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3-2122184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13
  • 公开日期:2023-10-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3-10-13 21:01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注滋口镇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0日

  注滋口镇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持续、稳定、加力推动全镇粮食生产发展,确保全面、高效、优质完成粮食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健全粮食生产工作责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一)健全组织领导责任。成立镇粮食生产指挥所,由镇党委书记文磊任指挥所政委,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捷任指挥长,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陈大兵任副指挥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水利服务站、市场监督管理所、自然资源所、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成员单位。指挥所办公室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胡良才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层层压实各级责任。由镇党委书记牵头抓总,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农业副镇长具体负责主抓,镇班子成员、办点干部联片包村负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全镇粮食生产技术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牵头,分管农业生产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各村干部按网格区分片包干到户,确保粮食生产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丘块。

  (三)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2023年确保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万亩以上,落实早稻种植面积0.94万亩,力争年粮食总产量5万吨以上。

  (四)大力推广早稻集中育秧。全镇重点扶持2-3家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承接主体,各村(社区)依托新型经营主体搞好集中育秧,扩大早稻种植面积,促进水稻生产专业化、规模化、机械化发展,确保双季稻种植增产增效。

  二、调优粮食种植结构,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一)推广“早加晚优”种植模式。早稻选择加工型水稻品种,晚稻选择优质稻品种,推进优质稻生产标准化,全面实现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栽培、统一品牌创建、统一销售的“五统一”行动。

  (二)调优“水稻+”种养模式。在保护好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巩固稻田高标准综合种养面积4.5万亩,除“稻虾”4万亩外,鼓励发展“稻鳖”“稻蛙”“稻鸭”“稻鱼”等新型高效种养模式5000亩以上。

  (三)构建“稻油”水旱轮作、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将“稻油”水旱轮作作为农户增加收入、改良土壤墒情、提高土壤肥力、增加粮油产能、增加种粮农户收入的重要举措,2023年全镇实施“稻油”水旱轮作面积6000亩以上,绿肥5000亩以上(稻肥),示范推广旱地春玉米、夏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三、科学推动双季稻发展,巩固提升优质稻种植效能

  (一)完善粮食补贴制度。进一步落实“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涉农项目重点向粮食种植户特别是双季稻种植大户倾斜。

  (二)扩大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2023年全镇种植高档优质稻面积要突破4.2万亩,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集中连片”的整体要求组织实施。

  (三)着重推广主导品种。选择适宜我镇种植条件、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良品种,以推广国标二、三级优质稻为主导,适当发展高档优质稻,严格参照省农业农村厅审定或认定推广的优质稻品种。我镇2023年主推的早稻品种:湘早籼51、湘早籼45、中早25;一季稻品种:昱两优馥香占、昌两优8号、兆优5431,晚稻品种:桃优香占、泰优390、玉珍香;再生稻或一晚可选用昱两优馥香占、昌两优8号。

  四、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抗风险能力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严格保护耕地。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旱改水、沟渠疏洗、机埠建设力度,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全覆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耕地面积稳定;坚决防止耕地抛荒,对出现集中连片抛荒3亩以上的村(社区),对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农业生产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建立补贴发放方式与耕地保护挂钩机制,对抛荒的耕地停发惠农补贴。坚决打击和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对村级土地托管力度大,种植品种集中连片、规模化的经营主体,政府优先申报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优先粮食生产区域道路、灌溉、抗旱、排涝等基础项目的申报与实施。

  (二)提高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力。以农业科技为引领,健全粮食生产技术服务体系,建立县、镇、村农业科技服务组织,组建专家服务组—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的服务队伍,建立起农业科技入户的快速通道;建立起农资供应的便捷通道,引领示范、以点带面、促进散户入社、壮大农业企业。

  (三)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和农业保险力度。建立金融部门与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的对接渠道,从贷款贴息、降低担保费用等方面给予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最大限度的支持,实现粮食生产保险全覆盖、加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力度。

  五、加大保障力度,严格考核机制

  (一)严格督查考核。在粮食生产关键时期,镇政府组织人员开展督查,对落实不力的村(社区)和个人严肃问责,重点考核粮食面积及双季稻面积落实、早稻集中育秧、优质稻种植面积、稻田综合种养、弃耕抛荒治理、村级土地托管等6个方面。

  (二)实行村干部包片到户责任制。将全镇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村(社区),各村(社区)列出粮食生产(双季稻)干部包干到户明细表,对目标任务不达标的村(社区)和网格员进行通报批评,在年终扣发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网格员30%的绩效奖励,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三)加大奖励与扶持。

  1.双季稻种植100亩以上的农户,每亩给予120元的种植补贴,集中育秧连片育秧5亩以上每亩给予1800元补贴,年终考核将粮食生产工作作为农业线考核的重中之重。

  2.在4月中旬组织人员对各村集中育秧面积进行验收,对粮食重点村(包括粮监点)完成集中育秧任务的每村奖励2万元,非重点村完成集中育秧任务的每村奖励1万元,没有完成任务的不予奖励。

  3.年终评选推荐县级粮食生产先进村1个,评选镇级粮食生产先进村5个,粮食生产先进经营主体3个。

  附件:1.2023年注滋口镇双季面积到村任务表

  2.注滋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粮食生产技术责任分组包村明细

  附件1

  2023年注滋口镇早稻面积到村任务表

  单位:亩

村(社区)

早稻面积

早稻集中育秧面积(大田)

包村责任人

注西村

350

300

易敬民、代宇翔

注东村

350

300

文磊、蔡宇舟

桥南村

350

300

陈捷、严若成

全福村

420

300

蔡智超、杨立春

隆西村

420

300

易敬民、盛健

同丰浃村

450

300

陈捷、刘哲麟、赵顺祥

溜口村

480

300

严亮、黎中山

八千村

800

600

陈大兵、胡良才、李晓晗

隆安村

680

500

严亮、黄小兵、吴学龙

新发村

550

400

刘啸和、王智

新洲村

600

500

刘啸和、伍洋

新富村

450

300

蔡雪英、谢永庆

幸福村

350

300

文作友、彭锦霞、周君

团山村

380

300

蔡雪英、谭慧君、朱梅贞

东城村

600

400

文作友、刘佳福

杨林所村

800

500

田文祥、陈平、申浩

汀头村

420

300

任瑜阳、廖凯

围垦村

500

500

田文祥、万意

东浃村

400

300

陈大兵、朱文博

坝上社区

50

50

蔡智超、黎平、胡冰心

合计

9400

7050

  附件2

  注滋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粮食生产技术责任分组包村明细

人员分组

技术指导负责的村(社区)

第一组

组长:盛健

技术员:蒋忠云

成员:吴锋

注西村、注东村、桥南村、全福村、隆西村、同丰浃村

第二组

组长:李欢庆

技术员:王武

成员:刘洋

新发村、新洲村、新富村、幸福村、团山村、汀头村、坝上社区

第三组

组长:胡良才

技术员:刘国湘

成员:董薇

隆安村、八千村、溜口村、东城村、杨林所村、围垦村、东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