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480J/2024-2153714
  •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1-10
  • 公开日期:2024-01-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华容县农业农村局   2024-01-10 11:27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21 - 2025年)》中的要求,认真厦行职责,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促进我县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现将我局一年来在本领域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法治宣传。坚持抓好《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农业法》、《种子法》、《畜牧法》和《农药管理条例》等涉农法律法规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等的学习宣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2)加强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等培训的相关规定,采取请进来、派出去方式,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组织职能股室干部参加相关执法培训和资格考试。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每次局党组(扩大)会议都安排20分钟时间对农业法律法规进行集体学习,并要求干部职工每年培训和自学时间不得少于30小时,执法人员每年培训集中学习时间至少40小时以上。

  (3)做好服务对象的宣传。加强重点农资经营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运输经营者的宣传学习工作。定期按类组织学习《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食品安全法》、《植物检疫条例》、《农药管理条例》、《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今年来,我们印发了宣传资料2000多份,悬挂横幅30多条,出动了宣传车15台次,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让人民群众知法,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保障了农业经济有序发展。

  (4)组织“学法考试”。根据要求,我们组织全局进行了如法网学法学习和考试工作,由于我局是由几个单位整合起来的,在职在岗人员较多,我们便提早开展了学法学习和考试的准备工作,并按时、按上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相关的学习和考试任务,全局学法学习和考试注册率100%,通过率100%。

  (5)积极开展“主题宣传”和法治创建活动。今年来,开展了放心农资进乡村、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并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编印相关涉农法律知识到乡镇村场开展送法下乡宣传,着重推进宪法进乡村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的学法用法意识。

  (6)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根据省、市、县“谁执法谁普法”的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建立和完善了局领导、干部配合、全体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了保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们注重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建立并严格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

  (7)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我们开展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联合县司法局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时间节点,在今年年底,已实现了全县80%的行政村场有学法用法示范户的总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是法治工作思维还不够开阔、形式还不够新颖,在提升干部法治工作成效、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二是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有待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手段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法治服务,推动农村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三、下一年工作打算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打算如下: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农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宣传活动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提升治理能力和工作效率。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权限,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加强农村基层法律服务,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设立法律咨询点,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解决农民在法律问题上的困惑和纠纷,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专业素养。注重培训和学习,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培训班和学习交流活动,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五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司法、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共同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