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22-1996888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0-16
  • 公开日期:2022-10-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注滋口镇   2022-10-16 09:14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镇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有序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我镇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整合乡镇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进一步提升我镇基层党建、城镇管理、公共服务、平安建设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调整完善职能

1.加强职能建设

(1)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

(2)加强我镇综合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职责。

(3)加强与村(居)民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组织实施职责。

(4)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职责。

(5)加强维护平安建设和应急管理职责。

2.八大职责

镇党委领导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镇政府依法行使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主要履行八项职责: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做好新党员的管理、发展工作,争取年内发展一批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年轻党员,年内处置一批不合格党员,做好“四牌党员”的评选工作,建立注滋口镇党建工作品牌,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多种形式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统筹区域发展。制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民主政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和社区工作,推进乡村振兴;规范经济管理,组织指导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产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产业现代化;为辖区内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增加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3)组织公共服务。全力推进“一门式”政务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组织实施与村(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4)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镇村管理、控违拆违、征地拆迁等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5)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6)监督执法管理。对我镇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7)动员社会参与。动员我镇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村(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为我镇发展服务。

(8)保障村(居)民自治。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建设,健全村(居)民自治平台。

(二)优化我镇机构设置

根据新的职能定位和“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统筹优化我镇机构设置,构建服务便民、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架构,设置六办一大队两中心两站所。

1.党政内设机构设置六办。

党政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镇机关的日常运转;协助镇领导处理党委、人大、政府日常事务和政协委员联络事务;负责党委、人大、政府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综合考核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重要文稿、综合调研、信息、机要、保密、政务公开、档案、史志、会务、接待、行政后勤等工作;承担镇行政审批、“一枚印章管理审批”工作,负责政务服务管理工作。

党建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巡察工作;负责干部人事、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机构编制、人民武装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侨联等群团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负责辖区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和落实,负责第一、二、三产业的指导管理工作;负责协调推进工业经济、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负责商务粮食、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负责辖区内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城镇发展、交通公路、农业、水利、移民、扶贫等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经济社会调查统计工作;负责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农业农村、农业机械、畜牧水产、动植物检验检疫、集体资产与村级财务管理指导、林业、水利、道路交通建设、移民开发、农民负担监督、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综合行政管理工作;协调与发展经济相关的其他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科技、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广电、卫生健康与计划生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社区建设、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住房和城乡建设、村镇规划、村镇建设、住房保障、残疾人事业、慈善等方面的综合行政管理工作。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城镇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行政管理工作,负责生态环境、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负责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管理与处置。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信访、防范邪教、平安建设、网格化管理、一村一辅警管理等工作;联系协调公安、检察、司法、法庭工作;负责突发公共事件(含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消防安全、抗震救灾、防灾减灾、社会安全等)应急管理与处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我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的日常工作。

另设置纪检监察、人大、人民武装等机构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进一步明晰和细化党政机构的职能职责,形成分工合理、边界清晰、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2.统一设置执法机构(1个)

即: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本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依法依规相对集中行使乡村集镇管理、住房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行政执法权;负责执法信息报送;配合县级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业执法,负责日常巡查、综合检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1名。其中大队长1名,副大队长2名。

3.事业单位下设两中心两站所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加挂政务服务中心牌子):协助社会事务办公室的工作,具体承办科技、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广电、卫生健康与计划生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社区建设、医疗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村镇规划、村镇建设、住房保障、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残疾人事业、慈善等方面的公益服务性、技术性工作。

协助党政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的工作,负责党务、政务、社会服务场所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办事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与办事效率考核,受理办事群众投诉;负责党务、政务、社会服务平台管理与维护;负责统筹协调“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指导村(社区)综合服务工作与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负责网格化综合管理的事务性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的统一受理、整理、转办等,承担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事务性工作。

