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57U/2017-1204035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9-20
  • 公开日期:2017-09-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审计局道德讲堂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审计局   2017-09-20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华容县审计局道德讲堂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

为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审计文化,现制定《华容县审计局道德讲堂实施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华容县审计局

                                                                                                              2017年8月20日

 

 

 

 

 

 

 

 

 

 

 

华容县审计局道德讲堂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通知》,着眼于弘扬传统文化、普及道德规范、宣传道德楷模、引导道德风尚,促使我局道德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基础更加扎实、实践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根据《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和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机关实际,现制定 “道德讲堂”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干部队伍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为核心,建章立制,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贡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二、工作目标

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引导干部职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全局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形成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信的道德风尚。

三、组织领导

成立“道德讲堂”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日常工作由分管领导主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安排专人为成员。

四、活动内容

以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等为主要内容,围绕“礼仪”主题,推进社会公德建设;围绕“诚信”主题,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围绕“和睦”主题,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围绕“友善”主题,推进个人品德建设。

五、工作措施

强化“道德讲堂”建设,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做到“七有”:

(一)有机构。组织领导机构健全,“道德讲堂”建设负责人、分管股室和具体工作人员明确,责任清晰。

(二)有场地。设立专门的“道德讲堂”场所,音响、投影、桌椅等必需的设施齐全。

(三)有标识。“道德讲堂”内有醒目标识,使用统一的背景和标识,并利用文字、图片、背景音乐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庄严的道德讲堂氛围。

(四)有队伍。成立专兼职结合的道讲堂宣讲队伍,宣讲队伍包括:1-5名兼职宣讲员;道德模范或先进人物。

(五)有活动。每季开展一次道德讲堂建设主题活动,并严格按照流程的6个规定动作组织开展,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45分钟。

(六)有实效。每次活动群众广泛知晓,愿意听、主动来;参与者有所感悟、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七)有资料。对每次活动的相关文件、现场图片、视频影像、活动记录进行收集整理,建立电子台账,妥善保管并存档备查。

六、道德讲堂活动形式

通过“唱歌曲、看视频、学模范、诵经典、问自己、谈感悟”等6个环节的活动,传播道德理念,弘扬社会风尚。具体活动:

(一)唱歌曲。组织学唱一首与本期道德讲堂活动主题相关的歌曲。

(二)看视频。组织观看与本期主题相符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感动岳阳人物等有关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事迹的视频。

(三)学模范。通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先进典型讲述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道德与时代精神、职业风尚的典型事例。

(四)诵经典。宣讲员解读一则与活动主题相关的道德格言警句并组织诵读。

(五)问自己。参与者反思3分钟,围绕活动确定的主题反思本人最近工作做得怎么样、对父母和长辈孝敬得怎么样、对自己的小孩教育得怎么样、对社会公德遵守得怎么样?

(六)谈感悟。参与者谈参加道德讲堂活动的体会、感受。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部署、职能股室抓落实的组织架构,确保“道德讲堂”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开展。

(二)丰富活动内容。配合6个环节活动,定期开展道德讲堂、群众问卷、志愿服务、读书学习、“学雷锋,树新风”等活动,使道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使干部职工改进作风、提升效率、搞好服务,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带动广大群众支持和积极参与道德建设。

(三)注重工作实效。从实际出发,将“道德讲堂”建设与审计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要创新方法,精心设计每期的活动内容,吸引大家广泛参加。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道德讲堂”建设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开展“有道德的人讲道德”活动,发掘身边的凡人善举,鼓励和引导大家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

(四)加强宣传报道。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内部网站、通讯刊物、电视、报纸等多种载体,及时发现建设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推广宣传,形成“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应,并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