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11R/2022-1919640
  • 发布机构:县发展和改革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5
  • 公开日期:2022-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2022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计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3-15 17: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2022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工  作  计  划

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和省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五年过渡期的要求,紧紧围绕“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抓紧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后续扶持工作,实行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

优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安置点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把安置点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全面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工作和具体工作措施

围绕搬迁群众从过去的“等、靠、要”向“干事、创业、致富”的转变过程,建立与此相适应的扶持政策和体制机制,重点抓好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宣传教育建设。

1、保持机构稳定。县乡两级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配齐工作力量,做到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县发改局负责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各乡镇(区)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负责本乡镇(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2、强化责任落实。县发改局负责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日常工作,重大事项提请县委县政府调度。各乡镇党委政府切实承担本乡镇(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职责,按照县发改局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3、后续扶持发展。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实现农业稳定增收。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能力素质,积极组织人员就业。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就业创业引导。提供公益岗位,积极帮助搬迁对象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实现充分就业。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搬迁户稳定受益,注重提高搬迁户的参与度,激励搬迁对象干事创业,激发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4、提升管理服务。提升安置点管理服务成效,依托迁入地村级组织加强管理,形成党组织领导、村委会管理、搬迁群众充分参与的管理格局。全面开展党建、物业管理(网格化管理)、治安维稳、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文化宣传等工作,确保搬迁群众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通过开展评先评优、强化乡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规劝陈规陋习,深入推进思想教育、感恩教育、扶志教育,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5、畅通信访渠道。县、乡设立举报电话,进一步健全重大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与解决渠道,积极为搬迁户排忧解难,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6、做好典型宣传。挖掘遴选安置点优秀典型案例、后续产业就业典型案例、基层干部优秀事迹和搬迁群众致富典型事迹,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组织搬迁群众到安置点、屋场讲好身边脱贫致富典型事迹会议,凝聚正能量。

7、完成中心工作。积极完成省市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类中心工作。

三、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项目倾斜支持力度,上级发改部门对非重点帮扶县未享受项目(如以工代赈)支持;二是建议提供经费保障,安置点按属地管理原则,依托村一级进行管理,如安置点日常管理、水电维护、卫生保洁、活动开展等面临经费难解决的问题,建议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支持安置点管理服务正常运转。

华容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