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22-1942686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11
  • 公开日期:2022-05-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2022年医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卫生健康局   2022-05-11 15:39
浏览量:1 | | | |

 

华卫函〔202226

 

华容县卫生健康

关于印发2022年医政工作要点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22年医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202259

 

 

 

 

 

2022年医政工作要点

 

2022年,我县医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医疗管理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健康华容建设目标,不断强化医疗服务全过程、全要素监管,持续发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 “哨点”与“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县医疗服务能力与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与职工职业幸福感。

一、压实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

(一)进一步提升救治能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开展强化培训,积极参加。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提升响应速度与处置能力。定期调度医疗资源储备情况,做好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救治床位、防护物资储备

(二)进一步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诊室)、核酸采样室。各医疗机构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其中,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建制乡镇(中心)卫生院按“三区两通道”要求设置发热诊室。各医疗机构规范设置核酸采样室。

(三)进一步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督促落实陪护制度、病房探视制度加强院感、过渡病房、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消毒管理定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培训,面提升院感队伍业务能力。完善医疗机构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中出现阳性病例情形下的应急预案,精心开展预案演练

(四)全面提升核酸采、送、检、报能力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华容县区域核酸检测实施方案》采集人员穿脱防护服、核酸采样技术等业务知识培训,全面落实辖区内应检尽检人群核酸采样、送检工作。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要加强PCR实验室质量控制与生物安全管理,收到标本后及时检测,及时上传检测结果。同时,做好日极限演练及物资储备,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区域核酸检测任务。

(五)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保障工作。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配齐必须的医疗设备急救药品做好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急救培训及演练。两家医院按照责任划分,负责对乡镇接种点进行医疗救治服务要派出救护车、急救医护人员驻点保障,及时识别、快速规范处置常见严重异常反应。要进一步完善迟发性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相关医疗保障措施,不断提升医疗救治的效率和水平。

二、落实医改重点任务

(六)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逐步整合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医疗服务分工协作新机制,实现县级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建设,并做好绩效评价。建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新格局。

加快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一是强化公立医院数据平台建设,年内完成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专科医院、二人民医院五家公立医院数据互联互通二是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建强、扩容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平台,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三是探索实施远程B超诊断、远程检验诊断服务,实现医共体内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八)加快推进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医防融合模式。制定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推广高血压“五个一”(一个明确诊断、一张适宜处方、一批基本药物、一项健康咨询和跟踪服务、一条急诊救治绿色通道)治疗模式,推进县级医院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建设,实现慢阻肺等重大疾病县治、乡管、村访医防融合新治疗模式。

三、提升不同层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九)推进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大力推进重点专科、重点专科建设,打造一批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专科品牌。针对我县薄弱专科及外转率较高的疾病专科,有的放矢,积极参与加入市级对口支援县级医院学科建设先锋工程,进一步提升县域就诊率。

(十)深入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民营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院文化、依法执业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树立管理规范、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民营医院典型。

(十一)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未达标的3家乡镇卫生院今年要全部达到基本标准已通过基本标准的要积极申报推荐标准加强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医疗设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规范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努力建设医疗服务安全可靠、群众满意信任的基层医疗机构。强化村级卫生室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合理诊断、合理治疗、合理用药能力,促进村卫生室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四、深入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十二)强化医疗服务支撑。一是强化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降低重点病种和重点手术死亡率,加强用药监测与处方点评,提升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二是强化医学技术及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加快复合手术、微创手术、介入手术等临床治疗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参与特需服务,促进医疗新技术进入临床使用推行预住院、日间手术服务开设合理用药咨询或药物治疗管理门诊,开展精准用药服务

(十三)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和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步骤,将县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实现县级公立医院门诊、住院患者人均费用和总收入增幅下降,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和大型设备检查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提升,患者自付医疗费用占总医疗费用比例下降。在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和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药占比控制在30%以内,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下降到20元以下,医疗服务费用占比提升至35%以上。

