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22-1939675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06
  • 公开日期:2022-05-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2022年药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卫生健康局   2022-05-06 08:13
浏览量:1 | | | |

华卫发〔202221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2022年药政工作要点》的通     

 

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华容县2022年药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华容县卫生健康局

202255

 

 

 

华容县2022年药政工作要点

 

 2022年,我县药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基本药物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的功能定位,按照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健康工作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从解决当前药政工作的重点问题出发,以满足临床合理用药需求为导向,在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提升药事服务能力、强化基药补助资金管理等方面,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监督落实,着力推动全县药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药政事业。具体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国家、省、市卫健委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系列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巩固实施成果。一是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工作。按照《湖南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稳步推进我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完善采购供应、医保支付等相关环节政策,结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推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努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五统一整体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工作探索适合县县情的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工作模式二是继续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管理。今年,基药配备使用占比,全县公立三级、二级、基层医疗机构基药配备金额比和品种比分别为25%40%70%30%45%75%,如省标有更高要求,以省标为准。继续实行基药占比“0.5预警机制和月通报制度。督促各医疗机构根据功能定位和诊疗范围,合理配备并首选使用基本药物,科学设置临床科室基本药物使用指标,定期公布基本药物使用占比情况,将基本药物使用情况作为科室和医务人员考核重要内容。三是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基本药物制度绩效评价方案,健全县乡村三级的绩效评价体系,实现绩效评价工作的科学化和常态化。定期开展绩效评价工作,通报绩效评价结果,排名落后的单位,还将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四是不断提高基层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认识单位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充分宣传基本药物制度的目标定位、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和普通老百姓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认知度

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47)和省卫健委等16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卫药政发20213号)等要求,抓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一是加强协同监测。充分利用国家短缺药品信息采集平台,加强县级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协同监测机制,实时动态监测预警并每季度形成监测报告,加强协同应对。二是完善分级应对。建立完善县级协调联动机制,对药品短缺情况或药品不合理涨价现象进行监测并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核实。在规定时限内组织核实监测发现的短缺或不合理涨价线索,并根据情况协调应对,不能协调解决的,要在时限内向市级联动机制牵头单位报告。三是做好清单管理。在国家、省、市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基础上,做好我县临床必需易短缺药品重点监测清单和短缺药品清单应对管理工作四是强化配送管理。督促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药品配送企业的管理,要确定药品配送企业的配送能力要求,建立准入与淘汰制度,控制药品配送企业数量,提高药品配送的集中度选择配送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药品配送企业。

三、提升药事服务能力,加强临床药学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完善实施临床药事种子计划630日前,完成县级临床药事师资选拔和认定;完成临床药事师资结对,开展基层药事能力建设帮扶工作。二是推进落实药师下临床制度。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按照“50%、每周不少于1天,每年不少于2个月的标准要求,全面落实药师定期下临床工作,增加药师临床工作经验,提高药学服务能力,加强药品配备使用管理,控制不合理药品费用支出。三是强化落实药学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和管理。要加强对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工作的监督与管理。医疗机构加快落实药学专业技术人员不低于8%”的配备要求,三级、二级医院临床药师分别不得少于5名、3名。通过国家紧缺人才(临床药师)培训、基本药物制度及药师临床能力省级标准化培训、省级药师处方审核培训、市县两级药事管理和合理用药培训等现场培训、在线学习和远程教学,实现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培训全覆盖。此外,要依托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促进共用共享建设。四是进一步健全临床药学学科带头人制度。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健全落实临床药学学科带头人制度,培养临床药学学术和研究人才队伍,提升临床药学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市级名药师评选活动储备人选。

四、强化基药补助资金管理。要按照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5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9113 号)和省市县有关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的要求,加强和规范基药补助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做好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机制,绩效因素权重原则上不低于5%。强化各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资金分配、监督等管理工作中的纪律约束,依法依规,坚决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

五、规范基层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体系。严格按照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湖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事管理规定的通知》(湘卫药政发〔20191号)要求,加大基层医疗机构药事服务和使用管理工作力度,通过开展全基层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检查和处方点评等工作,督促基层医疗机构健全药事管理服务机构,发挥药师用药指导作用,完善处方点评制度,规范医生处方行为,加大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力度,切实减少不合理用药。此外,要进一步加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监管,规范使用计划、增补报审、药品存储、销毁流程等。

六、加快推进药品使用监测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22年药品使用监测数据采集上报要实现三级、二级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继续加快药品编码推广使用,为药品使用监测全覆盖奠定基础。加强信息数据分析应用,准确掌握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配备使用情况,指导医疗机构药品配备使用工作。

七、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医药产业帮扶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委市政府有关生物医药产业帮扶工作和县委县政府重点企业帮扶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做好岳阳市生物医药企业和华容县重点企业(项目)帮扶工作,让企业纾困解难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八、做好国家省市卫健委2022年度其他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