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591M/2010-1141757
  • 发布机构:团洲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09-01
  • 公开日期:2010-09-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建党八十九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团洲乡   2010-09-01 00:00
浏览量:1 | | | |

 

——在建党八十九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团洲乡党委书记--朱智华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团洲乡600多名党员骨干欢聚一堂,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用上党课的形式庆祝党的第八十九个生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团洲乡委员会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全体共产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乡各行各业、各个岗位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全体纳新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在此,我们团洲乡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和纳新党员掀起向先进学习的高潮,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转变作风,争先创优,克难奋进,为把我乡打造成现代农业大乡、工业强乡、文明和谐之乡而努力奋斗。下面我根据个人一些体会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为题,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发展壮大

回顾我党走过的89年光辉历程,从当初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处在秘密状态的党,到如今发展成为拥有3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70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主要靠的是什么力量呢?众观我们89年的奋斗历程,我党靠的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组织制度和不断完善的理论体系作支撑。

(一)坚持党的根本的组织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前提。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起就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完全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十二大以来的党章把党的性质概括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党的根本宗旨、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等三个方面阐明了党的性质。这为发展壮大创造了有利条件。

1、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由工人阶级先进知识份子组成的,是以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的。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是党的本质和生命,是以工人阶级为基础,我党一贯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这一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对国内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否定党的工人阶级性的思潮,进行了坚决抵制。同时,根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也是党的根本领导制度,根据党章的规定,民主集中制包括六项基本原则:(由于时间关系这里只说一条)主要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节选自入党教材13页)

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坚持不断地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做到忠实地代表人民的利益。

3、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事业建设的领导核心。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党的领导仍然是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二)中国共产党建党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是发展壮大的保证。在中国革命、建设实践和发展进程中,通过不断完善和加强了党的理论体系建设,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三次历史性的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三大成果,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1、毛泽东思想。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

2、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4、科学发展观。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第四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取得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伟大胜利,形成了“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环境,我们党又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课题,把党建设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政治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我们党总是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总是首先动员和组织党自身的力量,进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克服困难、夺取胜利。进入新世纪,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先后战胜了“非典”、南方冰灾,汶川大地震、全球金融危机、藏独、疆独等国际国内不利因素的考验,开创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辉煌历程。它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显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力量。历史和现实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实现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

二、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

从国际形势上看两句话:国际格局调整、变革步伐加快

(一)国际格局多极化加速前行,国际体系加快调整。

多极化中的极是指导拥有强大实力,在世界上能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国家或地区集团。随着1991年苏联解体,两极格局终结,形成美国一个超级大国与多个强大力量共存的“一超多强”的局面。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大国抓住机遇发展壮大,努力在世界和地区范围内提高自己的影响力。世界朝多极格局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1、美国单边主义受挫收敛,金融危机使美国战略困剧进一步加剧。美国的单边主义刺激朝鲜、伊朗核危机大幅度升级,巴以矛盾更加激化。因为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的拖累,加上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美国软硬实力明显受挫。预计未来5年,美元将贬值15%—20%。金融危机对美国的金融霸权形成冲击,美式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弊端充分显现,吸引力和影响力大打折扣,美国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被迫进行战略收缩和调整,对国际事务的掌控能力进一步下降。

2、各大国积极调整对外政策,抢抓“后危机时代”战略制高点。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同时着眼于“后危机时代”的国际竞争,各大国加紧调整各自的发展战略和对外政策,抢抓战略制高点。打着“变革”旗帜上台的奥巴马,外交政策调整幅度很大。一是重视运用“巧实力”修复美国形象。他宣布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从伊拉克撤军,宣称要重新开启与伊斯兰世界关系的新起点,倡导建设“无核武器世界”。二是高度重视经济金融外交。奥巴马激活并提升G20对话机制,在加强国际金融,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权上让步,以换取新兴大国出手相助。三是推行全面兼顾的地缘战略。美国以欧亚大陆为核心,把反恐重心转向南亚,“重启”美俄关系,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更加重视中美关系。四是推进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的解决。往返推动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在伊朗核问题上,奥巴马软硬兼施;在朝核问题上,促朝重返六方会谈。美国外交政策的调整是不得已而为之,主要目标仍然是防范和遏制潜在的竞争对手,维护其一超独霸的地位。

