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2-2005928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9-06
  • 公开日期:2022-09-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2年团洲乡领导干部“中秋”“国庆”节前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人民政府   2022-09-06 12:15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团洲乡领导干部“中秋”“国庆”节前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站所部门: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发生事故,确保我乡“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稳定。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2022年团洲乡领导干部“中秋”“国庆”节前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6日

 

2022年团洲乡领导干部“中秋”“国庆”节前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好欢乐、安全、祥和的“中秋”“国庆”两节。现就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检查时间

(一)初查:2022年9月8日上午9点在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集合,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动员会议,然后分组乘车自行安排线路前往督察地点。

(二)复查:根据具体情况,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排一天时间进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复查行动。重点检查9月8日各小组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筛查是否存在未发现的安全隐患。

二、参与人员

全体党政负责人、机关干部、站所长及应急办、派出所、市监所、综合执法大队。

三、检查内容与重点

(一)检查内容

主要是“五查五看”。一是查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看组织机构是否建立健全和人员配备、活动开展情况;三是查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看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四是查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看是否按标准配置到位、是否完好无损;五是查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安全隐患整改、重大危险源监控等,看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到位,事故隐患是否整改到位。

(二)检查重点

1.水上交通,道路安全。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落实驾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签单发航人员监督管理责任;落实抢险应急救援预案,做好抢险队伍人员和物资储备;完善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2.烟花爆竹、成品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行业场所,餐饮场所是否百分百安装燃气泄露报警器。

3.消防。各村(社区)以各类集贸市场、学校、医院、门店、车站码头、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集人员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为一体的场所)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重点检查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4.其它行业领域。要认真开展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加强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各村(社区)要密切注意节日期间天气情况,特别是目前处于雨汛时期,要组织人员对沿堤道路、扶贫安置点、居民住房(特别是危房)、泄洪管道、沿街广告牌等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置。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团洲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秋”“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及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并根据“中秋”“国庆”节期间的特点,结合本辖区实际制订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做到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牵头部门具体负责,责任部门密切配合,检查工作做到全过程、全覆盖,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及时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确保不漏隐患,不留死角。

(二)明确责任,严格执法。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应急预案。对存在严重非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厉处罚,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对检查不认真、走过场,有隐患不排查、不整改,或者督查不力的单位,要予以公开曝光,严肃处理;对存在重大隐患以及在此期间发生事故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依法严肃处理。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村级“大喇叭”、LED滚动发布安全警示标语,突出防火、防电、防盗及目前应对高温干旱天气主题,进一步强化辖区群众、广大生产经营业主和辖区单位的安全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四)强化责任,信息畅通。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对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搞形式的,要通报批评,并作为事故问责依据,发生安全事故的要倒查责任。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群体性事件,分管领导和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控制事态和处置事故,并及时将情况按规定按程序如实上报乡党委、政府和乡安委会,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请各小组将两次检查情况分别于检查后两天内交乡政府应急办。

 

 

附件:1、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大检查分组安排表

2、安全生产大检查记录表

3、重大事故隐患清单

附件1:

团洲乡领导干部带队安全生产大检查分组安排表

分  组

带队领导

成员

资料员

重点检查内容

车辆安排

第一组

蔡勋国、曾  真

刘志鹏、包  懿

陈  慧、陈桑田

陈桑田

再君菜业、洞庭明珠

刘志鹏

第二组

李铁骑、沈  毅

杨青娥、张  越

杨  晗、钟  煦

张  越

集镇液化气站、自来水厂

中心石化加油站

杨  晗

第三组

付文强、刘  锋

潘宗梅、袁锦锋

王志平、刘  涛

刘  涛

卫生院、敬老院

团洲中学、中心小学、团华小学

王志平

第四组

杜峰泉、王  倩

郭小迷、张海燕

潘  承、邓益宏

所在村(社区)治安主任

张海燕

民族宗教场所安全

邓益宏

第五组

严  伟、王  星

廖  海、张  莉、严  语

郭育祥、皮政华、杨志和

严  语

宾馆、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组

廖  海

第六组

谭亚辉

雷光辉、杨  超

周  好、王小红

周  好

重点水利设施安全

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

雷光辉

附件2:

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时至     年    月   日     时

被检单位

 

所在辖区

 

检查内容

 

现场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和隐    患

 

处理意见和措施

 

被检查

单位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    况

 

 

 

跟踪检查人签字:       

带队领导签字:

附件3:

重大事故隐患清单

单位:团洲乡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隐患名称

所在地理

位置

隐患简况

隐患排查 发现时间

隐患治理

责任单位

协调督办

单位

计划完

成时间

核销

情况

1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