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1-1885925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2-14
  • 公开日期:2021-12-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南竹村驻村工作队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12-14 12:33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南竹村驻村工作队

2021年度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20215月7日,我工作队正式入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乡村振兴局及帮扶单位和联点单位的大力支持,禹山镇南竹村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得到顺利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稳步进行。现就南竹村驻村工作队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概况

南竹村地处禹山镇中部,东湖西畔,禹山脚下,2016年由原南竹、翠峰、林场合并而成,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现有17个村民小组,525户,人口2185人,其中脱贫户56户,人口148人,中共党员88人。总集雨面积6.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200亩,林地面积5200亩,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的建制村,也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何长工同志的故居。村内交通便捷,通村通组公路网络健全,山塘、机埠、沟渠建设完善,绿化亮化基础较好,宜林地基本绿化覆盖,村级服务中心设施完备,电商平台、村级医疗、五保之家等均以完善,红色旅游格局初具规模,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发展。

二、工作总结

1、成立了工作机构

工作队入村后,第一时间与支村两委开会讨论乡村振兴工作,迅速成立了乡村振兴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以驻村工作队为组长,镇办点干部及支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领导班子,具体负责南竹村乡村振兴的全面工作。

2、完善了工作方针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1)产业振兴。工作队入村以来,多次同支村两委讨论研究,决定以何长工故居为中心点,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以红色旅游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在努力打造旅游产业的同时,引导群众从突破传统农业发展瓶颈着手,结合旅游产业,新建鲜果采摘园100亩花鱼养殖基地80亩红花香米基地300亩水稻优质稻品种改良2000余亩鼓励村民养土鸡近20000羽

2人才振兴。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南竹村大力支持乡友回乡就业,青年回乡创业,积极推动了南竹村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目前,南竹村已有一位本村户籍应届毕业生任村支委员,一位华容籍北京大学硕士生任村总支书助理。在南竹村乡村振兴工作和产业发展上,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后备人才保障。

3文化振兴。在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办点单位和联点单位的全力支持,结合南竹村实际,积极打造红色文化,修复了无产阶级革命家何长工同志的故居,修建了长征沉浸式体验馆——红色城堡。为宜居宜游的美丽村庄建设,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4)生态振兴。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优先的原则,全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并制订了《南竹村村规民约》,让村民自治变成工作常态,特别是村民建房、殡葬制度、环境治理等工作由村民积极参与其中变成自觉行动。

5组织振兴。工作队入村后,第一时间与支村两委开会讨论,成立了乡村振兴相关组织机构,健全了队伍。并建立由驻村工作队为组长,镇办点干部及支村两委为成员的工作班子,负责全村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

3、强化了工作措施

(1)深入调查研究,合理编制发展规划。针对南竹村现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广大村民及社会各界队南竹村振兴和发展的建议和方向,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把传统农业的发展与时代接轨,走出一条适合南竹村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各种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并制定和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近期和三年工作规划。确立了未来南竹村的发展方向,打造以红色旅游+田园采摘+田园观光+民宿餐饮+品牌农产品为模式的产业结构。在此基础上,完成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布局调规。

(2)承前启后对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南竹村共有脱贫户56148人。为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重点关注因病因灾人群,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一班人召开多次会议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将脱贫户重新进行了包干负责,定制“联系卡”“明白卡”,多次上门走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及时对接加以解决。

(3)全力招商引资,打造红色旅游胜地。南竹村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何长工的故居,为了赓续红色基因,做好文旅结合文章,我们采取“乡友资助,群众参与,社会资本注入”的方式。目前,“红色城堡”“何长工故居”已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禹山长工游客接待中心及游乐场建设由社会资本投资6000多万元,正在紧张地建设之中,预计年底可部分投入运营,随着旅游人员的急骤增长,通过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将近400万元,对全村的公路主干线进行拓宽黑化的全面升级,建设配套停车场(100个车位),道路拓宽及黑化6200米,使南竹村在发展传统农业的基础上打造“长工故里,红色村庄”的华容名片。

(4)精心美化环境,构建生态宜居村庄。南竹村由原翠峰村、南竹村和林场三村合一,有山有水有农田,但相对基础设施建设潜力巨大。如何使南竹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工作组与之村两委班子一道,广泛利用各种渠道找项目筹资金315万元,其中项目支撑240万元,办点联点部门75万元,共建设:联户路硬化102200米,投入资金90万元;山塘升级3处,投入资金10万元;沟渠硬化及绿化1800米,投入资金80万元;微动力污水处理管道铺设1200米,投入资金90万元;农村垃圾城市化管理,投入资金20万元;健身广场建设,投资金10万元;村部办公条件升级,投入资金15万元。使整个南竹村既保护了生态,又使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集体经济收入得到显著增加。

(5)发挥村民自治,营造和谐美好民风。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工作组围绕“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的主题,让村民认可,通过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多次修改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在文化传承,移风易俗,特别是殡葬制度上进行了认真规范,营造了一个和谐美好的工作生活氛围。

三、今后工作打算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持续打好对标补短、产业发展、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2、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提高农民的幸福感。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全体村民自愿加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二是继续与有关部门沟通,做好农村产业工作。三是鼓励工作队员探索当前形式下产业发展的模式,让扶贫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脱贫户的增收路径扎实,增收途径多样。

3、多方筹措资金,打造华容文旅名片。落实好村集体帮扶项目,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认真探索村级经济发展新路子,分年度实施规划内目标任务,为实现“长工故里,红色村庄”贡献我们的一份职责。

 

 

 

20211130

 

 

 

 

 

 

 

 

 

 

工作队入户走访农户

 

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晏佳贵来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南竹村实行农村垃圾城市化管理

 

禹山游客接待中心、游乐场建筑项目开工典礼

 

南竹村对全村公路主干线拓宽及黑化6200米,总投资400万元

 

南竹村完成高标准沟渠硬化及绿化1800米,投资金额8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