十四)加快推进临床路径管理与控制工作

全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根据《岳阳市医疗机构全面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相应制定工作方案。县人民医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病例数要达到出院病例数的50%以上,其他二级医疗机构达到70%以上;县人民医院临床路径入径率达到50%以上、完成率达到70%以上;其他二级医疗机构入径率达到80%以上,完成率达到70%以上。各单位在每月15日前上报“临床路径管理情况统计表”至县局医政股。

(十五)加快推进胸痛、卒中、创伤三大中心建设

全面对接国家省市要求,发挥专科联盟牵头作用,县人民医院进一步完善胸痛、卒中中心建设;按照《湖南省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医疗机构分类管理指导原则(试行)》,县人民医院完成医疗机构救治能力评估,加快创伤急救网络建设,申报创伤中心建设。

五、强化医疗质量安全意识,保障患者就医安全。

十六)深化“平安医院”创建。强化医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事件责任追究制度,狠抓医患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全县医疗机构全部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实现风险共担。积极鼓励、引导医患双方通过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纠纷调解;医疗机构要及时、客观、准确总结分析医疗质量安全事件信息,提出具体可行的改善措施,对管理体系、运行机制、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避免类似事件重复出现。继续健全警医联动、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一键报警装置安装全覆盖,并与110和保安公司接警中心联网,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

十七)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医疗质量安全专项整顿活动,全面排查医疗安全风险隐患,建立整改台账。各医疗机构要加大对产房、新生儿室、手术室、门急诊、重症医学科、血液透析室、内镜诊疗室、消毒供应室等医疗风险较高的科室、部门的规范管理和风险防范力度。突出围产期安全、围手术期安全、有创操作、危急值报告、实验室安全风险管理,落实医疗质量五项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做好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安全日常巡查、点评、约谈、处罚、通报工作二是加强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力度,健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及备案制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是规范诊所、村卫生室静脉给药行为。达到静脉给药条件的实行备案管理

(十八)推动优质护理服务。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理念,加强基础护理、改善护理服务、提高护理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促进护理服务“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贯彻落实省卫健委“一少”、“三多”“两转变”“三重点”的工作要求,不断健全护理体系,切实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和能力,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便捷的护理服务。

六、提升患者满意度与医务人员职业获得感

十九)继续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结合巡视整改内容全面落实改善医疗服务10项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预约诊疗、优化流程、付费结算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各医疗机构要在优化诊区设施布局、合理调配诊疗资源、改善住院服务流程、改进护理服务、规范诊疗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化解医疗纠纷、诊疗回访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努力做到让群众便捷满意就医。

二十)建立健全行风工作体系。各级医疗机构要承担行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清廉医院”建设,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县局将通过明察暗访、定期督促检查、医疗质量巡查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用药和医用高值耗材专项整治动。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完善药品使用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体系,建立用药和医用高值耗材公开公示制度。要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和医德医风教育力度,树立先进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形象。

(二十一)提高医务人员满意度。更好地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重视职工意见。各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合理配置医务人员数量,合理调配安排医务人员工作量,切实减轻医务人员劳动强度。进一步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加强后勤保障和人文关怀,努力为医务人员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平台和空间,增加医务人员归属感。持续改善医务人员三室一餐一休,让医务人员舒心、顺心、安心工作

七、强化科教管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二十二持续推进创新型医院建设。一是三级医院逐步实现医学教育培训经费、科研经费投入不低于单位年度业务总收入的1%的要求;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确保各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另外,今年计划招录12名农村订单免费医学生;三是全面提高生物安全。加强生物安全实验室备案管理,定期开展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考核,强化督导,提升生物安全业务水平。

八、其他工作

(二十三)卫生健康统计工作。贯彻执行全国卫生资源与医疗服务统计调查制度等八项统计调查制度,加强对填报单位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各项定期报表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