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57U/2022-1975530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8-10
  • 公开日期:2022-08-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来源:审计局   2022-08-10 16:3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主管全县审计工作;参与制订本县审计、财经方面的政策,制订审计业务工作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应由县级审计机关进行的审计事项进行审计;并向本级县政府提交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结果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并组织开展行业审计、专项审计、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以及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向本级和上级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组织实施对全县内部审计的指导与监督;组织审计专业培训;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本单位是一级预算单位,是独立核算的行政单位。经费来源:由财政全额预算拨款。

3.人员情况

编制数为36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参照公务员管理)21人,实有在职人数36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参照公务员管理)19人。比上年变动了(增加或减少)0人。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本部门年初预算收入862.88万元,比上年增33.74万元,增长4.07%,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业务量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862.88万元,比上年增33.7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年初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事业收入年初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经营收入年初预算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年初预算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其他收入年初预算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0万元。

2021年,本部门年初预算支出862.88万元,比上年增33.74万元,增长4.07%,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业务量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年初预算862.88万元,比上年增420.88万元,增长95.2%;项目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比上年减387.14万元,下降100%。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收入实际完成862.83万元,比上年增91.25万元,增长11.83%。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业务量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862.83万元,比上年增91.25万元,增长11.83%。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业务量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增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完成0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长(下降)0%;上级补助收入完成0万元,比上年0万元;事业收入完成0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长(下降)0%;经营收入完成0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长(下降)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完成0万元,比上年0万元;其他收入完成0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长0%。

2021年,本部门支出862.83万元,比上年增91.25万元,增长11.83%。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业务量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完成862.83万元,比上年增422.9万元,增长96.13%,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福利支出自然增长和当年业务量增加需要增加公用费支。项目支出0万元,比上年减370.8万元,下降100%;变化的主要原因:收支结构调整。人员经费完成399.68万元,比上年减少3.96万元,减少0.98%,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调整;公用经费完成463.15万元,比上年增426.87万元,增长1176.87%,变化的主要原因:业务量增加需要增加公用费支。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下行政运行年初预算837.88万元,预算执行数837.83万元,差异为0.05万元,主要是严格按预算执行,厉行节约原则。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下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数为25万元,预算执行数25万元,差异为0,主要是严格按预算执行。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行政运行收入和支出占总收入和总支出均为97.1%,比上年增加397.91万元,增加90.5%,原因主要是收入结构的调整。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收入和支出占总收入和总支出均为2.9%,比上年增加25万元,增加100%,原因主要是收入结构的调整。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0.11万元,比去年减少0.3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去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去年持平;公务接待费0.11万元,比去年减少0.36万元。

(2)会议费支出情况:

会议费支出0万元,比去年增加0万元,人均支出0万元。

(3)培训费支出情况:

培训费支出2.59万元,比去年增加0.58万元,人均支出0.072万元。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399.68万元,占总支出46.32%;商品服务支出448.54万元,占总支出51.98%;资本支出14.6万元,占总支出1.72%。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财政拨款收入862.83万元,财政拨款支出862.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2.8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0%。

5.非财政拨款收入分析。

非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非财政拨款支出0万,其中: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1年末无结转和结余。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货币资金0万元;财政返还额度0万元;固定资产原值412.66万元,累计折旧256.41万元,当年新增固定资产14.56万元。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为贯彻执行国家预算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我单位严格按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要求开展预算工作,我单位2020年预算总支出为81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9.92万元,占总支出的54.26%;项目支出370.8万元,占总支出的45.74%。我单位切实以绩效管理为目标,健全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努力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加强化单位制度建设,提升预算管理质量。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如有)。

2021年年初预算支出862.88万元,预算执行数862.83万元,预算执行率99.99%。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本部门决算全面反映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财务报告,单位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一个预算单位“一本预算、一本决算”的原则完成部门决算的编审工作,在全在面清理核实收入、支出、资产负债,并办理年终结账的基础上编制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已全面公开。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自行增加的审核公式和模板,请说明设置依据。

2.对部门决算报表修订设计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表样、指标设置、软件、审核公式、模板和编审问答等,请列出并说明修改意见。

3.对部门决算其他管理工作的建议。例如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部门决算信息化建设等建议。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