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04B/2017-1256409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9-27
  • 公开日期:2017-09-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卫计局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来源:财政局   2017-09-27 10:4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卫计局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绩效评价报告(摘录)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于2017年7月18日至8月17日对华容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情况

我县自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始终把国家卫生县城作为对外开放的“名片”,作为文明创建的“窗口”,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作为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工作来抓,有力推进了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等工作持续快速发展。

根据2012年至2017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分工要求,县卫计局、县爱卫办牵头负责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巩固的主要工作任务。《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包括“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市容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辖村卫生”九大项,其中五大块内容是由卫计系统直接承担的工作任务。国家对国家卫生县城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一次复审,重新洗牌。因此,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项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工作,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任务重,意义大。

二、绩效评价内容

1、2014年、2015年、2016年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经费收支情况。

2、近三年资金使用情况评价及2017年经费测算。

三、近三年创建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

详见财务收支附表

从近三年创建专项收支出情况来看,2014年、2015年基本上收支持平,2016年略有结余。三年来创建专项经费基本上用于了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和创建卫生县城支出。同时,因爱卫办未对创建经费作专项核算,存在将其他支出列入创建经费的现象。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绩效分析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爱卫办主动适应全县创卫工作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新常态,以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为工作重心,积极主动扎实有效组织开展卫计系统国卫复审迎检工作,稳步推进全县各项爱国卫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我县争得了荣誉。

1、顺利通过国家级卫生县城复审和岳阳市“美丽县城”评选。 县爱卫办通过认真研判复审工作形势,研究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了多次县城区和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死角”特别是“五小门店”乱象和小型车辆“乱停乱放乱闯乱拱”现象以及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的调查和暗访,及时将暗访情况向县创建指挥部和有关单位进行反馈和提出工作建议。全国爱卫会在2017年6月正式对我县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结果进行了确认。同时,我县在岳阳市美丽县城评选活动中,第二次荣获了“美丽县城”光荣称号。

2、全民卫生意识得到提高,有力推动卫生单位、卫生镇、村创建活动。2016年,在全县历年已经创建48个(复查后41个)省级卫生单位、6个省级卫生村、1个省级卫生镇、29个市级以上卫生单位、34个市级卫生村、3个市级卫生乡镇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需要,在全县广泛开展了创建卫生乡镇村和文明卫生单位创建活动。去年又将初步审查合格的环城侨联学校等3个省级卫生单位,章华镇东街社区等5个市级卫生单位和省级卫生村章华镇凤形村向市爱卫办进行了推荐送审,待省市爱卫会正式行文确认。

3、病媒生物防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县爱卫办制订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规划和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每年开展了春秋两季病媒生物集中统一消杀行动;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中小餐饮店、建筑工地、下水道、公园、绿地、医院、学校、机关单位等作为防制重点,组织专业队伍对重点地段集中投药消杀,2016年集中投放和发放病媒生物防制药物6300多公斤,重新添置和投放器械3500件,病媒生物防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县城区病媒生物密度特别是鼠蟑密度得到了有效控制,达到国家控制标准。

4、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和厕所无害化改造。通过与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指挥部配合,去年在全县农村将农户污水治理与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分类进行,有效指导和协助配合各乡镇完成了污水处理和无害化厕所改造设施建设3万多户,完成了各种自然环境和居住条件下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和农户污水治理建设和推广任务。

五、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查阅爱卫办相关资料,评价组较全面的了解爱卫办工作运行情况,发现在管理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爱国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从当前的创建工作来看,还没有建立一种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制度还不完善,日常管理难到位,创建迎检层面因素较多,没有形成常态化管理。

2、对爱国卫生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每年的“爱国卫生月”,采取宣传图册、宣传栏、广告投放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但宣传教育活动难以持续,效果有限。部分群众的社会公德意识、环卫意识不强,偷倒垃圾、乱涂乱画、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还时有发生,给卫生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

3、创建专项经费管理不完善。县爱卫办将创建专项经费与日常工作经费一同核算,未纳入专项管理,难以从账面将日常工作经费与创建经费区别开来,不利于对专项经费监管。

4、创建经费使用效率有待提高。县卫计局应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特别是对一些基础设施,宣传栏、资料等妥善管理,循环利用。对大型广告投放、宣传资料印制、器具药具购置等商品及服务项目应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实行公开采购。

 

                                      2017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