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2-1919539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15
  • 公开日期:2022-03-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方案》的通知
来源:注滋口镇   2022-03-15 14:53
浏览量:1 | | | |

 

 

 

注政办发〔20226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

关于印发《注滋口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

考核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注滋口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月8


注滋口镇2022年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方案

 

一、考核对象

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全体网格长、网格员。

二、考核区域

凡属我镇面积范围内的,都参与考核。各村、社区、执法大队按属地管理原则,所辖区域内的机关、站所、学校、幼儿园、租户等一律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其管理,并纳入考核。

三、考核内容

(一)对村考核内容

1.宣传教育

2.保洁

①日常保洁;

②保洁费的收取及使用;

③卫生评比及奖惩。

3.垃圾处理

①垃圾堆场;

②垃圾围拆除;

③垃圾分类处理;

④药品包装物的回收。

4.杂乱整治

①“四道一渠”杂乱:路肩覆土、除杂;路面清洁;沟内除杂:打捞漂浮物;沟坡治理;

②“农户庭院”杂乱;

③公共场所杂乱。

5.污水处理

①农户改厕及维护使用;

②黑、臭水体治理;

③污水横流;

④露天粪坑;

⑤旱厕拆除。

6.破败现象

①残垣断壁;

②破烂菜园子、鸡园子;

③破烂狗棚鸡舍;

④破烂房屋。

7.禁烧

8.绿化、美化、亮化

因地制宜开展绿化、美化。村、社区对比要有总体规划,尽量做到一路一品、一村一风格,以组为单位逐步推进美化工作,积极鼓励农户参与。

9.文明新风

①禁放烟花鞭炮;

②文明新风的宣传教育;

③红白喜事规定事项。

10.保洁员的管理

①合同签订;

②报酬落实;

③工具配置:每个保洁员一辆车、一个捞兜、一把扫帚、一把铁锹、一个捡垃圾的专用工具;

④奖惩制度及兑现。

(二)对网格员(长)的考核内容

1.保洁;

2.杂乱;

3.污水治理中的第三条及第四条;

4.垃圾处理中的第三条及第四条;

5.破败现象;

6.“四道一渠”整治;

7.禁烧;

8.文明新风;

9.信息报送。

(三)对社区的考核内容

对照村10项内容执行,社区无项目的(如“四道一渠”、改厕)减少相应分值,与村实行等值考核。新容街社区与联合街社区另考核与综合执法大队配合工作,三个社区的保洁和杂乱治理按照村标准加倍扣分。

(四)对综合执法大队的考核

1.注滋口集镇范围的保洁;

2.市政秩序。

(五)对部门单位的考核内容

主要考核保洁、杂乱治理、污水治理,其他根据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性质另行规定。

四、考核方式

(一)对村、社区考核方式

1.季度考核;

2.专项督查:①迎检;②重大活动;

3.每周暗访;

三种考核方式各有侧重点,根据各阶段的需要设置考核方案,每季度考核方案与年度考核侧重整体效果,方案在考核前10天左右在工作微信群内发布。专项督查偏重力度投入和效果,其考核方案临时公布。每周暗访侧重日常保洁和垃圾处理,原则上,季度考核占年度总成绩的40%;专项整治占年度总成绩的10%;每周暗访占年度总成绩的50%(含春节期间保洁)。考核实行百分制。

(二)对综合执法大队的考核方式

1.日常督查(60%);

2.专项督查(10%);

3.季度检查(30%)。

(三)对网格员的考核方式

与村、社区的考核同步进行,实行倒扣分累计排名。

五、加扣分项目

(一)扣分项目

1.宣传:每月1次以上广播会有宣传教育内容、有卫生评比讲评等内容:每一项缺一次扣2分,缺项扣0.5分。重要时段的广播会同样纳入考核。

2.保洁:有色垃圾每处扣0.5分;零星垃圾每处扣0.25分;大垃圾每处扣1-2分以上;垃圾堆场每处扣3分;焚烧痕迹、焚烧残留物每处0.5分;漂浮物每处扣0.5分,较大的扣1-3分;河蚌壳及未处理好的煤灰每处扣0.5分;农药包装袋、农药瓶、化肥袋每处扣1分;鞭屑、礼炮盒每处扣1分;清明吊子根据上级规定扣分;分类差每个扣0.5分,不彻底每个扣0.25分。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棉花、莲蓬壳中含有色垃圾按有色垃圾标准扣分。

