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48Y/2022-1999789
  • 发布机构:县环境保护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0-21
  • 公开日期:2022-10-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规划
来源:原创   2022-10-21 17:06
浏览量:1 | | | |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规划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

(2022年1月4日)

 

今年以来,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站在“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以改善环境质量为重点,强力推进了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洞庭清波问题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2021年全县城乡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城区累计处理生活污水1754.73万吨,BOD5年平均浓度为70.19mg/L,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为62.96%。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提高了35.77%,BOD5浓度在2018基础上提高了59.04%;空气优良天数344天,优良率为95%,其中特护期优良天数为138天,优良率为93.2%,同比2020年改善1.8%;全年地表水综合考评为:除东湖为V类外,其它断面均达到地表水III类要求。我们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表对标,共同发力,着重推进了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污染防治攻坚问题全部完成了销号,52个“洞庭清波”问题整治基本完成。

(一)夯实基础,全力以赴推进碧水保卫战。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推动了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了最美长江岸线华容段,认真推进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洞庭湖(华容河)治理。

1.强力推进长江排渍口整治。县境内长江13个一级排渍(污)口均已开展了排查溯源和采样监测,制定了“一地一策”整改措施,树立了标识标牌,整治已完成7个(塔市闸、长江闸、芝湖闸、万家垸闸、顺星闸、青泥闸、送水闸),30个二级排渍口也均已制定了“一地一策”整改措施,完成了排查溯源和采样监测,开展了分类整治。

2.强力推进华容河的整治。2021年,推进华容河调弦闸生态补水及清淤工程,拟对调弦口进水闸和闸内进行疏浚、护坡,建设引流水渠增大径流量,枯水期建设生态补水泵房,目前此项目已全面完成。华容河六门闸水质稳中向好;一是持续推进沿河企业整治。对14家涉水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治。全面完成了工业园区问题整治,实现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工业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达标排放,在线监控稳定运行。二是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个乡镇污水厂(插旗、禹山镇)已全部建成,另外2个乡镇污水厂(终南、老插旗)正在计划推进中,基本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三是完成护城港综合治理。完成了护城港治理的清淤、管道疏通、生物治理和补水泵站建设生态修复。四是加快推进沿河垃圾清理及养殖退养工作。全面清除河段、河堤上的垃圾、漂浮物。五是配合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压实县乡河长巡河责任和乡镇主体责任,加强河湖清“四乱”等工作推进力度。六是强力推进工程性治理措施。已完成华容河调弦闸生态补水及清淤工程建设;完成了桥东污水处理厂(石伏村)配套管网建设及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操军镇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完工,进入工程审计阶段)。

3.强力推进东湖整治。今年东湖全年水质为V类,东湖的整治,一是强化大水面禁投力度。大水面均设立禁投标志、公开举报电话、开展联合执法,打击天然水域投饵投肥进行水产养殖行为。所有大水面纳入“智慧华容”监控网络。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定期巡查微动力处理设施、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加快推进大乘港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实现生活垃圾村“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加强污水处理厂的巡查,确保污水不外排。三是大力发展生态种养。对大湖1000米范围内的精养鱼池进行了摸底造册,与775户养殖户签订了生态种养协议,每个养殖户明确了一名村干部负责监管,调整新型多元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目前,东湖周边共有鱼池2891.8亩,已实行生态转型的有1606亩。四是16处集中式处理设施。截止目前已建设16处环东湖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五是启动生态缓冲带建设。目前已启动东湖禹州沟生态整治工程、罗帐湖中心渠及东湖莲花东边渠生态整治工程两处生态缓冲带工程建设,项目均已完工。六是邀请顶级专家把脉会诊。已邀请中央环科院和省环科院专家对东湖水质进行调研会诊,专家团队已出具东湖整治方案蓝本,并于评审会上一致通过,同时与省厅对接多次,省厅同意适当放宽考核要求,东湖大乘港治理工程项目已全面完工,并通过市局销号。

4.强力推进其他重点问题整治。21处“千吨万人”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全县203个行政村(社区),目前已经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村(社区)76个;完成了7个年度重点整治村和注滋口镇新隆沟黑臭水体治理销号;操军镇太仙渠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工程已经完工,进入工程审计程序。完成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恒兴建材、威华油脂),均已通过市局大气科验收销号。

(二)巩固成效,竭尽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双随机”检查企业110家次,纠正一般环境行为40起,责令立行立改40起。完成全县59家(包括企业17家,医疗行业34家,汽修行业8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申报登记和管理计划的申报及备案管理。环评方面,共办理市级审批建设项目2件,出具环评预审意见2件,环评标准函2件,受理及完成县级环评项目审批25件。完成监测站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设备的采购工作,目前空气自动监测站已完成设备安装。开展了水环境和大气环境特护期污染管控工作,完成了应急减排清单的修订工作,目前我县纳入应急减排的企业32家,除未生产的企业外,均已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超额完成了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开展了园区及企事业单位信用评价工作。2021年我县共有省级参评企业8家,市级参评企业34家,目前已省级的8家企业已公布信用评价情况,市级的34家企业已完成预评审工作;开展了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今年已完成1家新建污染源排污许可工作,保证了新建污染源开工生产之前拿到排污许可证,做到持证排污,按证排污。开展了生态环境信息化平台采购工作,目前平台正在搭建中;开展了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已通过市局专家审核;完成排污权收费,2021年完成排污权收费近150万。

