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13C/2019-1481889
  • 发布机构:注滋口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9-02-26
  • 公开日期:2019-02-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注滋口镇2018年述职述廉报告
来源:注滋口镇   2019-02-26 09:13
浏览量:1 | | | |

注滋口镇2018年述职述廉报告

中共注滋口镇委员会

注滋口镇人民政府

201812月6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和县委“四大会战”、“六大工程”战略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化党建引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一)以活动为载体,打造务实党建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面落实“党员集中学习、集中议事、集中开展服务、集中走访关爱、集中交纳党费等为核心的“五集中”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常态化;二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常督常管,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冬春训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村民讲习堂这一平台,组织十一名负责人带头讲课,系统深入地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完成了十九大精神学习任务三是扎实开展先进评比活动。根据“三亮三定一提升”方案,扎实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四牌”党员评比,金牌为导向、用榜样带大面,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形象。

(二)以机制为抓手,打造规范党建

一方面,规范村级平台运行。镇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规范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与使用的暂行规定》,对村干部实行了轮流值班坐班制,并要求坚持周例会、值班管理、内务管理三项制度,强化党建共建意识另一方面,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出台《注滋口镇村(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涉及村级发展的环境卫生、精准扶贫、民政低保、文明创建等内容,细化到党员每一次活动当中,并通过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进一步达到党员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以平台为阵地,打造为民党建

在全面建成标准化、规范化村级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所有村、社区完成了岳农平台建设,力争让群众“办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平台的有效运行充分发挥了便民利民的作用,真正成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区域中心。

二、夯实发展潜力,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做强现代农业

积极引导推动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全镇通过各种形式流转土地9万多亩,土地流转率达70%以上,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86家,家庭农场136个。发展水稻种植面积5.3万亩,发展“水稻+”模式共3.1万亩,其中“水稻+龙虾”养殖模式达到了3万亩。目前,我镇已形成以“水稻+龙虾”为主要市场的大格局,并建成黄鳝、才鱼、蔬果、吊瓜子、中药等产品为特色品种的大板块,小龙虾和其他特色品种因规模化发展,在一定区域市场形成较大影响力。今年五月上旬,注滋口小龙虾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我们也拿到“农业部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

办好民生实事

投资200万元对新容街东区道路进行升级改造,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改造正在施工;注滋口敬老院成功申报为华容县第一所中心敬老院,并投资700多万元进行扩建,预计明年四月份完工,完工之后预计新增136个床位,可辐射周边5个乡镇老人入住,大大提高了我镇养老服务水平;住房饮水保障上,今年15户41人易地搬迁集中建房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12月底可搬迁入住,危房改造完成119户。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殡仪馆建设、公墓建设、污水管网改造、自来水供水线路改造等一批惠民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落实精准扶贫

将精准扶贫责任分解到全镇22个村场党员干部、53名镇级干部、4 个县派部门单位身上,对全镇516户1310人贫困户一结三年,并根据农户实际情况,逐户制定脱贫帮扶计划。在产业帮扶上,共引导6家农业带头企业帮扶贫困人口234户555人,帮助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在金融帮扶上,对需生产资金的贫困户进行小额信贷,帮扶120户,发放贷款640万元,帮助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在教育帮扶上,严格落实助学帮扶政策,全镇帮扶贫困学生161人;在健康帮扶上,对所有贫困户实施家庭签约服务,组织开展贫困户免费体检。另外,在11月初,我镇开展了“脱贫攻坚·明天会更好”扶贫公益募捐活动,共募捐资金四万元用于帮助我镇贫困户。

完善设施配套

在电力方面,大力针对我镇10Kv线路设备老化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砍树障,更设备,挂警示牌,线路安全运行进一步得到保障。全面推广微信、掌上电力等新型缴费方式,百姓足不出户便可缴费用电。全力打造注滋口镇四星级供电所,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在交通方面,今年新建通村公路6.1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拓宽8.29公里。投入50多万元对危险地段增设标志标牌60多块,钢护栏12公里,有力的维护了道路安全,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在水利方面,投入67万余元对险工险段进行加固整险,并铺装巡逻路2.8万多米。同时向上争取资金近500万元,对多处机埠进行维修、改造。我镇防汛抗旱能力大大提升,群众生产用水更加便捷。

(五)严守三大底线

一是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全年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行动12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3起。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收缴烟花鞭炮400余件,对一名违规经营者给予拘留处罚。在食品安全上,对全镇81家餐饮、食品经营户进行集中整顿,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经营行为。严格落实负责人每月带队督查、重要节点交叉排查,把“一岗双责”“网格负责”落到了实处二是严守社会维稳底线今年来,共接待受理群众来访288件,落实相关领导包案处理8件,按期办结率达到了100%,为群众解决信访热点难点问题78件,化解积案3件,处置非法上访5人(其中训诫3人,治安拘留1人,判刑1人)。全面强化社会综合治理,针对我镇吸毒管控人员过多问题,制定了2个档次的工作措施,目前管控率达到了100%。今年共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3次,受理治安案件67起,查处49起,治安拘留31人次,警告18人次,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是严守民生保障底线。根据低保动态调整原则,目前全镇共有农村低保984户1695人,城镇低保97户138人,特困人员分散供养405人,集中供养100人,大病医疗救灾达54人共计十万余元,临时救助困难对象244人共计14.8万元,救灾款61万元发放至1243人。

