)常见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科学诊断,制定治疗方案。推动综合医院与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开展联合门诊或远程会诊。建立社区、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等向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转介通道,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及时收治疑难患者。

(三)开展筛查评估登记和预防干预服务试点工作

按照项目要求,在三封寺镇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和抑郁症筛查工作。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体检等工作,使用AD8、PHQ9量表开展辖区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和抑郁症筛查,筛查率不低于80%。对诊断为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由社区医生组织开展常态化认知训练,预防和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对确诊老年痴呆的患者,社区医生对其家属和照料者开展培训,提高干预率,改善生活品质。对于经心理测评有抑郁情绪的老人提供心理咨询和及时转诊。

①评估工具。记忆障碍筛查量表AD8和抑郁症症状群量表PHQ-9量表。

②操作流程。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测评工作专业培训。开展测评前,由县精神卫生中心对负责承担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和抑郁症筛查的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使其掌握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等心理健康知识,熟练掌握相关问卷调查流程及基本常识。相关专业人员通过“心理CT”系统移动版生产二维码,工作人员携带二维码入户,指导被试者用手机扫码测试、完成问卷后提交。县精神卫生中心后台统计分析、出具团体报告。

(四)后期干预

三封寺镇卫生院根据测评结果对街道(村)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对重点对象进行干预,鼓励老年人或家属到专业机构心理门诊咨询。

五、项目组织实施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项目的总体协调,县疾控中心(县精神卫生中心)负责制定项目实施计划,组织培训,组织开展技术指导与督导、项目评估等工作。

六、评估总结

县卫健局每半年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评估,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和抑郁症筛查的执行单位每月底前向县疾控中心(县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办公室上报项目落实情况,县疾控中心(县精神卫生中心)负责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并组织撰写调查报告及相关总结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