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9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挂畜牧兽医站、林业服务站牌子):协助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的工作;具体负责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水产业、农业机械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培训推广、技术服务和农业林业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治指导工作;负责国家强制免疫的动物疫病免疫接种和重大动物疫病监测、报告、控制与扑灭以及动物检疫等工作;负责农机购置补贴核实,协助处理农业机械安全事故;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督服务工作;承办农民负担监督、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农村经济统计、集体资产与村级财务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管理、土地流转、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扶贫开发、森林防灭火等方面的事务性工作。

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

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走访慰问等事务性工作。

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名。其中:站长1名,副站长2名。

水利服务站:负责防汛抗旱、水利工程维护管理、水旱灾害防御、堤防维护管理、机电排灌、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等方面的事务性、技术性工作,承担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5名。其中:站长1名,副站长4名。

原设置的事业单位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加挂农产品质量监督服务站和动物防疫站牌子)、文化综合服务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林业和建设规划环保站、卫生计生执法所不再保留。

财政所、自然资源所暂维持现行派驻体制不变。

(三)实施“三清单”及职责准入制度

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

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55号)为基础,全面梳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赋予乡镇的行政职权和市县两级职能部门下放乡镇履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的分类方式,分门别类,逐项列明设定依据,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汇总形成乡镇权责清单。同时,全面清理我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事项,汇总形成公共服务清单,并建立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

三、实施步骤

(一)工作机构

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陈飞担任组长,副组长文磊、陈捷、胡立霞、丁豪、周辉、蔡雪英、陈志辉、陈大兵、田文祥,分管负责人蔡雪英,联络员黎平,成员邹有幸、刘绍成、刘海燕、陈良华、伍洋。

(二)制定实施方案

1.制订方案。

2.方案报审。将制订的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与县委机构改革办联系沟通,根据沟通意见修改完善,提交党委会研究通过,以党委文件正式报县委机构改革办备案,并迅速组织落实。

(三)学习动员部署

1.学习机构改革相关精神。我镇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乡镇机构改革精神,熟悉机构改革政策要求,明确机构改革目标、方向和思路。

2.召开机构改革动员会。县委机构改革办备案通过实施方案后,我镇预计在5月下旬召开机构改革动员会,传达乡镇机构改革精神,启动机构改革工作。

(四)办公用房调整和机构挂牌

1.按机构改革方案合理调整办公用房,实现各内设机构和事业机构集中办公。

2.按机构改革方案统一更换旧标牌,举行挂牌仪式,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五)机构和人员转隶

1.确定机构和人员划转具体事宜。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镇党委集体研究确定机构和人员转隶方案,对重大问题或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的问题及时报县委机构改革办、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协调解决。

2.办理转隶手续。经县委机构改革办、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审核通过后,按要求做好有关机构和人员的划转工作。

3.做好机构和人员交接。六月上旬统一召开机构和人员交接大会,明确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工作不出现脱节。

(六)做好机构改革相关配套工作

1.做好印章刻制使用。事业所站印章启用由党政办公室负责,统一刻制新印章,旧印章由党政办收集后移交县档案馆管理。

2.做好档案移交管理。变动机构要安排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制定档案管理、处置和移交方案,方案经县委办(县档案局)同意后由县档案馆实施,对玩忽职守造成档案造假、丢失、损毁、泄密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做好财务审计和资产移交。做好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和负责人离任审计工作,房屋、土地、办公设置等统一调配,并办理相关划转手续。

4.做好离退休干部安置。做好离退休干部归属交接和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离退休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工作有机构负责、经费有保障、党组织活动不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

5.做好基层党组织关系调整更名转移。

6.做好事业单位撤销、变更、设立登记。

(七)总结验收

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后,对机构改革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以书面形式报县委机构改革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镇组织办负责牵头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加强政策指导,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主体责任,按要求完成“三定”规定的制定。

(三)严明改革纪律。坚决服从大局,确保改革实施意见执行到位,确保我镇职能、机构、人员等按要求调整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