3.杂乱:农户门前阶级堆放杂物每处扣0.5分;杂物乱堆乱放每处扣0.5分,杂乱严重的每处扣1分;废弃物每个扣0.2分;无人居住房屋门前杂草丛生每处扣1分。碎砖瓦块按杂乱标准扣分。

4.污水治理:已改厕未接通的每处扣1分;旱厕每个扣1分;露天粪坑每处扣1分;黑臭水体每处扣1分;污水横流每处扣0.5分。

5.破败现象:残垣断壁每处扣0.5分;破烂菜园子、鸡园子每处扣0.5分;破烂鸡棚狗舍每处扣0.5分;破烂房屋(含偏杂屋)每处扣1分。

6.“四道一渠”:路肩未覆土每100m扣0.5分(无法覆土除外);路肩杂草高于10cm的每100m扣0.5分;沟坡杂树、杂草丛生每100m扣0.5分;沟内杂草每50m扣0.5分;拦网、地笼子每处扣0.5分;路边、渠边堆放杂物每处扣0.5分;建筑垃圾堆放路边、渠边按杂乱标准扣分,建筑材料堆放、红白喜事搭棚占面积三分之一以上的每处扣1分。

7.绿化:宣绿化未绿化的每500m扣1分。

8.文明新风:检查现场燃放烟花鞭屑每起扣2分;违规办宴每起扣3分;红白喜事拱门、气球每场超过一个的,每增加一个扣0.5分;公共场所争吵谩骂、聚众赌博、乱扔杂物每起扣2分。

9.保洁员管理:合同签订不到位(含造假)扣1分;报酬未落实的扣2分;工具配置不到位每个扣1分;无奖惩制度扣1分。

10.其他

①保洁费按标准收取未达到90%的扣8分,不得评先评优;

②卫生评比不真实每次扣3分;无讲评扣1分、无公示扣1分;

③各级检查时,每个焚烧点扣1分,大面焚烧的扣2分以上;

④农户房前屋后散养畜禽的每处扣0.5分。

⑤每次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未及时整改回复的加倍扣分;

⑥上级检查问题突出的加倍扣分。

11.集镇

①集镇卫生保洁扣分在村保洁扣分标准上加倍扣分;

②乱搭乱建每处扣2分;占道经营每处扣1分;夜宵棚白天摆放路面的每处扣1分;

③车辆乱停乱靠影响交通的每处扣1分(上级检查);

④落地招牌每处扣0.2分;牛皮癣每处扣0.2分,乱拉乱挂、破烂招牌、广告牌每处扣1分。

⑤集镇和村组公共区域散养畜禽的每处扣1分;

⑥临街门面乱堆乱放每处扣1分;大街小巷、院落杂乱每处扣0.5分;

⑦黑臭水体每处扣2分;污水横流每处扣1分;临街门店前放置潲水、污水桶每个扣1分;

⑧其他情况参照村扣分标准执行。

12.党员干部庭院

扣分标准按示范组打造标准扣分,单独排名,扣分纳入村、社区总成绩。

(二)加分项目

1.专项督查根据工作量临时确定加分项目和标准,对表现突出的网格员单独加分;

2.上级各项检查、效果好的每次加1-3分;受检网格区加3分;

3.美化工作有特色的加2-5分,纳入年度总分,新增农户加1-3分;

4.创办镇级现场每次加3分,纳入年度总分;

5.创办县级以上现场每次加5分,纳入年度总分;

6.示范组创建合格最高加分为10分。

网格员所有加分记入年度总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