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1-1886960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2-16
  • 公开日期:2021-12-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塔市国有林场简介
来源:林业局   2021-12-16 15:0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塔市国有林场简介

    岚气千年变,松声十里闻。在美丽的千年古驿塔市,闪耀着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她北枕长江,南瞰洞庭,依托两条连绵起伏的山脉,将森林融于一体,呈现出绿树婆娑、兴旺发展的美丽景象,她就是集“全国十佳林场”和“全省十佳林场”美誉于一身的华容县塔市国有林场。

塔市国有林场始建于1956年,位于华容县北部,系洞庭湖区丘陵山地,为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隆起部分。地理坐标为北纬29°10′29″-29°48′0″,东经112°18′0″-113°0′0″之间。东南与岳阳市君山区接壤,西北连湖北省石首市,东北隔长江与湖北省监利县相望,西南抵华容县东山镇桃花山森林公园和三封寺镇。东山溪谷平原将林场分割为近似平行的两线山脉:一线自东向西南;一线由北向西南。两山脉横跨2个乡镇、28个村场,毗连二省三(市)县(区)11个乡镇,与35个村场接壤。

塔市国有林场属武陵山支脉,地貌由西南偏东北方向延伸。场内东南端有狮子山、天井山、四支庵等小山峰,最高峰四支庵顶海拔314.8m,相对高约200m;西北端有昂头山、望夫山,最高峰昂头山顶海拔346.7m,相对高约300m;北端有赶子山、排头山、小墨山及蛋子山等,最高峰小墨山顶海拔245.1m,相对高约150m。坡度15°-25°之间。林场属北亚热带大陆湿润性季风气候,具有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的特点。林场土壤有红壤,水稻土两个土类。红壤、红壤性土、潴育性水稻土3个亚类。麻沙泥、第四纪红土红壤、花岗岩红壤、板页岩红壤、花岗岩红壤性土、板页红壤性土等6个土属。

塔市国有林场属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区,全场野生动植物丰富,属于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牙獐、白鹭、猫头鹰、猴头鹰、花面狸等,一般保护的野生动物有画眉、麻雀、大山雀、刺猬、野兔、山鸡等;主要植被有45科、86属、165种。树种除大片的杉木、马尾松、外松、楠竹外,还有柏木、石栎、锥栗、栓皮栎、樟树、枫香、油茶、柑橘等,引进树种比较成功的有梓树、酸枣、马褂木、柳杉等。主要草本植物有冬茅、白茅、蕨类、百合等。

时至2021年底,塔市国有林场改革定性为一类公益性事业单位。现有干部职工393人,其中在职职工124人,离退休269人,工程师3人,助理工程师1人,管理人员6人,林业技能人员16人。下设五个职能股室:办公室、计财股、人事股、资源管理股、营林生产股。下属单位有排头山工区、蛋子山工区、望夫山工区、狮子山工区、四支庵工区五个营林区和旗帜山苗圃。

    塔市国有林场现经营总面积2.42万亩,森林覆盖率95.49%,森林总蓄积量18.22万立方米,天然林面积0.65万亩,公益林面积1.37万亩。林区道路长度167.8公里,其中林区公路52.8公里;防火通道长度76公里;巡护步道长度28公里;康养步道9公里。生态旅游每年游客量3万多人次,接待1万人次。林产品每年收入225万元,其中种苗业经营面积0.07万亩,年15万元;林果业每年产量600吨,年收入150万元;经济林产品加工1.5吨,年收入15万元;一家农家饭店年收入30万元,其他产业15万元。

    一直以来,林场在发展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探索与追求的步伐。2015年,林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改革浪潮。改革阳光普照着塔市的山山水水,也温暖了林场的每一位职工。在波澜壮阔的绿色发展大潮中,塔市林场一定会继续奋勇向前,交出更加精彩的“塔市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