其他大国也都怀着强烈的紧迫感,加紧调整对外战略。俄着力经营和扩大在独联体的影响,深化与中国的战略关系,重启与美国的关系,积极缓和与欧盟的关系。欧盟推动完成《里斯本条约》批约进程,一体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日本民主党首次上台执政,倡导“友爱外交”,倡建“东亚共同体”,印度、巴西等新兴大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大国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国际体系变革进程中力图发挥更大影响力。

3、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中国因素尤为显著。

(1)中国力量明显上升。2009年经济增长8.7%,全年“保八”成功,今年有望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2)中国声音明显响亮。在货币体系改革问题、大气减排、核裁军峰会、气候变化峰会和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上述四个领域的改革主张和立扬。

(3)中国话语权显著提高。2009年西方发达国家被迫同意提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国封闭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投票份额,同意以G20取代G8,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与发达国家合作共治的平台。

(4)中国模式吸引力明显增强。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美欧发展模式“麻烦缠身”的背景下,中国模式显现强大生命力,全球瞩目。许多发展中国家则纷纷到中国来“取经”,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二)全球经济企稳回升但仍充满变数,国际金融体系变革步伐加快。

1、全球经济企稳回升但仍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2008年以来,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全球,全球经济大受其累。联合国在《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初步报告中估计,世界生产总值在2009年下降了2.2%左右。报告称,如果目前的刺激性经济政策得以持续,世界经济将在2010年缓慢复苏,实现2.4%的低速增长。

2、国际金融体系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很不合理,西方七国目前的GDP下降到全球一半左右,却依然在国际金融机构拥有75%的投票权。中国、巴西等新兴大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甚至不及那些欧洲小国。例如,荷兰、比利时的GDP加起来只占世界的1.2%,但两国在IMF的份额占到4.5%;中国的GDP占世界7%—8%,但在IMF中的份额仅为3.72%。

(三)全球性问题突出,成为大国争夺未来制高点的重要抓手。

2009年以气候变化为代表,各国围绕恐怖主义、核扩散、疾病蔓延等全球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合作与斗争。2009年裁军、核扩散、核能合作与利用等各种核问题交织。此外,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继续坐大,伊拉克爆炸不断,印度等南亚于区爆炸增多,“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死灰复烯,迫使美国不得不增兵阿富汗。索马里海盗继续兴风作浪。2009年海盗共发动214次袭击事件,比2008年多出近一倍,其中一半为索马里海盗所为。甲型H1N1流感继续在全球蔓延,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全球原油价格和原材料价格、粮食价格的巨幅变动,引起了全球对能源和粮食安全的高度关注,各国都在积极开拓能源供应、建立能源储备、加大对能源战略通道的争夺。

从国内应对措施上看:采取内外兼顾,统筹发展的战略。

1、从我国对外应对的措施来看:我国对外重点有三个层次。第一,是同周边国家。我们始终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第二,是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我们继续加强同它们的团结合作,深化传统友谊,扩大务实合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和共同利益。第三,是同大国的关系。重点是中美、中俄、中欧和中日关系。

2、从国内实际操作上看: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为进一步推进“三农”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12个、也是新以来的第7个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充分表明了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坚定决心,指明了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的根本方向。这既是立足当前的工作部署,又是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对中央1号文件详细解读见辅导资料之一)

3、贯彻今年一号文件我乡的重要举措

为了贯彻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着力抓好党政负责人领办的18项大事实事。(具体情况详见辅导资料之二)

目前,党政负责人领办的18项工作已完成7项,启动8项,还有3项即将启动。重点完成了影剧院维修、街道亮化、财务审计、公路建设、主要沟渠疏洗和机埠维修,做好了国土整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完善了“四保”机制,认真落实了惠农减负政策,加大了新型合作医疗工作力度,认真落实了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了养殖业扶持力度等工作,整个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详细情况见辅导资料之三)

三、在后段工作中全乡共产党员怎么办?

