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4-2169423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2-06
  • 公开日期:2024-02-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全镇河湖沟渠岸线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4-02-06 00:00
浏览量:1 | | | |

 

政办发20244

 

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全镇河湖沟渠岸线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全面彻底整治全河湖沟渠岸线垃圾违规堆放、填埋等污染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河湖环境,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根据市纪委办2024年元月23日印发的《关于印发全市河湖岸线环境集中整治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县河长办2024年元月31日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县河湖岸线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决定对全河湖沟渠岸线环境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河湖沟渠岸线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河湖水域岸线环境问题整改,确保河湖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河湖生态安全。

二、整治范围

藕池河梅田湖段、清水河、金鸡河、沙河水库及所有重点主沟渠岸线开展集中整治。

三、整治内容

(一)清垃圾。负责整治所辖区域河湖沟渠岸线垃圾乱扔、乱堆、乱埋,做到立行立改,常态化保洁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对于大面积漂浮物、水葫芦等堆积不能及时清理的,制定整改方案限时整治。责任单位:各村(社区)、河长办

(二)清淤泥。负责所辖区域河道堵塞、污泥堆积、杂草丛生的排查整治负责所辖区域地笼、拦网、迷魂阵等非法捕捞用具的排查整治。责任单位:各村(社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河长办

(三)清障碍。负责所辖区域河湖沟渠岸线范围内乱搭乱建、乱倾乱倒、乱采乱挖等问题的排查整治对所有违法建设进行清理和拆除。责任单位:各村(社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四)清水质。负责整治所辖区域河湖沟渠岸线生活污水直排,主干沟渠完成改厕任务责任单位: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工业污水不达标排放,黑臭水体得不到有效治理等问题的排查整治对张家湾国控断面上游3公里、下游300米,操军白莲省控断面上游3公里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和整改责任单位:各村(社区)、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沿线达不到排放标准的养殖企业的清退或配套达标的粪污处理设施。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五)清牌子。负责所辖区域河湖堤防岸线各类公示牌林立、破旧、杂乱等问题的排查整治原则上经营类商业性广告破旧破损的予以清除,涉防汛、渡口、水源地保护标识标牌经审批同意后进行设置。责任单位:各村(社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河长办

四、工作安排

(一)排查整治阶段(1月31日-3月25日)

对照整治内容,开展全面排查,各村(社区)逐河逐湖逐库逐沟渠建立问题清单,于2月5日前将摸底排查表(附件1)电子档及盖章纸质档河长办。同时对发现问题边查边改,及时发现、及时清理整治,3月25日前基本完成河湖沟渠岸线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个别确实难以按期完成清理整治的,由河长办、相关村(社区)协商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二)验收复核阶段(3月26日-3月31日)

3月31日前,河长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对排查问题进行核查验收,发现漏查漏报、清理整治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常态长效阶段(4月1日)

河长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河湖沟渠岸线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和新增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社区)要加强对河湖沟渠岸线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集中清理整治,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按照市“洞庭清波”办周调度工作要求,自2月5日开始,各村(社区)须于每周三下班前将进度表(附件2)报河长办。

(二)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社区)统筹协调落实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对重点河湖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应查尽查、应改尽改、不留死角。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节点,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查考核。河长办将河湖沟渠岸线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纳入河湖长制考核范围,将会同纪委监委进行督导检查。

 

附件:1.    河湖沟渠岸线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摸排表

      2.    河湖沟渠岸线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进度表

3.    河湖沟渠岸线标识标牌摸排表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4


附件1

          河湖沟渠岸线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摸排表

填报单位:(盖章)                                                  

序号

所在河湖名称

所在位置

(乡、村)

问题类型

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

牵头监管部门

整改时限

备注

 

 

 

 

 

 

 

 

 

 

 

 

 

 

 

 

 

 

 

 

 

 

 

 

 

 

 

 

 

 

 

 

 

 

 

 

 

 

 

 

备注:1.问题类型:垃圾、淤泥、障碍、水质、牌子;

2.垃圾问题描述主要包括:面积(㎡)、长度(m)等;淤泥问题描述:堵塞长度(m),是否有工程措施、水质是否恶化等;障碍问题描述:“四乱问题类型”等;水质问题描述:污水来源;牌子问题描述:涉及部门。

填报人(电话):                                   审核人签字:

 

 

 

附件2

           河湖沟渠岸线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进度表

填报单位:(盖章)                                                    

序号

所在河湖名称

所在位置

(乡、村)

问题类型

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整治情况(√)

销号日期

备注

正在清理

完成清理

完成市级核查验收

1

 

 

 

 

 

 

 

 

 

 

2

 

 

 

 

 

 

 

 

 

 

3

 

 

 

 

 

 

 

 

 

 

 

 

 

 

 

 

 

 

 

 

 

备注:1.按照市“洞庭清波”办要求,自2月5日开始,每周三下班前报周进度(如有调整,另行通知);2.新增问题,在备注栏注明。

填报人(电话):                                   审核人签字:

 

 

 

附件3

          河湖沟渠岸线标识标牌摸排表

填报单位:(盖章)                                        

序号

所在河湖名称

所在位置

(乡、村、大堤桩号、大堤内侧或外侧)

所属单位(个人)

牌子内容、大小

是否需要整改(是/否)

问题类型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