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57U/2020-1628594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8-14
  • 公开日期:2020-08-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 2018 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审计局   2020-08-14 16:5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 2018 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华容县审计局                                  

预 算 编 码:  903109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9年9月15日

华容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杨雪华

联络电话

07304230695

人员编制

36

实有人数

42

职能职责概述

主管全县审计工作;参与制订本县审计、财经方面的政策,制订审计业务工作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应由县级审计机关进行的审计事项进行审计;并向本级县政府提交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结果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并组织开展行业审计、专项审计、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以及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审计并向本级和上级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组织实施对全县内部审计的指导与监督;组织审计专业培训;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实现的目标:

目标1:切实开展行业审计、专项审计、经责审计,做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重点工程基建审计。

目标2:切实做好本单位人员的各项审计业务提高培训工作。

目标3:切实组织实施好全县的内部审计业务培训及指导工作。

目标4:加强机关文明创建工作,争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

目标5:做好一对一扶贫帮困工作。

目标6: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各项审计工作,做好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工作。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关于审计工作:

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96个,其中:财务审计项目56个,投资审计项目140个,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096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1513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4774万元,审减投资额4934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54篇,提出审计建议148条,其中采纳122条,在审计署官网及省市主流媒体刊载审计信息38篇,促使被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2项。一是突出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对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问题19个,并督促相关单位完成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全县预决算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共完成34名领导干部审计任务,其审计结果为县委考核、任免和奖惩干部提供了客观依据。同时,根据省市主管部门工作要求,我局启动并实施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使领导干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三是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年共完成投资项目140个,涉审金额30434万元,累计核减4934万元,核减率16%,有效遏制了工程领域损失浪费,提高了国家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突出政府债务专项审计调查。完成田家湖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4个融资平台资产负债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将县博远教育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经营业务重新整合,组建实体性资产运营公司,作为县城建投的子公司,剥离政府融资功能,实行市场化管理。五是突出反腐倡廉专项审计。先后抽调11人次参与市县纪委监委、巡察办牵头组织的“纠四风、治陋习”、“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等专项督查以及县区交叉巡视,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六是突出扶贫审计。对全县2015至2017年度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共抽查14个乡镇8个县直部门,现场查看工程项目25个,涉审金额1.28亿元,提出整合扶贫项目、严把扶贫对象审核关等建议8条,促进了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并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基本已整改到位。同时,对脱贫攻坚异地搬迁和自然村水泥(沥青)路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提出审计建议11条,保障了民生。

关于其他工作:

一是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实践活动,转变了工作作风。组织干部职工到岳阳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审计 “八不准”纪律教育,防范审计风险。强化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先后组织3批11人次到南京审计学院、省审计厅和市局参加学习,提高了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文明创建工作。积极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卫生保洁、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人均达到13次以上。努力创建“四型”机关,进一步巩固提高创建成果,认真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家庭、网络文明传播等创建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人文素养,提高了机关文化品味,为来年申报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精准扶贫工作。先后10次组织机关干部赴章华凤形村、三河村等扶贫点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累计慰问贫困户和困难老党员32户,送去帮扶资金和生活物质8万多元,为办点村筹措资金30多万元,修建村级公路5公里。

2018年审计项目业务工作我局连续6年蝉联全市审计系统考核第一名,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荣获多项奖励,积极争取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荣誉。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91.74

210.81

468.85

 

 

112.08

1、局机关

791.74

210.81

468.85

 

 

112.08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32.74

732.74

356.21

376.53

 

-151.81

54.56

1、局机关

732.74

732.74

356.21

376.53

 

-151.81

54.56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65

3.65

0

0

0

1、局机关

3.65

3.65

0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82.85

382.85

0

0

1、局机关

382.85

382.85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开展完成各项年初立项的审计项目41个,以及项目工程基建审计。目标2:派10人参与通过各项业务培训工作。目标3:指导实施全县的内审业务培训及审计工作;目标4:做好上级与本级交办的其他非立项的中心工作;目标5:完成一对一精准扶贫工作;目标6:搞好单位文明创建工作,争取为来年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打好基础。

目标1:完成财务审计项目56个,投资审计项目140个。

目标2:三批11人次已通过业务培训,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培训和社会实践活动。

目标3:建立健全内审机构70个,配备专(兼)职人员238人,内审持证人数204人,组织参加培训35人次;

目标4:完成上级与本级交办的中心工作30多个

目标5:先后10次组织机关干部赴章华凤形村、三河村等扶贫点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累计慰问贫困户和困难老党员32户,送去帮扶资金和生活物质8万多元,为办点村筹措资金100多万元,修建村级公路5公里。

目标6:积极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组织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卫生保洁、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人均达到13次以上。努力创建“四型”机关,进一步巩固提高创建成果,认真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家庭、网络文明传播等创建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人文素养,提高了机关文化品味。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切实开展行业审计、专项审计、经责审计,做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

超额完成审计计划。2018年审计业务工作连续6年蝉联全市审计系统考核第一名.

