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4-2169428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1-30
  • 公开日期:2024-01-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24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4-01-30 00:00
浏览量:1 | | | |

 

 

政办发20243

 

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24年春运工作方案》的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梅田湖镇2024年春运工作方案》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30


梅田湖镇2024年春运工作方案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3月5日结束,共40天。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春运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春运服务保障,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准确研判春运形势

经研判,2024年春运工作呈现五方面特点:一是运输服务保障任务更繁重;二是国省干线公路和城区保畅通、保安全压力明显增大;三是春运交通运输组织任务更繁重;四是春运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任务面临较大压力;五是统筹做好公众出行服务和保障交通物流畅通面临较大压力。

二、加强春运组织调度

为切实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2024年春运协调小组,统筹负责全春运工作。镇长陈志辉组长,党委委员谯慧明(常务)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党政办、应急办、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公路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市监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信访办和各村(社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余新友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具体负责春运工作与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

三、加强交运安全管理

1.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突出各宾馆、酒店、临时休息区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联合整治违规用火用电、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等隐患问题。加大重要交通节点巡查管控力度,加大对非法营运、疲劳驾驶、超员等突出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2.加强综合运输春运调度。提前梳理排查易拥堵缓行路段,分类制定疏导绕行方案,多渠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春运期间,要切实加强交通指挥和疏导,加大巡逻管控力度,继续推行一路多方、远程分流、路警结合、分时段交通管制、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快撤等好的经验做法,防止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

3.强化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恶劣天气下引导群众减少驾车出行,降低路上滞留和事故风险。公路线要针对春运期间可能会出现雾霾、雨雪和冰冻等恶劣天气,做好应急预案;对冰冻、雨雪易发路段要及时备好砂石、撒布防滑料和融雪剂等材料,并对应急机具设备进行预先维修检查。一旦发生积雪、积冰、水毁、塌方路阻等情况,应立即组织力量,全力抢通,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现场交通疏导,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

四、营造春运良好氛围

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流动宣传车、横幅条幅、微信、网络等载体积极宣传春运错峰出行、运输服务保障等政策措施,让广大旅客及时了解春运相关情况。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积极关注媒体报道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努力改进。

五、工作要求

1.严格值守,强化沟通。强化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值班力量配置,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遇重要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协调联动,科学部署应急力量,保持救助人员、车辆等处于应急待命状态,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2.严格责任追究。春运期间,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单位,政府将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并在全通报;对因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出现重大工作失职、失误的个人,将启动问责程序,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明确联络员及时准确报送春运相关信息。一是每天下午16:30前报送当天春运保障情况;二是报送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应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

 

附件:梅田湖镇春运期间各部门单位职责分工

附件

 

梅田湖镇春运期间各部门单位职责分工

 

道安办:承担县春运协调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督促落实春运各项工作措施;协调安排重点物资运输;调度汇总春运工作动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做好全水陆运输保障工作。

镇应急办: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本级政府相关部门春运安全生产工作,履行综合监管职责。按照有关规定,参与春运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参与或组织春运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工作。

镇派出所:负责对内存在的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治;负责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严防发生群体性拦车堵路、堵桥事件;负责反恐防暴各项准备,强化对治安复杂地点的巡逻和管控,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偷盗扒窃、坑蒙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镇工会:深入基层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关爱春运一线工作人员,对春节假期在岗职工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扩大春运暖心关爱服务覆盖面。

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社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对全马路市场、店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靠现场进行集中整治,特别是社区等重点地区,要开展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停业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确保道路通畅,规范经营。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大对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的检查整治力度。配合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装、黑车非驾及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

镇农村公路管理站:负责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巡查和养护;负责重要公路、重点路段、危险路段除险加固工作,保证道路、桥梁安全畅通;负责应急机械、设备、材料等物资储备和冰雪天气除冰融雪工作

镇纪委:负责对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单位春运工作履职情况开展督查。

各村(社区):负责辖区内交通秩序维护和重要地段交通秩序的管理和疏导,确保道路畅通;负责村公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及保畅通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整改;对所在辖区内的马路市场、交通堵点,认真落实监管管理工作;积极配合道安办,开展春运工作与春运疫情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