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11R/2016-1142807
  •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11-15
  • 公开日期:2016-1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2016-11-15 00:00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全力推进“六大工程”,切实强化“三大保障”,努力将华容建成产业兴旺、生态美好、社会和谐、人民安康、走势强劲的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

二、奋斗目标

“十三五”奋斗目标是:巩固全国文明卫生县城、中国棉纺织名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块品牌”,创建区域生态体验休闲中心、湘北绿色能源产业基地“两张名牌”,推进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基础设施“三大跨越”,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民生支出总额“四个翻番”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产业结构深入调整;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沿江开发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基础设施扩面提质。大力推进交通、水利、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便民工程”,促进基础设施全面提质提标,基本建成铁公水联运现代公共交通网络框架;内河内湖防洪体系基本形成,农田水利设施基本健全,防洪抗旱能力不断增强。配套建设好城镇给排水管网系统、管道燃气系统、光缆电力网络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处理系统、公共交通网络系统、公共文化体育活动场所以及其他公共设施。

人民生活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应急体系更加健全,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公共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更趋完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社会风气持续改善,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有力。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全面深化经济、行政、文化、社会、生态各个领域的改革,显著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完善由市场决定配置资源的体制与机制。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极大增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创业的环境更加良好。加快开放融合,深入对接“一带一区”,主动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

三、发展路径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县、坚持党的领导,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遵循以下发展路径。

坚持创新驱动,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主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要生产力,加快推动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提高市场要素配置效率和公共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公正性。

坚持开放拉动,把对外开放作为发展的重要手段。树立全域开放、全面开放的理念,对接“一带一区”国家区域战略,以开放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深度融入国际国内开放格局。

坚持项目推动,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有效载体。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重大项目,以规范引导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环境促动,把生态建设作为发展的重要内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鼓励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和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的良性互动。

坚持民生互动,把共建共享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