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71M/2023-1738784
  •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2-24
  • 公开日期:2023-02-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林业概况
来源:林业局   2023-02-24 09:27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林业局是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由县自然资源局统一领导和管理。

负责林业及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组织指导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

负责森林、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

指导开展林业产业工作。

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

负责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

负责推进林业改革相关工作。

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种质资源普查。

指导县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指导全县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负责相关林业行政执法监管工作。

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相关要求,指导实话森林火灾防治规划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

监督管理林业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预算内投资、规划,组织指导森林生态补偿。

负责林业人才、科技、教育工作。

要切实加大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保护生态安全。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一推进全县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并整合,构建统一规范的国家公园体制。

内设办公室、造林绿化股、森林资源管理股、野生动植物保护股、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股、行政审批服务股、规划财务股、人事教育股8个股室及机关党支部、党风廉政室。

办公室(党委办、应急办、信息中心):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办文、办会、宣传、统计、档案、保密、接待、后勤服务、信息化建设、建议提案办理、机关考勤等工作;统筹综合考评、应急管理等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和内部传递;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造林绿化股(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县林业技术推广站):拟订林业及生态保护修复的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作;承担外资造林、石漠化治理、防沙治沙等工作;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质量;监督管理林业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和新品种保护;承担权限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承担权限内防治荒漠化相关的国际公约履约工作;指导全民义务植树及林木花卉工作;承担全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承担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开展林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承担林业科技标准化、质量检验、监测和知识产权等相关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与县林业技术推广站合署办公。

森林资源管理股(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县公益林管理办公室):拟订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政策措施,编制全县森林采伐限额;承担林地相关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全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承担公益林、天然林划定和管理工作;承担森林抚育补贴项目工作;负责小康指标建设工作;指导监督林木凭证采伐、运输;指导编制森林经营规划和森林经营方案并监督实施;协调编制国有林场发展规划,监督管理国有森林资源;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与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合署办公。

野生动植物保护股: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资源状况评估;承担林业外来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承担森林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承担森林植物、林产品检疫工作;监督管理全县陆生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治工作;监督管理全县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协调、督促全县野生动植物的重大违法行政案件的查处;承担权限内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履约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自然保护地管理股:监督管理国家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提出新建、调整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承担权限内国家公园设立、规划、建设和特许经营等工作;组织实施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修复工作;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负责河湖长制相关工作;指导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与湿地保护中心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股:提出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建议;拟订相关法治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按规定起草县级标准和规范性文件草案;负责林业行政执法监督,协调行政执法中的重大问题;承担林业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工作;承担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招商引资相关工作,指导农村林地、林木承包经营、流转管理;指导林业产业发展和行业管理工作,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管;指导乡镇林建站、国有林场、木材检查站业务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防火办:负责局森林防火日常工作

行政审批服务股:承担林业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初审、送审、办结工作,承担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林业窗口日常工作;承担窗口政务公开和联系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负责推进林业改革相关工作,负责林业“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承担“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使用和维护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规划财务股:拟订林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林业投资、部门预决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组织协调项目申报和监督实施;监督管理林业生态补偿资金;负责审计稽查、机关财务管理和局属单位计划财务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协税护税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相关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人事教育股:承担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福利和教育工作;指导行业人才队伍管理工作;组织指导职称评定和聘任工作;组织、指导林业先进技术和智力引进;指导老干工作;负责指导局属单位的党建、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统战等工作;承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关党支部:负责机关党支部日常工作。承办局机关党支部的党建、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综治维稳、民调、信访、禁毒、创建等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党风廉政室(机关工会):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谈话提醒工作;负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纠‘四风’、治陋习”等专项整治工作;联系县纪委监委及其派驻组工作;负责“互联网+监督”相关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与机关工会合署办公。

华容县高度重视现代林业建设,强力推进城乡绿化提质,切实加强森林资源、湿地资源和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管理,林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总面积1606平方公里,林地面积38.5万亩,森林覆盖率22.15%,国有林场面积4.2万亩、省级森林公园面积5.8万亩;湿地面积47.1万亩(河流湿地8.5万亩,湖泊湿地24.2万亩,沼泽湿地7.1万亩,人工湿地7.3万亩,水稻田69.5万亩除外);自然保护区面积27.3万亩,其中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县面积20万亩,集成麋鹿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3万亩。林地、湿地和自然保护区共112.9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46.8%。全县共有动物27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7种,为麋鹿和候鸟重要栖息地;共有植物904种,国家二级及以上保护植物11种。

华容县林业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辖县湿地保护中心、东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所、胜峰国有林场(与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合署办公)、塔市国有林场和林业事务中心5个二级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