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57U/2015-1141864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03-25
  • 公开日期:2015-03-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审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审计局   2015-03-25 00:00
浏览量:1 | | | |

2014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措施来抓,在规范管理、巩固成果和深化提高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做到了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进行。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落实政务公开,是加强审计机关建设的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局党组把政务公开作为提高办事效率、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途径,列入党组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廖权赋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局党组统一领导的工作机制。

二、联合实际,突出重点。我局以开展政务公开为抓手,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让公众充分知情、理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满意度。

1、从制度入手,推进政务公开

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做好政务公开,关键要靠制度提高行政效能。按照中央提出的“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方便群众、有效监督、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了《华容县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并且还制定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一系列制度,使审计人员做到待人热情、文明办公,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扎扎实实地为被审计单位和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2、从机关入手,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管理局机关日常工作。人事管理事项公开,即: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标准、程序和纪律公开,干部竞争上岗的职位、程序、办法、要求和任职资格公开,提拔干部实行任前公示。财务管理及大宗物品采购公开,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公开,年度预算公开,年度决算公开,大宗物品采购计划及执行结果公开等财务审计结果公开。基本建设管理公开,即:基本建设法规制度公开,基本建设项目公开。其他事项公开,即:车辆管理公开,工资调整公开,与机关干部、职工利益密切相关及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公务事项公开。

3、从业务入手,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公开的内容。即:审计项目公开、审计程序公开、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公开、审计事项公开、审计处理公开、审计结果公开、审计决定执行及整改情况公开、审计人员监督途径及责任追究公开等,最大限度地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4、从宣传入手,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了政务公开的形式。一是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办事程序、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单位职能职责、工作动态以及相关文件都进行了公示,进一步规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质量。二是全面推进清权确权工作,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继续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全面完成清权确权工作,确保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三是充分运用网络新闻媒体、审计信息刊物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报告审计工作动态、审计工作成效等。四是坚持实行“阳光审计”,将审计工作主动置于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之下。五是加大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审计项目的结果公开力度,对涉及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工程等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社会反响较好。六是结合本部门实际,做好公开信息报送。指定专人负责我局审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资料报送,凡符合信息公开条件的均通过报送程序上传到网站,让群众从更便捷的渠道了解审计工作信息,监督审计执法。

    三、紧密结合,规范管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四个结合,有力地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了腐败。

四、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一年来,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我局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但与县政府的规定、社会的需要和审计工作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效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予以解决,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创新信息公开理念,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完善信息申请应急措施,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同时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切实推行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下去。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积极研究和探索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方法和新路子,使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等力争达到统一和规范。

(三)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遵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梳理、补充、完善,逐步扩大对部分审计项目审计结果的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养,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审计事业发展、满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现代社会需要的网站管理维护、信息集成发布的过硬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