继续做好了控排、控车、控烧、控尘、控煤、控油等“六控”工作:一是生态环境、工信部门对重点行业的企业严格执行排放限值的标准要求,今年已完成两家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任务(恒兴建材、威华);完善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督促工业园区完成了小微站建设。二是全面开展路警联合治理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7人,对治限检测站、重点源头企业和路面违法运输行为实行联手治理和打击,杜绝了重大交通运输安全事故。三是下力气控制秸杆焚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县级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县生态委办公室、县农村工作办公室多次向各乡镇、相关部门下达了督办函,强力推进了秸秆禁烧工作;加大了宣传和巡查力度,健全了秸秆禁烧巡查监管机制,成立了县、乡两级巡查小组,每天对县域范围内秸秆焚烧现象进行督导巡查,有效控制了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四是加强了扬尘监管。住建部门加强了对施工场地监管,采取日常巡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建筑工地开展了施工扬尘整治,下发整改通知24份,整改问题20余个,全县23个在建项目已按扬尘防治“六个100%”要求整治到位;县治超办组织交警、路政、运政对县域内“四路”开展不间断巡查,共出动治超执法人员1056人次,出动治超执法车辆281台次,共检查车辆6800余台次,对202辆超限超载车辆实施卸载和处罚,卸载货物2500余吨;城管部门加大了对渣土运输扬尘的监管,查扣严重违规车辆22台,处罚22人次,罚款1万多元。五是强化了环境保护、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园林绿化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侵占城市道路、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城管部门约谈了3家渣土运输公司法人,督促3处建设工地设置了洗车槽,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37个,取缔非法燃气经营网点5个,收缴超期使用钢瓶86个。前7个月办理行政案件13起,罚没金额3.7万元。完成了麻浬泗光大液化气站、城区≥6个灶头的规模餐饮企业的油烟污染、鼎山垃圾填埋场7个重大问题的整改销号;开展了华一水库周边农家乐餐饮油烟的整治,共检查餐饮经营户10家,下达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日常监督检查意见书10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1份,责令停业农家乐5家,11家农家乐已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并投入使用,关停华一生态山庄等5家农家乐,拆除其广告招牌改换为公益广告。对全县各乡镇生活垃圾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全面整改。六是商务粮食部门牵头,对涉及自建油罐、流动加油车、非法加油站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目前共查获小油罐车7台,拆除自建油罐3个,报废车辆3台,刑事立案1人、行政拘留1人,责令安全整改5起,处罚金额11万元,全县各类成品油违法现象形势持续好转。

(三)突出抓好净土保卫战。开展了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的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华容首创垃圾综合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制定了隐患排查方案且通过了专家评审,后续开展了隐患排查工作,并完成了相关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有毒有害化学药品和肥料的使用,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加强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固体废物、尾矿库等监管,特别是防止矿山开采行业死灰复燃。通过“回头看”,现场督查禽畜退养户和养殖场154次,全县273个畜禽退养户无复养现象,278个养殖场环保设施运转正常。对全县矿石开采行业进行了10次巡查,未发现复采现象。蛋子山修复工程已全面完工。

(四)不遗余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整治。今年以来,书记共调度了7次,县长调度10次,分管副县长调度20次。相继召开了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暨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推进会等多次会议,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了部署安排,制定了《华容县配合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总体工作方案》,成立了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协调联络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碰头会,解决具体问题。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重点对农村垃圾点、化肥减量数据问题、采石采砂污染、养殖污染、大湖投肥以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反映强烈信访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涉及我县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共7项,已全部销号,信访件25件已全部销号。

(五)众志成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我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下发了《华容县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度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县生环委(办公室)对全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共下达交办函32个、督办函5个。县纪监委牵头,联合两办督查室、生环委办公室开展了“华容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督查”,涉及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矿山整治、畜禽退养、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督查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单位下达了督办函,促督立行立改,按质按量完成整改任务。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格执纪问责。根据2021年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细则表(华容县),今年我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问题总计38大项,128小项,涉及我县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六)毫不懈怠聚焦洞庭清波销号。

为推进洞庭清波问题顺利销号,今年以来,我县召开多次专项整改工作调度会,制定了详细的问题清单,层层压实各相关单位、各属地乡镇责任,强力进行督导,截止年底,52个“洞庭清波”问题整治基本完成,有2个省住建厅、农业厅同意延期到2022年销号。

