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2-191886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0
  • 公开日期:2022-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的通知
来源:团洲乡人民政府   2022-03-10 11:23
浏览量:1 | | | |

 

 

 

 

 

团发〔2022〕5号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规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党组织:

经乡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团洲乡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参照执行。

中共团洲乡委员会

2022年3月10日

 

 

 

团洲乡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全力推进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推动我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我乡纪检监察工作的影响力,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思想教育,夯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切实把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及县委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努力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实现县委“一廊二中心”战略部署、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经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团洲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蔡勋国(党委书记)

副组长:李铁骑(党委副书记、乡长)

付文强(党委副书记)

王  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成  员:刘  锋(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杜峰泉(党委委员)

严  伟(党委委员)

曾  真(党委委员)

王  倩(党委委员)

沈  毅(副乡长)

谭亚辉(人大副主席)

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乡纪委办公室,由王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事务,同时各成员负责本人及所分管部门和办点村(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 扛实“两个责任”,深化风险防控

1.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会重要议题,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4次,每年年末以党委书记名义书面向县纪委监委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研究制定《团洲乡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坚决做到“三为主、五带头”。明确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抓好自己所分管的部门、村(社区)、行业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

3.研究制定《团洲乡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依据机关各部门、内设站所等实际情况,查摆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明确治理目标。

(二)完善制度建设,提高作风水平

1.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财务监管制度、健全人员管理制度、规范公开办事制度,切实做到反腐倡廉程序化,活动内容规范化,以健全的制度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运作。

2.实施专项整治,堵塞制度漏洞。认真抓好上级部署开展的专项整治,聚焦于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领域,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自主开展专项整治,补齐制度漏洞,纠正行业乱象,在专项整治上做到责任到位、履职到位、情况报送到位。

3.狠抓制度执行,推动工作落实。对干部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制度落实不彻底、制度执行不力和违反制度的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形成长效机制,做到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推动我乡作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4.加强作风建设,深化常态督查。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每月开展一次作风督查,并结合重大节假日开展“纠四风”专项督查,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四有”问题台账,确保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为全乡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三)深化廉政教育,筑牢防腐底线

1.加强教育学习,强化思想防线。一是利用党委中心学习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工作例会等传达学习上级下发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制度文件,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二是党委书记带头讲授一堂廉政党课,并组织党员干部展开讨论。三是在全乡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知识闭卷测试,根据结果针对性地加大薄弱知识学习力度,补齐短板。

2.抓实提醒警示,做到警钟长鸣。一是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对上级下发的典型案例、本级查办的重点案例以及本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行为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和学习,达到处理一人一事、警示教育一片的效果。二是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明察暗访、发送廉洁短信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三是组织一次党员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警醒党员干部时刻自警自省,防微杜渐,确保不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

3.建设廉政阵地,营造良好氛围。切实用好宣传公示栏以及“村村通”广播等载体的教育功能,继续开展线上“微课堂”“清风讲坛”学习,着力宣传廉政制度规定、正面典型事迹,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规矩、赶有目标,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落地,营造清廉湖南的文化氛围。

4.围绕抓早抓小,落实谈话提醒工作。一是坚持做到“三个必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谈话提醒;对提拔、重用的干部或调整到高廉政风险岗位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针对本乡的廉政风险点,开展一次例行廉政谈话。二是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一报告”、“一说明”的要求。

(四)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执纪监督

1.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公开制度,坚持重大问题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严格落实“三项程序一项评议”,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台账。

2.各部门单位、村(社区)要将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

3.各部门单位、村(社区)要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利用党务、政务、村务公示宣传栏和“互联网+监督”做好公示,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监督。

(五)强化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

1.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着重在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党内逐级谈心、谈话、约谈和廉政谈话制度,综合运用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方式,做到真红脸真出汗,让党员干部警醒于初始、止步于违纪。

2.及时履行线索报告制度,党委对本乡内部出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不包庇不隐瞒,在发现后7个工作日将线索报送县纪委,重大紧急问题即时报送。

3.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反法律法规、损害群众利益、失职渎职、插手工程建设、破坏营商环境以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努力营造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

 

 

 

附件1:团洲乡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

附件2:团洲乡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安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