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76730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7-26
  • 公开日期:2022-07-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7-26 17:58
浏览量:1 | | | |

章办发[2022]24号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村(社区)、部门单位:

《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6日

 

 

 

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

 

为依法依规、又好又快推进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194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启动全域土地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湘自资办发[2021]4号)和县人民政府46次常务会议和2022年6月27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典宏主持召开的调度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基本情况

    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涉及栗树村、话岗村、凤形村、前锋村、十里铺社区、石伏社区等6个行政村(社区),拟总投资2.93亿元。项目内容包括土地整理、房屋搬迁、设施配套、安置区建设等。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指挥所(以下简称项目指挥所)。镇党委书记陈飞任政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锦耀任指挥长,赵振云、李贻文、叶玉章(常务)、程国华、刘城、付唐明任副指挥长,镇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东派出所、水利服务站、石伏供电所、自然资源三所、司法所及项目所在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指挥所下设办公室,办公场所设在栗树村村部,由李建新任办公室主任,彭超任办公室副主任,易齐龙、肖金江、陶冬云、陈容及项目所在村(社区)分管负责人为成员。

项目所在村(社区)要相应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相关人员为组成人员,同时成立项目理事会,由党组织书记牵头,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挑选3-5名群众、党员和村(社区)组干部组成。各村(社区)领导小组和理事会名单报镇项目指挥所办公室备案。

三、明确工作职责

1、镇项目指挥所。负责项目组织协调、督促推进、工作调度及重大事项的决策。指挥所下设六个工作组:

1)房屋搬迁(地块腾退)组。组长:叶玉章(兼),成员:李建新、彭超、易齐龙、肖金江、陶冬云、项目所在村(社区)办点干部和党组织书记以及分管负责人。工作职责:负责项目涉及的房屋自愿搬迁补助与安置协议的签订、腾空并组织房屋的拆除;负责完成纳入土地综合整治的地块(鱼池)按时腾退任务。

2)安置区建设(分配)组。组长:李贻文(兼),副组长:刘城(兼),成员:易湘忠、蔡继华、彭超、肖金江、项目所在村(社区)办点干部和党组织书记以及分管负责人。工作职责:负责安置区选址、土地征收补偿及腾地工作;负责与规划设计部门对接,完成搬迁户建房图集的制定并指导建房户完成图集选定;负责指导村(社区)完成建房户宅基地的分配工作;负责督促、监管按时间节点完成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

3)资金保障组。组长:赵振云(兼),成员:陈良华、李丽;职责:加强与县指挥部对接,及时安排调度并拨付项目的各项资金,负责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

4)信访维稳组。组长:叶玉章(兼),成员:党朝良、李建新、易齐龙、项目所在村(社区)办点干部和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负责协调施工过程中的各类矛盾及信访处置。

5)项目对接组。组长:付唐明(兼),成员:姜命军、项目所在村(社区)办点干部和党组织书记。职责:负责与县指挥部成员单位对接,联系相关部门单位配套项目的整合。负责协助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释。

6)项目监管组。组长:程国华(兼),成员:付蓉、蔡晓田。负责监管相关政策的执行及落实;负责监管相关资金的使用;负责监管和检查项目推进程序的到位。

2、指挥所办公室。①负责处理项目指挥所的日常工作。②负责组织筹备会议、资料文本准备、各项台账管理、督促工作推进、协调处置矛盾、收集报送情况、选定建房图集等工作。③负责指导村(社区)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搬迁及施工工作氛围。

3、项目所在村(社区)。严格落实项目推进村(社区)为主的原则。①负责宣传发动工作。主要宣传项目基本情况、实施方案、村(居)民应尽义务等。②负责前期准备工作。主要负责施工地块清基扫障、配合开展搬迁房屋和腾退鱼池及地块的实物数据调查、概算报告编制。③负责组织与搬迁房屋户主签订补助协议、负责施工地块青苗补偿发放。④负责安置区选址及土地征收补偿和腾地工作。⑤负责安置区宅基地分配工作、负责指导建房户选定建房图集,负责安置区内建房户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统规自建”政策。

四、强化保障措施

1、确保安置先行。①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房屋自愿搬迁实行迁建安置的政策:对自愿搬迁的户主严格按照“一户一宅”的要求,进入由镇项目指挥所根据规划设计选址、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到位的安置区,按照“统一规划设计、户主按图建设”的模式进行自主建设。 ②落实好安置先行的要求,严格按照房屋自愿搬迁补助与安置协议的内容,按规定程序确定安置区内宅基地的位置与签订房屋自愿搬迁补助与安置协议同步进行。

2、确保资金拨付。严格按照工作进度,及时足额保证安置区地块土地征收补偿款(含青苗补偿款)、房屋搬迁补助款、腾退地块青苗补偿款、土地流转资金及工作经费的拨付。

3、确保经费到位确定经费标准:①镇指挥所工作经费按年度实行包干制。②村(社区)工作经费按照项目规模及进度进行安排,具体标准为:一是分三个档次确定项目全周期基础性工作经费,其中栗树村20万元包干(第一档);  石伏社区、前锋村各10万元包干(第二档);十里铺社区、话岗村、凤形村各5万元包干(第三档)。二是奖励性经费,按照各单位项目规模及工作进度进行计算,经镇指挥所批准之后拨付到村(社区)。

五、明确工作要求

1、集中精力、保证进度。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2022年县委县政府重点工程项目,需要全镇上下集中精力、一鼓作气的强力推进。各工作组、村(社区)要全力以赴,在统筹兼顾好其他工作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项目推进上。制定“四四表单”,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安置区建设、房屋搬迁签约、地块腾退、施工监管、后期管护等各项工作如期推进。

2、统一标准、规范操作。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各项补助、补偿标准严格按照2022年6月27日确定的“华容县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调度会纪要”的精神执行,各工作组和村(社区)不得以任何方式突破标准。

3、分工负责、相互协作。章华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一项较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工作组和村(社区)之间通力配合。房屋搬迁协议签订、安置区建设、宅基地分配、施工监管、后期管护等环节,既要按时完成各自分管职责,又要相互沟通协商,及时通报工作进度。镇项目指挥所及办公室要及时调度通报各工作组及村(社区)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快速高效的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