加快团洲发展,努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员队伍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乡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抓好党建载体,创新党建机制,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和争先创优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乡政治、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具体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建设:

1、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目前在我乡村场和部门单位中,一些党员干部由于平时放松了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人生观出现了偏离,荣辱观出现了错位,整个社会正气不能充分弘扬,歪风不能有效打击,其思想、行为与时代和群众的要求相差甚远,有的甚至背道而驰。这些人正逐步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思想品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分析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四种不良倾向:

一是工作不勤。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回避矛盾,怕惹麻烦,对本职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混得去,这样的现象在村场、部门单位中存在不少。

二是作风不实。有的村场不能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对安排的工作当作耳边风,特别是中心工作喊不动,有的不但自己不积极配合,反而还带头做假、造假,有的村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闻不问,造成群众重复上访,有的甚至怂恿群众上访等等;有的党员干部在平时工作中,习惯于电话联系,遥控指挥,“话大字”,当“甩手掌柜”,对待实际工作不务实、不扎实、不落实;习惯于浮在面上,蜻蜒点水,走马观花。

三是能力不强。在平时工作中,有些村场、部门的党员干部工作不是积极想办法,而是副职依赖主职,主职埋怨副职,坐大船划懒浆,出工不出力,中心工作完不成,线上工作做不好,工作缺乏能力和能动性,近年来,有些村场、部门党员干部根本没有为乡党委分忧解难,仅仅满足于现状,平平庸庸,碌碌无为,当维持会长。

四是形象不好。有些村场、部门站所个别干部将组织和群众赋予的权力特殊化,对自身要求不严,生活作风不检点,摆阔气、讲排场,经常进出娱乐场所,群众意见很大,社会反响很差;有的班子内耗严重,甚至闹得水火不容,在党员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还有少数党员和曾经担任村场干部的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长期不配合支、村委开展工作,这些人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在其位乱谋其政,说不该说的话,做不该做的事,不当工作动力,专当工作阻力。以上四点不良倾向,目前在我乡少数站所、村场班子党员中都或多或少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在这里我不一一举例,请在座的大家一一对照自己的工作,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免。

为了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要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进一步深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两个忠诚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市委易书记提出的“三更”要求,深入开展“四进四办”、“三议三公”活动,认真学习《华容县农村村场工作规则》,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看现实基础办事,依人民意愿办事。

三是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思想。要有谋划全局的眼光,要有互惠共赢的意识,要有宽容大度的胸怀,在改革开放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四是要坚持执政为民的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有错与无为问责,不图虚名,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始终追求全面发展的政绩,始终追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绩。

2、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建设。全乡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带头遵纪守法,坚持按政策办事,按规矩办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强化实干意识,要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下功夫,把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上。

一是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要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才能突破难点,开拓创新;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实干,才能干出成绩;少琢磨人,多琢磨事,才能不断提高执政水平,才能为加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二是要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一个干部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领导才能需要在实践中积累形成,要做到脑勤、手勤、嘴勤、腿勤,要多向书本学、多向实践学、多向群众学,努力提高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本领

三是要把目标落在“干成事”上。干成事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决策不执行,规划不落实,一切都只是纸上谈兵。要真正把精力集中在抓落实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认准的事,要千方百计去办,聚精会神去干。

3、要切实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争先创优活动是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是县委组织开创“四创”活动(争创坚强有力好党委、争创群众满意好支部、争当忠诚履岗好党员、创建科学发展好机制)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今年来,我们认真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达到了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目的,后段要继续深入开展,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骨干的带头模范作用,促进团洲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加快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各部门单位、村场党支部是组织、推动和促进发展的坚强核心和中流底柱,要对县委的部署,乡党委的决策进行全面准确地把握、认真思考、理解透彻,把思想高度集中到县委和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确保上下一致,确保政令畅通。要树立起强烈的执行意识,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在落实上下功夫,在执行上下力气,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是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加快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的行为主体,在加快团洲发展,实现和谐崛起进程中,全乡广大党员要争当争先创优的促进派和派头兵,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和本质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岗位上体现,在岗位上闪光。要把工作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平台,作为尽心奉献的平台,作为树立形象的平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三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加快发展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在推进团洲和谐崛起事业中,各村场、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肩负着把握方向,管全局、抓落实的中坚作用,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肩负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发展责任,要精于谋大事,善于解难事,勤于办实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长远目标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创业热情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积极争取与求真务实结合起来,工作一件一件的落实,事情一桩一桩的处理,问题一个一个的解决,特别是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反对、最反感的地方改起,让群众利益得到维护,让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真正让群众得实惠,让群众满意。

同志们,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我们倍感自豪;展望团洲的美好前景,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创新争先,加速发展,为把我乡建设成为富裕之乡、秀美之乡、和谐之乡、魅力之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