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57U/2022-1918745
  •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9-13
  • 公开日期:2022-09-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机构信息
来源:审计局   2022-09-13 10:15
浏览量:1 | | | |

一、基本情况:

华容县审计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37人,其中:男20人,女17人,中共党员23人,大专以上学历34人,中级以上职称24人,另有注册造价师2人,注册会计师2人。内设办公室等8个股室。主要负责对全县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进行审计监督,并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

 二、机构职能:

依据《宪法》和《审计法》,对县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财务收支,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等进行审计监督;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对全县内部审计机构的业务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对社会审计组织的业务质量进行监督。达到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之目的。管理体制是:行政关系属块块领导,即审计机关在本级人民政府一把手领导下行使审计监督权;业务工作属条条领导,即审计监督业务工作的下级审计机关在上一级审计机关领导下进行。

三、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研究拟定我县审计工作的具体措施、办法;制订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划,并监督执行;组织行业或专项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

2、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和向县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提出制订和完善有关政策法规、宏观调控措施的建议。

3、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直接进行下列审计:

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

乡镇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

县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

县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受县政府委托由社会团体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收支。

县政府接收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县直各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和专用资金使用情况。

县政府及县直各部门基本建设项目概预算执行和决算。

4、向县政府提交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5、为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组织行业审计、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并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6、受县委、县政府委托,组织对全县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对县管党政领导干部和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依法受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的复议申请。

7、组织实施对全县内部审计的指导与监督;监督社会审计组织的审计业务质量;组织审计专业培训。

8、审计机关对县人民政府和市局负责并报告工作,审计业务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

9、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对外交流活动。

10、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职能股室基本情况:

1、经责股   依据有关规定负责对县直各部门、县属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党组织、社会团体的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负责对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指导全县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业务,完成局里交办的其他工作。

2、投资股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县政府有关规定,对县属建设项目的概预算执行、决算以及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审计县直各部门管理的固定资产投资、施工企业的财务收支;组织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指导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业务,完成局里交办的其他工作。

3、农业股   负责对分工范围内的县政府有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负责审计由县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和受县政府委托由社会团体管理的农林水利、扶贫开发、资源环保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负责审计县委、政府管理的农林水利、扶贫开发、资源环保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组织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指导全县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业务,完成局里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经贸股   负责对分工范围内的县属国有企业或县政府规定的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工交、商贸企业及其下属单位的资产、负债、损益及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组织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指导全县经贸审计业务,完成局里交办的其他工作。

5、行审股    负责审计与县级财政有拨缴款关系的县委机关、县人大机关、县政府机关、县政协机关、县法院机关、县检察院机关和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及其下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负责审计分工范围内的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组织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指导全县行政事业审计业务,完成局里交办的其他工作。

6、财金股   拟定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总体方案,汇总审计结果;负责对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地方税务局系统税收征管情况以及预算外资金进行审计;负责对下属单位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负责对县财政局、地税局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组织财税系统行业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指导全县的财政审计业务;组织全县审计机关完成对国有金融机构的审计任务;负责审计地方金融机构及其直属单位的资产、负债、损益状况;对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批准发行的证券、社会募集资金进行审计监督;负责审计县政府有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负责审计由县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和受县政府委托由社会团体管理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房改等社会保障基金的财务收支以及各项社会福利、救灾救济、优扶安置和社会捐赠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负责审计政府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组织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指导全县金融和社会保障审计业务。完成局里交办的其他工作。

7、法制股   负责地方性审计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及修改和报批工作,办理行政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方面的工作;组织对县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质量监督检查;审核与复核局机关业务处和派出审计机构的审计意见书和审计决定书、审计处罚决定书、审计建议书;受理审计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对局机关和派出审计机构审计业务质量进行抽查;指导对内部审计的监督,监督社会审计组织的审计业务质量;组织实施审计普法教育;指导全县审计系统的法制工作。

8、办公室   处理局机关日常政务,负责有关重要会议的组织和有关报告、文件以及审计机关管理制度的起草,负责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的会务、记录和会议纪要的整理工作;编制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划分局机关、派出审计机构的审计范围,负责审计统计工作;负责宣传、信息、新闻发布和机关文电处理、保密、信访、档案管理等工作,编写《大事记》;负责局机关财务工作,管理审计事业经费;承办举报中心的有关工作。完成局里交办的其他工作。

9、综计股   负责审计信息化建设、计算机管理与维护、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和审计统计等工作,完成局里交办的其他工作。

10、财务股      负责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等,完成局里交办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