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229/2022-1970041
  • 发布机构:县交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7-19
  • 公开日期:2022-07-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 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来源:交通局   2022-07-19 11:11
浏览量:1 | | | |

   一、强化内部管理,推进依法行政。

1、我局对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及行政执法工作高度重视,印发了《2022年华容县交通运输局法制工作要点》,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压实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责任。为抓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我局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执法单位、行业发展机构负责人、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局党委多次专题研究和部署法治部门建设工作,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根据工作需要,我局进一步完善并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裁量基准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等多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首问负责制、主办负责制,做到了行政执法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督促、有监督,真正使行政执法人员既有权力、又有责任,既严格了执法程序,又规范了执法行为。我局大力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同时,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均外聘了专业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制工作机构作用,将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日常化,特别是对所有交通建设项目的施工合同一律纳入法制审查范畴。

2、为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厘清权力与责任,根据《华容县政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指南》要求,由局法制股、局行政审批股牵头,对局系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检查、行政裁决及其他行政权力等十类行政职能,每年至少组织清理一次,目前,我局行政权力、职能共有252项,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172项,行政强制17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检查24项,其他行政权力20项,每一项权力责任都对法定依据、实施主体作了详细标注,同时编制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实施及时动态调整。

二、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塑造交通文明执法形象。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培训。2022年年初,我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2022年6月,新组建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第一次执法队伍轮训,培训集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执法实务和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了队伍素质。2022年6月15日,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始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分类(行业)网上学法,2022年7月15日参加学法考试,学习完成率、考试通过率均达100%。

二是深入开展“四基四化”建设工作。结合我县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四基四化”建设工作计划和措施,要求执法单位科学合理设置执法岗位,明确界定每个执法岗位的工作职责,同时,为便于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对所有执法人员信息进行了公示。同时,建立交通运输执法经费财政保障机制,执法人员的工资福利、执法工作经费、执法装备建设经费、执法队伍管理经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实现执法经费来源的合法化和正规化。

三、加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执法体制机制。

1、充分发挥湖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湖南省重点营运车辆动态信息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水上交通安全监控平台、治超信息管理指挥中心平台等联网联控系统对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水上交通、治超监管的科技支撑作用,结合对市场主体、市场行为的日常监管数据信息,加强对行业主体及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及结果运用。

2、为执法人员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和上网卡,实现了现场执法与违法处理的案件即时传送。在执法车辆上安装了GPS定位仪,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实现了执法过程的全程录像与监督,既有利于执法取证,又有利于执法监督,维护了行政执法严肃性。

3、联合执法方面,一是在县治超办的组织领导下,我局执法大队治超人员与交警大队一起联合执法,全年无休开展了公路治超整治行动。二是为切实规范城区客运市场经营秩序,有效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通畅。执法大队联合公安、交警、城管等相关执法单位持续开展了县城区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三是落实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行动”要求,多部门联动,执法效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行业执法地位得到提升。

四、严格依法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把法规政策、办事时限、投诉渠道、办事结果向社会公开,将执法职责职权明确到单位、到岗位、到人。

二是加强监督。多年以来局法制股不定期组织对局属行政执法单位执法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成立了局行政执法评议检查工作小组,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局法制股与局相关业务股室联合开展了行政执法评议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正因为监督得力,整改及时,既提高了队伍执法能力与水平,又及时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与纠纷。目前,无一例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未发生一起因执法产生的群体性事件,无行政行为被确认违法或撤销,无被媒体曝光的行政执法案件。

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针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及行业发展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我局特别注重来自外部的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