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2-1919540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5
  • 公开日期:2022-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2-03-15 14:55
浏览量:1 | | | |

 

 

 

 

注办发〔20224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注滋口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办公室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   

202238        

 


注滋口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力推动农村面貌大提升,人居环境大改善,加速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争创全县一流工作水平。

具体目标:

1.示范点的创建

①打造8个镇级“示范村”,打造19个“示范组”,打造“示范街道”2条。

②每个村完成20户农户庭院(连户)美化任务;

③每个村打造一条示范路渠;

④创建一批“文明商户”。

2.完成县下达的改厕任务,切实质量控制到位,旱厕拆除100%,使用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3.生活垃圾实行源头分类减量,按上级要求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日常保洁机制进一步完善,确保高效运转,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以上。

4.消灭黑臭水体,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

5.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化肥农药使用负增长,畜禽实行圈养,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5%以上,化肥、农药包装物实行专门收集集中处理。

6.进一步加强破旧危房及旱厕的拆除和改造工作。

二、基本原则

干部责任,网格为主;打造亮点,示范领引;重点难点,分类指导;教育群众,培养习惯。

三、工作重点

1.重点抓好常态保洁。加强保洁员工作责任,加大上路作业频率,强化网格员周督查制度,把常态保洁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首要工作。

2.重点抓好垃圾治理。①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处理,严格禁止垃圾焚烧和无处理填埋;②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让群众熟练掌握垃圾分类处理方法,农户生活垃圾最大限度地做到就地消损;③严格禁止新建露天垃圾围、垃圾池,对个别未拆除的垃圾池和垃圾围要彻底清零;④严禁村、社区设置垃圾填埋场。

3.重点抓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①加大杂乱整治力度,网格员深入网格区,发动、指导农户清除房前屋后杂树杂草,规范农具杂物摆放、整治鸡棚狗舍、清理柴草堆码、乱牵乱挂、拆除残垣断壁、破围网、清除废弃物等,做到整齐、清爽。②拆除、改造破旧危房、旱厕,强力推进沿河湖和主干沿线的拆除和改造任务。③加强“四道一渠”的日常管理,“四道一渠”继续执行“村、路、渠”河长制综合一体治理模式,由镇财政实行以奖代投。④加大植树造林美化力度。绿化按防风林、经济林、风景林因地制宜,科学安排、科学种植,尽量做到一村一风格、一路一品牌;加快实现“四荒”(荒堤、荒坡、荒滩、荒涂)绿化,道路林荫化,庭院美化;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的评选活动;镇每年表彰100户“美丽庭院”。⑤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量力而行,加快补短板,改造一批标准化基本农田,硬化一批村级公路,完善一批农业水利设施,亮化一批农村主干道。⑥全面整顿集镇。逐步实现无违建棚亭棚屋,无立式广告和一户多牌、无车辆乱停乱靠、无店铺占道经营的整治目标。

4.重点抓好工作机制的完善。进一步完善村(居)规民约,着力推进村(居)民“门前三包”责任制。强化保洁费收取力度,科学制定垃圾清运和保洁员工作制度,确保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处理高效、高质、常态运行。

5.重点抓好控污治污工作。推广“厕所革命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城镇”模式,分层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镇污水处理厂达到污水收集全覆盖,确保正常运行,并推动集镇污水管网向周边延伸覆盖。完善对小集镇生活污水治理,年内完成2个以上小集镇的污水治理。散户修建三格化粪池,严格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整村推进;二是农户自愿申请;三是村严控质量。同时,积极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生活污水不乱送乱倒,处理好厨房、浴室及洗衣水,净化环境。露天粪坑要填埋处理,未改厕的出粪口(含散养猪户)要加盖盖板;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实施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的清淤疏浚工程,彻底消灭黑臭水体;继续巩固扩大河(湖)长制成果,打好“碧水”攻坚战;常态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及河道水面漂浮物。

6.重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一是深入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基本实现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全覆盖,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二是严格执行大水面禁投规定,镇隆庆河、东浃河全部停止投肥、投饵、投料;三是继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推进农作物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开展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化肥农药使用负增长目标;四是继续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户、种植大户等自觉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探索建立以多元化统一回收,专业化定期归集、集中处置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机制;五是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禁止秸秆露天焚烧。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由镇党委书记文磊任政委,镇长陈捷任指挥长,副书记严亮任常务副指挥长,孙文祥任副指挥长,指挥所下设办公室,代宇翔任办公室主任,文成任督查队队长。指挥所成员单位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服务站、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学校等单位组成。明确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各网格员是具体责任人。要求各部门单位明确专人分管、专人负责。有院落的单位,对院落进行规划整治,带头做好保洁、绿化、美化工作。

(二)强化宣传评比。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加深广大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整治内容、整治方法等方面的了解,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强化卫生评比,要做到每月一小评,每季度一大评。评比要真实有效,评比前有条件内容设置并告知;评比中组织严谨,评比员抽调不同类型的人员;评比结果与农户实际状况相吻合;评比后有讲评,有告示,有奖罚,要通过评比提高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情。有效提升整体效果。

