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2-199978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0-14
  • 公开日期:2022-10-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十四五”规划
来源:团洲乡人民政府   2022-10-14 17:00
浏览量:1 | | | |

团洲乡“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全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突出“治水、植树、修路、强农、兴文”五个重点,全力以赴打造“湖畔水乡、生态团洲”。

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提升基础实力,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发展高质量现代农业。充分利用我乡农产品资源优势,盘活土地流转,挖掘农产品深加工;充分利用我乡土地优势,通过“向外取经”和“向内育人”,不断改善西瓜、葡萄、中药材、龙虾、鲈鱼等产品的种养技术和环境;鼓励引导合作社作为“龙头”,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团洲“旱地”优势,试点发展大棚蔬菜,借助东洞庭湿地保护区的优美环境,结合油菜花海节,进一步凝聚人气,建成1-2个特色农业休闲观光示范点,逐步形成“农旅文”融合发展新格局。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水利、交通、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向上争资对团北电排进行重建,对洞庭湖堤与藕池河堤交汇处迎流当冲的800米进行护坡;对一线大堤3处共4150米沙眼成群、散浸严重的堤段进行灌浆,打造固若金汤的钢铁长城;完善乡村通信网络建设,全力建设数字团洲、光网团洲。

二、抓实环境治理,守好一江碧水

以环境保护为先导,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进一步促进乡村绿色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好“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巡河行动,发现问题及时交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深化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禁捕禁钓工作,坚决落实长江禁捕令;二是形成大堤和主渠沿线环境常态化整治机制,以清理沿线违章建筑、露天堆放垃圾、陈年垃圾为重点,全面提升路容路貌,努力打造环洞庭湖“绿色生态长廊”样板大堤。三是持续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持续巩固全域环境整治成果,全力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开展“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强力整治乱焚乱烧、乱堆乱排现象,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禁燃禁放,鼓励各村、社区积极落实村规民约,强化自我管理。四是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栽种适合我乡土壤的树种,提高抵御恶劣天气的能力;开发旅游景点,形成特色亮点,打造生态名片,让团洲成为村民的美丽家园和外地游客的休闲乐园。

三、推动乡村振兴,优化发展路径

一是进一步加快乡村规划编制实施,加强村庄风貌管控,对村庄规划建设提前布局,科学合理规划,坚持注重乡村规划的实用性、便民性。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大人文发展力度;深入推进控建拆违,实现常态化巡查全覆盖、全天候、无死角,对未批先建、抢栽抢种抢建等违法行为实行即查即拆,保持控拆高压态势,牢牢守住国土资源及耕地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二是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宅基地改革,实行一支笔审批,定期召开“联审联批联席会议”,规范审批流程。大力推进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三是建立健全工作调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难点堵点痛点等实际问题,重点解决资金组织、财政评审、土地报批、司法诉讼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打通关键环节,加快村庄规划、蓄洪安全区移民建镇开发进度。四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以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村培育为抓手,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管力度,统筹推进农村庭院环境、建房管理等工作,建设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

四、办好民生实事,改善民生福祉

坚持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统筹做好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工作,大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一是切实抓牢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乡卫生院、配强各村卫生室力量,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兜售假药行为。二是切实抓好基础教育,以团洲助学基金会为载体,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优配强师资队伍,完善教育设施,改善办学条件,落实好九年义务教育,认真抓好学前教育,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提升团洲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让团洲的孩子有光明的未来。三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基层治理工作,整治各类基层乱象,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政府执政能力。四是深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严格落实五保、低保应保尽保政策。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做好对困难群体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救助工作,注重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和互助性养老服务,努力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路径。五是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畅通信访渠道,实事求是地解决疑难问题,满足群众合理诉求,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大力推进依法治访,把问题解决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面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健全“一站式”服务体系,简化行政手续,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满意的服务。

五、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有为政府

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我们一定要:把法治作为第一准则,严格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三张清单”制度,切实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畅通代表、委员履职渠道,丰富干群互动形式,切实发挥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之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全社会监督。把服务作为第一职责,严格政务管理。从人民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办事情,问需于民,真心关怀困难群众,全面提升服务品质,落实“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严格落实政务和村务公开,让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让群众更多了解、支持政府工作。把执行作为第一要求,严格抓好落实。大力弘扬埋头苦干、勇于创新的工作精神,大力推行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对上级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做到快速反应、果断执行、取得实效。进一步完善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对每个项目、每项工作、每件实事,自始至终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一抓到底。把清廉作为第一形象,严格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政纪律和规矩。健全监管制度,优化考核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切实改进作风,努力打造想干事、敢担当、能成事的干部队伍。加强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推进经济发展,促进团洲繁荣的事项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