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480J/2023-2040483
  •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3-02
  • 公开日期:2023-03-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华容县农业农村局   2023-03-02 07:36
浏览量:1 | | |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富美华容”发展思路,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我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成立了以局长黎志良任组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陶国伟任副组长,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人事股、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相关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政策法规股,统一负责依法行政的协调组织实施,促进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要工作

    1.抓好基本法的宣传。坚持抓好了《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和《农业法》、《种子法》、《畜牧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涉农法律法规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等的学习宣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2.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学习用法、依法行政等培训的相关规定,采取请进来、派出去方式,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组织职能股室干部参加相关执法培训和资格考试。坚持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每周一下午组织集中学习,要求干部职工每年培训和自学时间不得少于30小时,执法人员每年培训集中学习时间至少40小时以上。

    3.做好服务对象的宣传。加强重点农资经营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运输经营者的宣传学习工作。定期按类组织学习《农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食品安全法》、《植物检疫条例》、《农药管理条例》、《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今年来,我们印发了宣传资料3000多份,悬挂横幅80多条,出动了宣传车25台次,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让人民群众知法,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保障了农业经济有序发展。

    4.组织“学法考试”。根据要求,我们组织全局进行了如法网学法学习和考试工作,由于我局是由几个单位整合起来的,在职在岗人员较多,我们便提早开展了学法学习和考试的准备工作,并按时、按上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相关的学习和考试任务,全局学法学习和考试注册率100%;通过率100%。

    5.积极开展“主题宣传”和法治创建活动。今年来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活动,12.4宪法宣传周,我们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编印相关涉农法律知识到乡镇村场开展送法下乡宣传,着重推进宪法进乡村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的学法用法意识。

    6.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根据省、市、县“谁执法谁普法”的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建立和完善了局领导、干部配合、全体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了保证“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我们注重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建立并严格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

    7.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我们开展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县司法局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时间节点,在2022年年底,实现了全县30%的行政村场有学法用法示范户的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人才队伍不够专业。法治建设需要法治人才,当前,由于机构改革,我局人员变动较大,没有法律相关专业的人才,我局法治建设人才队伍呈现少、缺、弱的特点。

    (二)农业执法主体形象不够突出。依法治农工作一直以来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造成农业执法部门难以主动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权力,执法力度小,执法效率低,执法主体形象得不到应有的体现。

    (三)农业法律法规体系存在缺陷。农业立法较多,但强有力的不多,与其他执法部门交叉的也很多。随着市场经济建立和逐步完善,农业法律法规的有些条款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很多地方与现行体制也不够适应。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规范行政权力。一是严格执行学法用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做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达100%。二是强化“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信用华容”等平台建设,规范开展事中事后检查,编制完善农业监管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库、监管事项清单及“双随机”计划。严格按省市要求开展“双随机”监管,并将各相关部门检查信息及时录入平台。三是加强文件出台的审查制度,将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到位,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杜绝在法律法规之上增设权力。

    (二)强化执法监督。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把省市县的要求严格落实到位。二是开展农业农村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卷宗的评查。确保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实体合法、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合理。三是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由于行政相对人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的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呈逐年增多趋势,我们将努力提升自己的办案水平,切实加强对农业领域行政处罚案件的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