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22-1918975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03
  • 公开日期:2022-03-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 通 知
来源:团洲乡人民政府   2022-03-03 14:56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22〕10 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团洲乡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精神,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我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94万亩(其中早稻面积0.82万亩)、总产1.41万吨的目标任务,《团洲乡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已经乡党政负责人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3日                               

 

团洲乡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各村(社区)、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县关于粮食生产的工作部署,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94万亩(其中早稻面积0.82万亩)、总产1.41万吨的目标任务,结合我乡实际,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一)支持早稻集中育秧。严格落实早稻集中育秧扶持政策,切实完成0.33万亩的早稻(大田)集中育秧任务。支持新型规模经营主体就近开展集中育秧社会化服务,为周边的小散农户提供育秧、翻耕和栽插等社会化服务。支持以村组为单位,统一组织集中育秧、统一栽插,解决因劳力、技术、设备等缺乏不能育秧、不会育秧的问题,有效控制直播,巩固和稳定早稻生产。

(二)创建粮食生产示范片。引导村场和种田大户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粮食生产的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粮食生产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对种植双季稻的规模经营者适当给予扶持。在每个村场建立一个双季稻百亩示范点,在团华村团结片建立一个高标准大规模以双季稻生产为主的千亩粮食生产示范片。

(三)发展旱杂粮生产。进一步挖掘旱杂粮扩面增产潜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充分利用旱土、高岸田、天水田、渗漏田和严格管控区等耕地扩种旱杂粮,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应种尽种。支持团胜村、团北村创建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百亩示范片。

(四)严格治理耕地抛荒。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加快抛荒耕地治理进度,按时按质完成抛荒耕地治理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确保永久基本农田用于粮食生产。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对抛荒零星田块,由村组集体组织代耕代种,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由村集体组织协调流转发展粮食生产。坚决防止耕地抛荒,对村场出现集中连片抛荒3亩以上的,对村党总支书记、严肃追责问责。建立补贴发放方式与耕地保护挂钩机制,按照“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的原则,对抛荒的耕地停发惠农补贴。

二、提高粮食生产科技贡献率

(五)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引进水稻机抛、机插新技术、新机械,提高水稻机械化率。对机插机抛实施作业补贴,加快补齐机插、机抛、烘干短板,推动水稻机械化栽植水平提升5%以上。加快北斗监控系统、无人智能设备等高端精细农机的

 

应用,强化“平安农机”创建,提升农机安责险覆盖范围,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六)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以提高种粮农户效益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遵循“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集中连片”的原则,发展中高档优质稻2.2万亩以上。推进“早专晚优”、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模式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良种良法、减灾避灾技术,提高农民种粮效益。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七)严格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成立团洲乡粮食生产指挥所,由乡党委书记任政委,乡长任指挥长,副指挥长付文强、杜峰泉(常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自然资源所、水管站、市监所、执法大队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总产增加、质量提升。将粮食生产纳入乡领导干部联点工作,加大粮食生产在年度绩效考核的分值权重。

(八)强化属地责任。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本村粮食生产第一责任人,各村场要建立村、组粮食生产责任制,将粮食生产任务层层分解到村组、到主体、到丘块,层层压实责任。

(九)加大资金投入。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支持粮食生产,加大财政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集中育秧、插抛秧

 

机械作业、适度规模经营、优质稻基地建设、病虫害专业化统

防统治等粮食生产关键环节。

(十)压实部门责任。各相关单位在发展粮食生产上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供销社发挥农资供应的主渠道作用,及时组织供应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实行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实时监测种子市场供应情况,加强余缺调剂,保障粮食生产用种安全;执法大队、市监所认真开展农资市场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农药、肥料等行为;自然资源所严守耕地红线,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水管站做好排灌服务,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对粮食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强对粮食生产督导,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

(十一)完善惠农补贴制度。严格落实“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惠农补贴重点向粮食种植大户倾斜。建立金融部门与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的对接渠道,从贷款贴息、降低担保费用等方面支持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全面推广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要做到惠农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监管要求五公开,提高承保理赔效率,充分调动农业主体参保积极性,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十二)加大奖惩力度。严格督查考核,乡纪委在粮食生产关键时期组织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及个人严肃问责。重点考核粮食面积落实、早稻面积落实、早稻集中育秧、中高档优质稻面积、抛荒治理、惠农政策落实等6个方面。推荐1个县级粮食生产先进村场,评选1个乡镇级粮食生产先进村场奖励5000元,推荐县级优秀种粮大户1户,评选乡镇级优秀种粮大户5户各奖励1000元,推荐县级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个人1名,适度规模经营种植双季稻100亩以上的大户每亩奖励100元,早稻集中育秧经农业局验收合格,实行按秧田面积每亩奖励1600元,双季稻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按照补贴政策每亩70元的标准打卡发放到户,大力扶持示范板块和种粮大户,凡集中连片种植双季稻面积且经乡人民政府验收合格的予以资金扶持,扶持标准为:200-400亩扶持1万元,400亩以上扶持2万元,水稻保险重点优先承保双季稻规模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对目标任务完成不达标的村场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加大对惠农补贴滞留、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行为的查处,一经发现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附件:1.团洲乡2022年粮食生产任务表

2.团洲乡2022年粮食生产包村办点责任表

 

附件1:

团洲乡2022年粮食生产任务表

 

单位:亩、吨

村(社区)

粮食播种面积

早稻面积

产  量

团东

8300

1200

2370

团北

6300

1000

1800

团新

8000

1600

2280

团华

11000

2400

3140

团胜

8800

1100

2510

团西

7000

900

2000

合计

49400

8200

14100

附件2:

团洲乡2022年粮食生产包村办点责任表

村(社区)

办点负责人

责任人

技术责任人

联络员

团东村

蔡勋国、沈  毅

刘奇勋

段正红

冯中和

团北村

付文强

陈  飞

宾江华

蔡勋炎

团华村

刘  锋、王  星

周波涛

宾江华

姚志刚

团新村

李铁骑、王  倩

杨  勇

杨志军

郝木炎

团胜村

曾  真

苏世明

杨志军

张  豪

团西村

杜峰泉、谭亚辉

严宏志

段正红

严文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