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4-1141769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4-04-26
  • 公开日期:2014-04-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团洲乡2014年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团洲乡   2014-04-26 00:00
浏览量:1 | | | |

团政办发[2014]14号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4年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场)、部门单位:

《2014年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团洲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4月15日

 

 

 

 

 

 

 

 

 

2014年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华容县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12-2014)》

(华政发[2012]7号)文件的总体要求,为认真做好2014年全乡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生态创建、隐患治理和民生保障,以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为出发点、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严肃查处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人和事,促进全乡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在巩固前两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确保环境安全为重点,以服务民生为要务,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做好环保专项整治工作,达到华容县“十二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要求。

具体目标:

1、以生态创建为抓手,争创环境整治先进乡。重点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并建立好长效工作机制。

2、以环境安全为重点,确保污染事故零发生。重点开展企业风险隐患排查,积极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大湖养殖的整治,狠抓重点排污企业整治,确保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3、以服务民生为要务,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处理污染投诉,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问题。做到有访必查、有案必究,环境信访处理率为100%,结案率为100%,确保信访投诉在去年的基础上减少20%。

三、工作重点

1、做好全乡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保护,对保护区范围内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企业进行停产治理。重点是加强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监督管理。对大湖精养、珍珠养殖进行禁批、限养,最后实现禁养,坚决禁止合同到期后再发包行为。加强饮用水源的监测与监管,及时掌握地表水、地下水的水质变化动态。

2、继续做好蔬菜加工行业整治。今年要重点督促再君蔬菜加工企业建设活性污泥工艺的污染治理设施;对特别小的作坊企业原则上要淘汰出行业圈,如坚持生产,必须确保含盐废水不排入外环境。

3、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今年的目标是确保污水不排入周边环境。养殖场必须配套雨污分流管网、采用干清粪模式,对干粪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沼气池发酵后的废水需配套一定比例的养殖水面进行消解。对重点养殖户,畜牧、能源、环保3家单位技术人员在逐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其他养殖户一律要进行初级处理,按照标准建好沉淀池、沼气池、厌氧池。由所辖村(场)负责督促落实,对拒不整改的,严格依法处罚。

4、做好“五小”企业(小造纸、小化工、小冶炼、小塑料、小制革)的关停工作。坚决关停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污染严重、整治无望的加工企业。重点关停或整治团西村小炼油厂。

四、工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和充实团洲乡环保专项整治指挥所部分成员,从相关部门单位抽调得力人员,作为常设的工作人员联合开展工作。建立部门单位高度机制、联席会议讲评机制、联合行动配合机制。各村(场)支部书记、部门单位一把手为本单位(本行业)环保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专职专责抓。

2、强化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尤其是进一步宣传“两高”司法解释,积极宣传环保专项整治活动情况;建立公众参与的监督机制,广泛吸收环保志愿者参与环保;让环保知识走进中小学生课堂,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增强全乡公众环保意识。

3、强化依法治理。要深入推进“零点行动”、“风雷行动”,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依法实施关、停、并、转以及断水断电等强有力的措施,督促其整治到位。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派出所、司法所、纪检监察和村建站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依法治理、严格执法,有案必查、有错必追。

4、强化经费保障。全乡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到全乡环保专项整治。乡财政要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奖励、宣传和指挥部日常支出等方面;畜牧站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用于禽畜污染治理;各企业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安排资金用于污染治理;各村(场)要采取“以劳代投”的方式,投入人力物力做好环保专项整治。

5、强化督查考评。采取日常督查和定期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村(场)和企业进行现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全年4次(每季度一次)进行考核和排队。考核结果作为全乡综合考评的计分依据。同时,对环境问题突出的村(场)实行公开曝光,督促及时整治。

6、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不落实、不按要求整改、弄虚作假的,要按照“三三六”工程的要求,对单位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团洲乡环保专项整治指挥所成员名单

 

 

 

 

 

 

 

 

 

 

团洲乡环保专项整治指挥所

 

 

 

指 挥 长:蔡远鸣

 

副指挥长:胡海春(常务)、王文军、涂天健、

陈传容、徐立明

 

组成人员:杨  勇、黎帮桃、李三保、沈国辉、陈爱福

张永祥、王斯义、彭再纯、白  青、罗先红、

 

办 公 室:周  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