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57U/2020-1666640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8-25
  • 公开日期:2020-08-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审计局2020年度文明创建实施方案
来源:审计局   2020-08-25 15:48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审计局文件

 

 

华审发〔2020〕1号

 

关于印发《华容县审计局2020年度文明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

    《华容县审计局2020年度文明创建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华容县审计局

                        2020年1月13日

 

 

 

 

华容县审计局

2020年度文明创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服务水平,根据县文明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巩固提高市级文明创建先进集体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落脚点,着力解决影响审计机关形象的突出问题,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审计机关。
    二、目标要求
    文明创建主要目标为工作上水平、形象上台阶、环境上档次。
    (一)工作上水平
    1、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成绩显著。
    2、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部署,在机关作风评议中,群众满意率高。
    3、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认真推行依法审计责任制,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4、全面推行审务公开,凡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事项,都要依法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5、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
   (二)形象上台阶

1、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班子成员政治坚定,开拓实干,群众威信高。

2、审计干部遵章守纪。机关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党纪政纪有关规定。

3、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机关管理科学、规范,纪律严明,工作秩序良好,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和谐局面。
    4、倡导礼仪规范服务。从文明礼仪等小事抓起,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待人礼貌,语言文明。
    5、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完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工作人员定期参加理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职称考试,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
    6、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大力加强道德讲堂建设,积极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活动,自觉维护县城文明形象。年中开展一次文明股室、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完善图书阅览室、荣誉室、健身房等设施,丰富干部文化生活。
    (三)环境上档次
    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卫生防疫和保健工作成绩显著。
    2、搞好机关大院的绿化、美化、硬化。办公楼内部环境清洁,机关庭院整洁美观。办公室清洁整齐,物品摆放有序。
    3、公益宣传广告在院区内随处可见,形成文明和谐的氛围。

4、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提倡绿色消费,大兴节俭之风,创造舒适用餐环境。
    三、主要任务

以创建活动为抓手,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

(一)素质培育,努力构建学习型机关

积极引导审计干部强化终身学习意识,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加快培养一批行家里手。机关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学习内容以思想政治、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业务知识等为重点。倡导自学制度,每人每年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

(二)改进作风,努力构建服务型机关

班子成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在能力和作风建设方面作榜样。要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改进作风,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更好地为民用权;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改革创新,努力构建创新型机关

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不断完善审计程序,强化方案制定、现场实施、项目审理等各环节控制,做到计划更加科学、实施更加规范、审理更加严格。要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形成人力资源整合、实施过程融合、审计现场配合、审计成果综合“四位一体”的审计工作模式。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加强信息系统审计,切实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厉行节约,努力构建节约型机关

开展艰苦奋斗教育,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要制定和完善会议、接待等制度,把节水、节粮、节电、节省办公用品落到实处。加大电子公文运用,逐步实现公文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凡以局名义印发的行政公文,除送局领导、系统外单位和主办单位存档纸质件外,其他一律发送电子件。

(五)廉洁从政,努力构建廉洁型机关

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切实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要通过审计回访等方式,加强廉政纪律等执行情况检查;要通过审计公示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要严格按照审计质量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履行职责不到位而发生问题的情况进行责任追究。

(六)精诚团结,努力构建和谐型机关

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珍惜共事机会,珍惜同事情谊,充分发挥诚实待人、虚心学人、关心他人的良好品德,使全局形成共同谋事、干事的良好氛围。

四、实施步骤

文明创建活动从2020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共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2020年1月1日—1月23日)。召开党组专题会,研究制定文明创建实施方案。成立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

第二阶段:宣传发动(2020年2月10日—28日)。召开文明创建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三阶段:全面实施(2020年3月2日—11月13日)。

严格对照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考核细则,在县文明办指导下,全面完成各项创建活动任务,并将创建资料分门别类整理成盒。

第四阶段:迎接复检(2020年11月16日—11月30日)。

对照考核细则进行回头看,做好迎接复审准备。

第五阶段:整改落实(2020年12月1日—12月10日)。

针对复审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到位。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徐建平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王东任组长,戴芳乐、徐恺、刘冰、陈瑶、卞诗诗、蔡文芳、徐佳伟、熊伟中为成员,具体负责文明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和资料收集整理。

(二)突出创建重点。一是开展文明礼仪活动。机关干部规范上岗,熟悉《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和《市民文明公约》,注重个人仪容仪表、仪态举止等;二是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机关食堂做到“俭以善德、文明用餐”,创造舒适用餐环境;三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宣扬团结合作,提高办事效率;深化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培育“爱、勤、德、乐”的文明家庭建设理念;四是开展文明审计活动。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带头落实审计准则,做一名文明守纪的审计工作者;五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各项服务活动;六是开展文体活动。组织登山、排球比赛等健身活动,不断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七是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促使全局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三)定期督查考核。年内,将开展二次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