2021年生态环境工作取得的成效得益于: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县长亲自抓。多次召开了县委常委会会议、书记调度会、政府常务会议、县长调度会,研究部署县境内中央环保督察问题、长江经济带、“洞庭清波”、华容河和东湖的整治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出台了一系列的方案和文件,采取了领导密集调度、集中专项行动等一系列的硬性措施,强力推进各项整治。二是县人大、纪监委高度重视,检查、视察推动工作。县人大及常委会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多次组织《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视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县纪监委积极部署、认真督促相关乡镇和部门落实“洞庭清波”行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洞庭清波等行动中更是联合两办督查室一季度一督查,有力推动了生态环保工作。三是不等不靠,乡镇、部门责任上身。面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推进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畜禽退养、大湖退养等大事、难事。四是全县上下合力推进问题整改,务求实效。认真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肃对待,高度重视问题整改落实,抓紧抓细抓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针对国家、省、市下发的问题清单,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凝聚共识、明确责任,动员和组织各单位、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进了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县重点领域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尤其是水环境的治理任务重,例如华容河的水质治理和农村的黑臭水体治理,就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尤其是东湖的治理,任务还相当艰巨。

二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复杂。生态缓冲带建设项目、长江排渍口建设项目、“两山”示范县建设项目等,从申报到落地建设,这个过程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展缓慢。

三是生态修复压力巨大。主要是历史欠账太多,几年前走的都是末端治理老路,导致现在暴露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层出不穷、各式各样,矿山修复、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等,甚至可能还存在一些目前还未暴露出的生态环境问题,随着时间推移渐渐暴露出来,将来都要为之“买单”,生态修复的压力巨大。

三、2022年工作规划

2022年的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保护好一江碧水”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宗旨,以污染防治工作为中心,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改善大气生态环境、水生态环境等。主要工作目标是:确保大气PM2.5年均浓度较2021年标准(35微克/立方米)降低,PM10年平均浓度较2021年标准(58μg/m3)降低;按“十四五”目标要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以上;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较2021年分别下降;地表水质优良率稳定在95%左右,华容河水质持续好转;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主要污染物和碳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指标任务。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农用地、建设用地和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1.严格执行上级生态环保政策。长江大保护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做好饮用水源地保护、排渍口整治、矿山修复、岸线修复等工作。禁止在长江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禁止在长江干流岸线三公里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尾矿库。节能环保方面,推广应用可循环、可降解、可替代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资源利用和生态保护方面,开展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及综合利用工作,减少资源浪费;加强天然林保护和修复,逐步提高天然林生态功能。

2.持续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是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和信访件再次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滑坡反弹。二是加快推进环保工程建设,在建的加快进度,待建的加快完成前期。特别是华容河综合整治、东湖水环境治理、长江排渍口整治、农村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项目,将采取非常措施,加大争项争资力度,整合资源,加速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积极推进相关生态环保项目。“十四五”期间,我县计划实施生态环保类项目12个,计划投资26.08亿元。2022年将集中力量推进华容河沿线排渍沟渠整治工程、东湖综合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工程项目。

3.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蓝天保卫战方面,持续抓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秸秆焚烧、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等污染治理。碧水保卫战方面,持续打好“十大组合拳”,完成排渍口整治等项目建设,巩固提升华容河治理成效;彻底禁止以东湖为重点的大湖投肥养殖,按照环科院专家提出的方案对东湖等重点河湖的水质进行治理,确保全县内湖内河水质稳定好转。净土保卫战方面,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有毒有害化学药品和肥料的使用,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加强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固体废物、尾矿库等监管,特别是防止矿山开采行业死灰复燃。

4.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要求,继续抓好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规范建房、村容村貌等重点工作,着力巩固提升整治成效。特别是抓实“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不断规范垃圾处理,巩固常态保洁机制。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完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确保生产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开展爱卫运动,让健康绿色环保生产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5.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措施,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分工协作、共同发力。二是严格执法监管。坚持“严”字当头,始终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逐步完善生态环境管控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监测网络,推进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化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排污标准,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直排、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加强农业固废乱堆乱放、道路运输扬尘污染治理,加强矿石开采、大湖禁投、生态养殖、秸秆焚烧、机动车尾气等执法监管。同时,既严格执法,又主动服务,加快园区“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和园区土地“二次开发”,为产业园区转型发展腾出更大的空间。扎实开展“洞庭清波”行动,既整治环境问题具体的“事”,又严查污染背后的“人”。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生态环保部门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环保铁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牢固树立“环保为民、环保利民、环保便民”意识,主动为基层、为企业、为加快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出对策、强服务,特别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项目环评审批、企业环保整改等方面,提供专业、优质服务。全县上下积极配合支持环保部门工作,深入解决污染防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着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浓厚氛围。

生态环境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上下同心、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全力实现生态环保各项目标,为早日实现“富美华容”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