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17-1256410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8-02
  • 公开日期:2017-08-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泰运城市公交有限公司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财政局   2017-08-02 10:41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泰运城市公交有限公司

绩效评价报告(摘录)

为了加强和规范我县泰运城市公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运公司)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和《华容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华财发[2015]20号)等文件精神,对泰运公司2015年财政资金使用与管理及2016年损益和运营情况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基本情况

2015年3月20日,泰运公司正式从华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分立,成为独立企业法人,财务单独核算,专业经营城市公交。公司相应内设办公室、财计科、生产经营科、安机科和IC卡管理中心等5个科室,共有工作人员39名;另外,公司对外招聘驾驶员16名,从事⑦路公共汽车驾驶工作。

二、公交车辆运营情况

泰运公司现有公交车80辆,公交线路7条,实行公车公营和承租承包经营两种模式,其经营状况如下:

1、承租承包模式:共有公共汽车60辆,其中①路华容一中至远大农资市场车辆9辆;②路白顶山至清水车辆9辆;③路金谷花园至李家湖车辆9辆;④路县政府至财政局车辆11辆;⑤路华容人家至治河渡车辆13辆;⑥路党校至东门水码头车辆9辆,实行承包经营。承租、承包经营模式的从业人员由承租、承包人自行招聘,与公司不存在劳动关系,公司负责公共汽车的经营和管理,每月对个车收取承租、承包管理费,主要用于经营生产、安全管理、行管人员工资等支出。

2、公车公营模式:共有公共汽车20台,⑦路桥东汽车站至华都国际共有车辆16辆,车辆由县财政全额补贴车价款383.68万元。该线于2015年8月3日正式运营,公司负责该线的经营和管理,承担运营风险,从业人员由公司招聘,签订劳动合同,薪酬待遇按国家标准执行。另外4台车是承租的循环线(李家湖至工农桥)下线的车辆,公司将其收购为公车公营车辆。原订计划上6路线(东门水码头至党校),由于承租人强烈抵制,不同意公车上路经营。2016年一直停运,经与承租人多次协商后,准备于2017年3月份后正式启动营运。

三、绩效评价内容

1、2015年、2016年华泰公司资产、负债、收入、支出、利润情况;

2、泰运公司成本费用评价和合理界定并计算政策性亏损额度。

四、公司账面财务状况

附财务收支报表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绩效分析

城市公共交通是交通运输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和重大的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密不可分。城市公共交通具有容量大、能耗低、效率高、污染小等优势。由此可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将推动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城市。城市公共交通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体现了“以人为本”和社会公平性。

绩效评价组认为,从整体上看,泰运公司能够较好的完成城市公交事务,管理上秉着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极大的方便了市民出行,确立了公交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从以下几方面来说明:

1、城市公交对居民的生活有着很大影响,公交必须以方便居民出行为目的,优化换乘中心功能和布局,提高站点覆盖率。泰运公司积极配合县运管所对城区公交站牌进行了合理设置和更换,确保了我县城市公共汽车运营秩序良好。

2、根据华政办发[2014]9号《华容县盲人、一级肢体残疾人、残疾军人和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县城区公共汽车实施办法》,泰运公司承担免费乘车人员乘坐县城区公共汽车业务,认真贯彻县政府对城区公共汽车实行,2016年完成老年卡年审15000多张,新办老年卡5000多张,市民卡400多张。

3、按照县委县政府指示安排,迅速调配临时车辆方便市民。先后完成新人民医院至老人民医院的临时班线任务,华都国际、创新工业园、科力嘉纺织和科创纺织的线路调整事宜。

六、公司运营管理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这需要从两个方面来分别说明,一是管理方面,二是财务方面。

管理方面,由于我县实现公共交通时间不长,公交事业又是一项工作强度大、服务要求高、影响力强的事业,虽然我县公交事业在短时间内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成为大部分市民出行的首选工具,但仍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1、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交通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我国机动车交通已成为城市主要的大气污染源和噪声污染源。泰运公司要争取更新和新增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实现节能减排。

2、公交服务水平低。主要表现为:速度慢,乘车换乘不方便,路线不合理,密度低,甚至有些地方存在公交盲区。

3、公交车司机服务意识淡薄。目前我县的公交服务还未能达到大部分人心中的满意程度,在许多方面还有欠缺。部分公交司机对于乘客的询问不太耐心、细致。客流高峰期时,由于公交车内人数较多,公交司机在部分站点不停车,致使乘客抱怨。司机从后视镜明明看到有乘客在匆忙跑来乘车,却故意一脚油门开走,不愿意等乘客上车。在到站的时候,乘客还没下完,司机已经关门开走。有些车辆行驶中速度很快,刹车很急,会让乘客不适应。而有些车辆行驶速度太慢,使乘坐车辆的及等车的乘客很着急。

4、要大力发展汽车租赁、包车客运等交通服务方式,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手段,满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商务、旅游等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

5、尽快实现刷卡服务。虽然我县已采取无人售票,这是文明县城的一大进步,但也给市民乘坐公车带来不便,经常因无零钱而“望车兴叹”。

财务方面,通过查阅泰运公司独立以来全部财务资料,较全面了解了公司财务情况,泰运公司在财务管理上有以下几个方面影响企业的经营成果。

1、预提费用不实,虚增企业亏损,使企业经营效果出现偏差。2015年4-12月该企业多提福利费10.26万元,多提安全经费0.93万元。

2、非正常支出较大。因企业对司机的管理制度不严格、奖惩机制不分明,导致2016年度交通事故频发,已结案的交通事故赔偿损失达17.44万元。

3、未严格执行权责发生制的会计核算原则。政策性油补一般于下一会计年度到账,但该公司未及时核算油补收入,导致少计利润44.92万元。

4、管理人员较多,导致管理费用过高。该公司只有公营车辆20辆、承包车辆60辆,招聘司机16名,但管理人员却达3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