指标2:指导实施全县的内审业务培训及审计工作

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

指标3:做好省、市、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工作

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为二类单位,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荣获多项奖励。

 

数量指标

指标1:切实开展行业审计、专项审计、经责审计,做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

超计划完成审计任务,完成财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计、行业审计等项目56个,完成纪检投资项目140个子项目审计

指标2:指导实施全县的内审业务培训及审计工作

县已建立健全内审机构70个,配备专(兼)职人员238人,内审持证人数204人。县教体局完成了对其二级机构财务收支或经济责任审计;各会员单位的“三公”经费开支、津补贴奖金福利发放和其他财务不规范的回头看工作,内部审计人员培训35人次。

指标3:做好省、市、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工作

1、先后抽调11人次参与市县纪委监委、巡察办牵头组织的“纠四风、治陋习”、“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等专项督查以及县区交叉巡视。2、先后10次组织机关干部赴章华凤形村、三河村等扶贫点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累计慰问贫困户和困难老党员32户,送去帮扶资金和生活物质8万多元,为办点村筹措资金100多万元,修建村级公路5公里

时效指标

指标1:审计项目完成及时性

高质量高要求及时完成审计年度内审计项目56个,完成基建审计投资项目140个子项目

指标2:业务培训

按要求组织三批次11参加审计业务培训和35人次的内部审计培训

指标3:完成中心工作

先后抽调11人次参与市县纪委监委、巡察办牵头组织的“纠四风、治陋习”、“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等专项督查以及县区交叉巡视,完成精准扶贫工作

成本指标

指标1: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人员经费

人员经费扣减临时人员工资、退休人员独生子女费,遗属生活补助等开支10.53万元,实际人员经费人均9.6万元,占总支出的47.1%

指标1: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公用经费  

公用经费扣减捐赠、村级建设扶持、扶贫、基建服务外包等其他支出138.87万元后,实际人均公用经费6.6万元,占总支出的32.43%。

指标1: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三公经费

公务接待费3.65万元,占总支出的0.5%;公务用车维护费、出国(境)费用零发生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审计公告和结果

指标2:完成对章华镇凤形村、三河村精准扶贫工作任务

……

1、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54篇,提出审计建议148条,其中采纳122条,在审计署官网及省市主流媒体刊载审计信息38篇,促使被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2项

2、累计慰问贫困户和困难老党员32户,送去帮扶资金和生活物质8万多元,为办点村筹措资金100多万元,修建村级公路5公里

经济效益

指标1:实施审计项目

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096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1513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4774万元,审减投资额4934万元。

生态效益

指标1:机关文明创建

……

改善了办公环境、创建市级标兵单位打好基础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审计公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指标2:精准扶贫,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情况

获人大常委会和各部门单位好评,为民办实事老百姓满意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6.4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王 东

党组成员,值班领导

华容县审计局

 

刘昌明

党组成员、总审计师

华容县审计局

 

洪端午

后勤分线负责人

华容县审计局

 

杨雪华

审计师

华容县审计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杨雪华             联系电话:07304230695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我局是主管全县审计工作的县人民政府直属行政单位,是财政全额拨款预算单位。内设财金股、行审股、法制审理技术股、固定资产投资股、办公室等8个股室,下设1个非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即经济责任审计中心。2018年末局定编人员34人,实有在职人员42人,其中:正式人员36人,临时人员6人;另有退休人员20人,遗属1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8年度总收入580.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8.85万元,其他收入112.08万元;经费支出732.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32.74万元;当年收支相抵亏损151.81万元,历年滚存结余54.57万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8年基本支出732.7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65.3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8.3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81万元,资本性支出8.67万元,其他支出177.53万元。

(二)专项支出

 2018年无专项项目支出。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县财政局文件精神,我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并通过查阅2018年年初预算、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财务资料与财务凭证,核对相关审计统计系统数据,以及调查了解落实省、市主管部门以及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相关文件精神情况,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收入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了认真核实,经过分析讨论和归纳总结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根据我局年初工作规划,围绕县委、县政府以及市局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主要情况如下:

(一)预算执行方面,实际在职人数与编制数有差额,主要是单位行政超编.。经费使用中剔去一些特殊因素,机关人均人员经费9.6万元,占总支出的47.1%;人均公用经费6.6万元,占总支出的32.4%;公务接待费3.65万元,占总支出的0.5%;公务用车维护费、出国(境)费用零发生。

(二)预算管理方面,我局制定了严格的财务、资产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且执行效果较好。2018年度因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扶持,基建审计第三方委托业务以及文明机关创建工作导致支出增加180多万元。

(三)审计工作任务完成好。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96个,其中:财务审计项目56个,投资审计项目140个,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3096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1513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4774万元,审减投资额4934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54篇,提出审计建议148条,其中采纳122条,在审计署官网及省市主流媒体刊载审计信息38篇,促使被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2项。2018年审计项目业务工作连续6年蝉联全市审计系统考核第一名。

(四)出色完成其他各项工作任务。先后抽调11人次参与市县纪委监委、巡察办牵头组织的“纠四风、治陋习”、“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等专项督查以及县区交叉巡视,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章华镇凤形村、三河村一对一精准扶贫工作,先后10次组织机关干部赴扶贫点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累计慰问贫困户和困难老党员32户,送去帮扶资金和生活物质8万多元,为办点村筹措资金100多万元,修建村级公路5公里。努力创建“五型”机关,认真开展道德讲堂等创建活动,为来年申报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打基础。2018年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为二类单位,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荣获多项奖励。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超预算支出

2018年实际支出超出了年初预算安排,一是年初财政预算只考虑了各部门单位最基本的人员经费支出,而公用经费存在大量缺口;二是预算编制不够细化。

(二)行政超编。我局行政编计划13人,实有18人,超编5人。

(三)资产有待清理。资产管理系统中帐实不符,多年未使用或已报废资产未进行账务处理,资产有闲置现象。

六、改进措施

(一)严把财务审核关,严控费用支出。同时,定期做好财务分析,做好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二)对固定资产进行认真清理,做到账实相符,并努力盘活资产。

 

 

 

 

华容县审计局      

                                      2019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