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229/2022-1927959
  • 发布机构:县交通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12
  • 公开日期:2022-04-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赵平主持召开2022年第6次厅党组会议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
来源: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2022-04-12 08:33
浏览量:1 | | | |


4月8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主持召开2022年第6次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及国、省、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听取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汇报、2022年全厅20项专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2021年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负责人功能绩效和全省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考评结果;审议《关于进一步规范特许经营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及国、省、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并就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深厚为民情怀,体现了对包括民航飞行安全在内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重大风险挑战的战略思想。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深刻认识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敬畏生命、敬畏制度、敬畏责任,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根本遵循,融入血脉、付诸行动、知行合一。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上来,统一到全国、全省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上来,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坚决守牢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底线红线,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领导干部责任制,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行业监管责任,采取明查暗访、考核评估、通报约谈、联合惩戒等方式,紧逼安全责任落实,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四个到位”。三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的风险意识,深刻汲取“3·21”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紧盯重点路段、重点车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按照“四查四看”的要求全面部署开展贯穿全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协调,发现隐患第一时间交办,边查边改、立查立改。要强化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压实属地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守牢交通运输安全发展底线红线。四要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对道路运输、公路养护运营、城市公共(轨道)交通、水路运输、港口运营、公路水路危险货物运输、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要加强隐患排查和日常监管,精准施策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要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从严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季度全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2亿元,同比增长78.1%,为全年目标1000亿元的17.6%,超出15%的预期水平,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交通运输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总体呈现出来势喜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二季度要继续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在建项目要全力加速推进,拟新开项目要尽早开工,能开快开、应开尽开,尤其是要加大水运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水运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力度,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尽快补齐水运发展这块“短板”。总之,要通过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重大项目建设,尽可能多地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全省“六稳”“六保”做出交通贡献;要高度重视公路货运周转量问题,联合省统计局、交通运输部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抓紧深度分析我省公路货运情况,找准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进提升;要继续大力推进全厅重点工作,认真对照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加力推进“4+20+40”重点工作,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促推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牢安全生产,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坚决守牢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底线红线,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各项重点工作,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会议听取了2022年全厅20项专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年初,厅党组根据工作实际和发展需要,确定了4项全厅中心工作,20项专项重点工作以及40项部门亮点工作,其中20项专项重点工作由各分管厅领导牵头主抓。从一季度推进情况来看,具体承担的单位和部门主动作为,参照4项全厅中心工作的做法,都认真制定了工作方案,加强了工作统筹,并按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继续锚定目标,持续加力推动20项专项重点工作。一要抓紧抓实,牵头单位和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抓紧推进,分管厅领导要切实负责、加强调度、统筹协调,参与单位和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共同推进。二要对标对表,参考中心工作、专项重点工作的做法,制订部门亮点工作方案,加强工作推进力度,部门负责人每季度、分管厅领导每半年调度一次,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三要强化督办,厅办公室(内控办)要加强跟踪督办,做好考核评价;人事处要运用好内控评价结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1年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负责人功能绩效和全省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考评结果。


会议指出,实行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负责人功能绩效和全省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考评,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省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会议要求,要抓紧制定2022年省高速集团负责人功能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尽快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对接,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并根据年初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将高速公路年度工作内容和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设定考核指标。要强化督导,根据确定的考评办法和评价指标,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促整改,做到平时加强日常管理、年终严格考核评价,充分运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努力推动我省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特许经营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试行)》。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模式发生根本性变化,从以政府还贷性为主的投资模式已逐步转变为以PPP、BOT等社会投资为主的模式,原来基于施工招标传统模式下的建设管理制度与当前新形势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非常有必要出台相关制度规定,从投资人招标要求、施工管理要求、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监理及检测管理、造价监督管理等方面对特许经营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进行规范,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做好合法性及公平竞争性审查,确保依法行政。《通知(试行)》下发后,厅机关有关部门和厅直有关单位要按职责分工,从项目投资人招标开始,将相关要求贯彻到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对部分重点条款特别是用地报批、施工图设计、施工招标、施工许可、开工令等有明确时限要求的事项,在招标文件、合同文件中进行明确,强化刚性约束和合同约束。同时,要加强日常调度及监督检查,切实加强特许经营项目建设监督管理,推动我省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试行过程中,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根据推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相关规定及时进行修改完善,以更好地符合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实际。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