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8065XB/2016-1144662
  • 发布机构: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04-16
  • 公开日期:2016-04-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04-16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局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通过实行政(院)务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善就医环境,促进卫生改革和发展。

二、政(院)务公开的内容

除国家规定保密以及法律另有规定保密的以外,凡与群众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原则上都予以公开。

(一)对外公开的内容

1、全县卫生计生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目标及完成情况;

2、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及出台的政策;

3、行政性事业收费项目、行政处罚项目及收费标准、收费依据;

4、政府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有关情况;

5、卫生计生行政审批项目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和执行情况;

(1)、卫生许可证的发放依据、程序;

(2)、卫生监督执法的受案范围,执法程序、办案时限、罚款的处理依据、标准、数额;

(3)、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审批的依据、程序、结果。

(4)、再生育审批程序;

(5)、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程序理;

(6)、湖南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办理程序;

6、药械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情况;

7、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

8、系统内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

9、干部选拔任用、评选先进、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

10、卫生行政职能、职责范围。

11、机关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

12、各医疗卫生单位服务流程、诊疗目录、收费项目标准、依据。

(二)对内公开内容

主要是公开机关内部管理、工作运作等方面的内容。

1、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2、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

3、干部人事管理情况;

4、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

三、政(院)务公开的形式和时间

(一)公开的形式

1、设立政(院)务公开栏,印发办事指南等形式进行公开;

2、通过“窗口”公开。业务股室要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大厅“窗口”功能,把“窗口”建成方便群众集中办事和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的场所,把“窗口”建成政府部门与市民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3、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

4、通过会议和文件公开。对于一些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公开的内容,可采取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公开。

(二)公开的时间

政(院)务公开的时间与政(院)务公开的内容相适应,每季度至少公开一次。制度性、政策性的内容可长期性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的内容要及时公开。

四、工作步骤

工作从四月中旬开始,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步:组织准备阶段(4月中旬至430日)。一是成立机构,落实工作班子,明确专人负责。

二是拟定局优化政务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方式、步骤、措施以及组织领导等内容。

第二步:全面实施阶段(51日至530日)。全面实施政(院)务公开,建立和完善政(院)务公开各项管理制度,监督制度、强化措施、规范动作,狠抓落实。

第三步:规范完善阶段(61日至6月底)。组织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代表、特邀监督员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评议,我们将根据检查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以及各项工作制度,把这项工作纳入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五、措施和要求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为加强领导,确保政(院)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成立卫生局优化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陈桂云任组长,毛翔、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任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毛翔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优化政务服务日常工作。

(二)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制。

优化政务服务工作要明确职责,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按分管范围协调抓的领导责任制”,各有关股室及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密切配合,确保政(院)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监督检查,建立保障机制。

推行政(院)务公开工作要严格落实四项制度。一是责任制度,将政(院)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定期考核评议和检查验收。二是建立政(院)务公开和评议制度,定期向县人大、政协和市民通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接受人大、政协和市民的监督和评议。三是建立政(院)务公开投诉处理制度,完善投诉处理办法,加强对政(院)务公开全过程的监督,对投诉的问题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四是建立政(院)务公开内容备案制度,各医疗卫生单位政(院)务公开的内容须报县局备案。

(四)注重实际、讲究实效。

政(院)务公开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始终把便民实用、实效放在工作首位。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每次公开后都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作出回应。

(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结合起来,与其他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狠抓落实,以促进我县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