三、着力强化治理,打造美丽乡镇金字招牌

致力抓好环境卫生整治

制定每村每年打造一条样板路建立一条景观路目标,实现环境卫生新型管理,并通过网格化制度打桩定位、奖优罚劣考核到人,不断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在今年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考评中,一直保持全县前三名的好成绩,并吸引了我县大部分乡镇前来参观学习。

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实

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注滋口镇“河长制”实施方案》,并要求镇级河长每月巡河三次,村、社区河段长,固定每周一例会前花半个小时集中巡河,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河湖垃圾治理、牛羊退养、僵尸船清理及沟渠、沟坡除漂浮物、除杂草行动,累计完成190公里除杂任务东浃河、隆庆河、胡子口河水质全部达到三类,洞庭湖治理赢得广泛好评。

全力抓好环保专项整治

开展全面清查行动,经梳理,我镇共整理各类环保问题14例,其中,完成砂石堆场处置15处,牲猪退养拆点17个,清理垃圾堆场2处共计14000吨,污水厂建成并成功投产,安全饮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欧黑杨砍伐1778亩,洞庭湖24个非法矮围全部彻底拆除到位,大湖退养方面已全部解除精养合同,重新签订限制投肥条款内湖网箱拆除基本完成等等。今年,我镇先后接待了中央和省市多轮环保整治的检查和视察,整治效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赏。特别是11月份中旬,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我镇开展了“回头看”行动,对我镇的整治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着力抓文明创建工作

在全镇范围开展“秀美农户”和“文明商户”评比,引领群众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不断强化干部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家庭”、“最美注滋口人”等评选活动,全面深化文明创建引领,为建设文明城镇奠定了有力基础。

大力开展“空心房”整治

根据县委关于空心房整治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五条具体整治措施。积极开展“空心房”拆除竞赛大比拼活动,提升村场干部工作激情,充分利用拆除建筑垃圾进行铺路、护坡,提高“空心房”整体效益。截止到目前为止,共拆除“空心房”1463户,拆除面积21平方米,腾退面积5000亩,第一批复垦项目146亩已基本完成施工。

尽力巩固移风易俗成果

“治陋习、树新风”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对违规办宴等情况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全镇承办宴席的厨师进行专题培训,源头控制上再加强。对违规办宴中的食品安全、打牌赌博、饮酒驾车等情况作重点整治,以此震慑违规办宴者。在8月份,我镇筹划举办了一场以“树新风,我带头”为主题的集体成才礼活动,用大学新生的新风采,引导群众学习新风尚,去除旧习俗,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提升思想水平建设高素质高觉悟的队伍

严把廉洁关卡

年初制定了《2018年注滋口镇机关干部综合绩效考评办法》,以考勤、工作绩效、民主测评为主要依据对干部进行考评,奖优罚劣,坚决防止干部出现“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思想,大大提高干部干事争优的积极性。通过落实巡察整改要求,重新修订了值班考核考勤制、奖惩考核制度、财务集体审批、“三公”经费公开公示等15项制度,开展了纠四风、治陋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专项整治,对存在问题的1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7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对问题严重的12人进行立案审查,其中党内警告8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开除党籍1人。通过严规矩、抓落实,违法违规行为都得到了及时处置,法律法规得到了有效落实,进一步全面提升了干部队伍整体形象。

力抓意识形态

一是坚持学习。制定了详细的中心理论学习计划,保证中心理论学习小组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通过宣讲会、讲习堂党课等方式,认真传达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宣传思想会议精神等通过学习武装头脑,坚定信仰,凝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合力;二是引导舆论。针对下发文件、“村村响”广播、工作微信群等对外宣传窗口执行严格的监管、审理制度,确保依法依规、有理有据。针对网络谣言,调查情况,该发声时就发声,及时辟谣;三是落实责任。出台了《注滋口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管得好。

开展普法教育

通过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网上普法课程、参加法律考试等,不断增强学法知法、依法办事、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今年共组织普法集中讲座10场次,印发法律知识手册3000余册,并利用广播“村村响”阵地,宣讲相关的法律主题,营造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推进统战工作

补齐了党外干部储备库,建成了寓外乡友联络库,并进一步团结宗教人士,加强宗教场所整治,规范宗教活动,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党委政府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们今年的工作,虽然抓出了一些成效,但对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全力以赴,奋发作为,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优质圆满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注滋口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确保各项社会事业的稳步发展,为把我镇建设成名副其实的“千强镇”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