(三)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强化保洁员队伍建设。各村保洁员人数按总人口数(取公安年报人数和医保人数的平均值)的2‰配备。保洁员作业工具、服装要配齐(一台车、一个捞兜、一把扫帚、一把铁锹、一个捡白色垃圾的工具),签订好工作合同,建立对保洁员工作的督查、考核、奖惩并严格加以落实,保洁员报酬要与工作实效分等级发放。在生活中对保洁员要予以关心关怀,特别是对困难家庭的保洁员要通过各种渠道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强化网格员(长)队伍建设。落实加强网格员(长)责任,对网格长实行单独考核排名,网格长考核内容分两块,一块是组织管理,投入程度、单位整体效果;第二块是自身网格区工作情况。对网格员的考核内容由原来的三项扩充至九项(见考核方案),责任范围扩大至所辖范围内的所有沟港渠道、河湖大堤、河道水面,对网格员(长)的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示范引领。强化示范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领作用。从四个方面抓好示范创建:一是所有干部家庭;二是所有党员家庭;三是在全镇农户中评选100户“美丽庭院”在商户中评选一批“文明商户”;四是以村为单位打造一条示范路渠和一个高标准示范组,集镇打造两条示范街。指挥所年内对干部家庭进行两次专项检查,单独排名并向社会公开,要求以村为单位组织对党员家庭每季度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美丽庭院”、“美丽商户”、示范路渠由镇组织验收。通过示范创建,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五)强化考核奖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分季度考核、专项督查、月暗访三种形式,对网格员个人的考核实行倒扣分制单独排名。季度考核成绩、年度考核成绩、网格员成绩要通过广播会、宣传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1.奖

1)资金安排

①镇财政投入30万元;

②从每个村、社区工作经费中抽调7000元用于以奖代投;

③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大垃圾绩效扣款。

2)奖励项目

①人居环境整治优胜单位。村(社区)优胜单位9个,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2个,各奖励12000元;二等奖3个,各奖励10000元;三等奖4个,各奖励8000元。

②示范组(亮点创建)。奖励前13名,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3个,各奖励7000元;二等奖4个,各奖励6000元;三等奖6个,各奖励4000元。年度考核时,示范组(亮点)前10名,有达不到奖励标准的,不予奖励。但奖励金额总数不变,余额向人居环境整治优胜单位和符合奖励条件的示范组(亮点)上加码。

③进步奖(1-2个)。年度排名前进5个名次以上的(含5个名次)奖励8000元。

④季度先进个人奖。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原则上设10名,各奖励500元,二等奖原则上设10名,各奖励300元,三等奖20名,各奖励200元。

⑤“四道一渠”综合整治。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每公里奖励550元;二等奖每公里奖励500元;三等奖每公里奖励400元;其他类别无奖励。

⑥河湖沿线综合整治。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每公里2400元;二等奖每公里1500元;三等奖每公里1000元。

⑦年度先进个人奖。网格员设奖30名,各奖500元;保洁员设奖30名,各奖500元。

⑧先进部门单位。设奖3个,各奖2000元。

⑨“美丽庭院”和“文明商户”奖。将牌匾一块,纪念品一份。

⑩现场创建奖。创镇级现场每次奖2000元,创县级现场每次奖3000元。

⑪突出贡献奖。年内接受上级检查,效果良好,暗访扣分在3分以内明查在2分以内单次奖3000元。

2.罚

①村、社区年度考核在75分以下的,定为“不合格”单位,取消其单位、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资格。

②被县指挥部列为“黄牌警告”的单位,其一把手停职专抓人居环境整治,限期未能摘牌的予以免职,扣转移支付10000元。

③被镇“黄牌警告”的单位,第一次,对一把手提醒谈话,扣转移支付5000元,第二次,停职专抓人居环境整治,直至摘牌,并扣转移支付10000元。

④网格员责任区,在平时考核中问题突出的,根据不同程度分别采取通报批评、提醒谈话、黄牌警告等方式予以警示,第一次“黄牌警告”、提醒谈话,第二次,免职。

⑤在各级督查、检查中,每发现一处保洁、杂乱(含鞭屑)达到1分扣分标准的,焚烧扣2分以上的,每处扣网格员绩效工资100元,每季度通报及结算。

3.集镇管理奖罚

①奖

A.每次上级检查,明查扣分在2分以下(含2分)、暗访在3分以下的,每次奖励3000元。

B.集镇管理工作,纳入全镇整体考核排名,排名在前5名,其工作经费在预算核定的基础上,上浮5%予以拨付,排名在第6名—第10名,按预算标准拨付。

C.能创新集镇管理模式,集镇面貌、秩序得到极大提升,成为全县典范,奖励2万元。

②罚

A.年度全镇排名在10名以下(不含第10名),经费按预算标准下浮5%拨付。

B.上级检查保洁扣分,按每分300元处罚。

C.本级明查、暗访发现占道经营,每处罚款100元;街面10米内有四处以上垃圾,每段罚款100元;每处乱堆乱放罚款100元;街道边堆放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每处200元。

以上处罚属保洁类的,当月从保洁员经费中扣除,属其他类的从工作经费中扣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