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3-2124776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9-12
  • 公开日期:2023-09-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23年秋冬播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9-12 00:00
浏览量:1 | | | |

 

 

政办202328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23年秋冬播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秋冬播生产是农业生产年度的开始为切实抓好我镇2023年秋冬播生产,现将《梅田湖2023年秋冬播生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821

 

 

 

 

 

 

梅田湖镇2023年秋冬播生产实施方案

秋冬播是我镇农业生产的重要一季,为切实完成今年的秋冬播生产任务,克服伏秋连旱给秋冬播生产带来的挑战,夯实明年丰收基础,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以粮食生产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着力推进农产品稳产保供、提质增效,全面完成秋冬播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二、目标任务

2023年秋冬播生产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稳粮、扩油、提效”,立足绿色秋播、科技秋播、机械秋播和抗灾秋播。按照“扩大面积、优化布局、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总体要求,实现全镇秋冬播“一扩、两稳、三巩固”:即一扩:千方百计扩大油菜播种面积,在今年夏收油菜面积的基础上,增加油菜播种面积3000亩,总面积达到5.8万亩;两稳:即全面稳定芥菜和黄白菜薹播种面积,其中芥菜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三巩固:持续巩固耕地“非粮化”问题清理整治成果,坚持源头管控、动态清零、改善条件、政策引导、有序推进,消灭撂荒田;持续巩固农业绿色发展成效,围绕全国绿色油菜生产基地示范行动,打造油菜高产千亩示范片,以单产提升和生产生态相协调为目标,集成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技术模式,力争示范片油菜平均单产突破200公斤,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0%、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持续巩固冬闲田压减成效,实施“压茬推进”,利用冬闲田扩种农作物,提高复种面积。

三、重点工作

(一)多措并举稳定面积。坚持“因地制宜、种满种足”的原则,不断优化秋冬播生产布局,稳定秋冬播面积。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千方百计落实粮食种植面积;二是以保合村、西来村、新垱村、曙辉村等S217公路沿线村为重点,抓好油菜轮作试点工作和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创建,打造绿色油菜原料基地,着力扩大全镇油菜种植面积和生产效益;三是以三合村、友谊村、金鸡村、梅田村等梅田湖大桥沿线村为重点,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打造黄白菜薹、芥菜等越冬蔬菜产业带,确保今冬明春蔬菜产品供给;四是挖掘种植潜力,有效压减冬闲田,以西来村粮监点为重心打造百亩绿肥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各村绿肥种植,确保来年早稻种植面积;五是积极示范推广复种轮作模式。在双季稻、再生稻、稻虾田区域示范推广短季复种轮作高效模式,解决作物接茬种植问题,推广油菜(绿肥)-再生稻(或早晚稻)、早稻—再生稻—芥菜等种植模式,提高冬春田间覆盖率,实现一年三收。

(二)落实生产关键技术。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切实加大秋冬播生产关键技术落实。一是选用优良品种。近年来我镇油菜品种多乱杂,要突出推广“双低、双高、多抗”(低芥酸低硫甙、高产高油、抗病抗倒伏抗裂角)品种,引导农户实行“一村一品”种植;二是推进适期播种。适期播种是提高播种质量,实现一播全苗的基础。移栽油菜9月上、中旬播种,按1:6-7备足苗床,施足底肥,每亩苗床施高效复合肥20-30公斤和硼肥1包(200克);棉田、稻田直播油菜,宜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播种,最迟不晚于10月底,每亩均匀播种0.3-0.4公斤。早播宜用生育期较长的品种,迟播用生育期较短的品种且生种量应多一点,根据肥力水平、生育期长短、播种时间迟早,3叶左右每亩定植2-2.5万苗;三是实施轮作项目。着力在重点区域、重点线路整片推进,通过发动农户、鼓励大户、支持主体等方式,推进优质油菜一村一品、一区(核心示范区)一品,确保种满种足,完成县局下达我镇的油菜扩种任务;四是加强病虫防控。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开展常规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报信息。应用健身栽培技术以及药剂拌种、土壤消毒等生态防控技术,提前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加强油菜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的科学防治。

(三)强化抗灾减灾措施。要牢固树立抗灾秋播思想,努力把自然灾害影响降到最低。一是及早谋划。增强秋冬播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能动性,保障秋冬播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二是积极组织农机社会化服务队伍投入秋冬播生产。针对今年秋播期间夏秋连旱的实际,油菜提倡种子包衣、节水灌溉、三沟配套等防灾减灾措施;三是推广免耕播种技术。大力推广油菜机械条播等轻减栽培技术,支持和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联合机播和免耕飞播。着力解决生产季节紧、人工成本高等问题,实现适期适墒适地适量播种。

(四)促进生产绿色发展。一是加大推进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积极拓展油菜“油用、菜用、花用、蜜用、饲用、肥用”等多功能,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实现田园赏花、养蜂产蜜、绿肥还田;二是推进减量增效。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三是加快发展节水农业,提高天然降水和灌溉用水利用效率。

(五)补齐生产短板。一是积极争取项目,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二是大力培育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经营主体进行土地季节性流转,带动冬闲田、荒地的连片规模开发。三是支持合作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四是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调动和保护农民秋冬播生产的积极性。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服务站、财政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秋冬播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要把秋冬播生产作为当前中心任务来抓,要成立总支书记挂帅的工作专班,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将秋冬播任务分解到人,落实到田间地块,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物资到位、技术到位、措施到位,全力推动秋冬播生产顺利进行。

2.加强部门协作。各涉农部门要尽职尽责,做好秋冬播生产服务工作,提升服务效果。

3.加强技术指导。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兴办示范样板,开展技术培训,为生产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为各级领导当好参谋。

4.加强检查督导。镇人民政府将成立督导专班,对秋冬播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将秋冬播任务完成情况与村级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挂钩,实行奖惩机制。对没有种满种足的村,总支书记一律不能评先,且村级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胜单位。

     

附件:梅田湖镇2023年秋冬播计划表

 

 

 

 

 

 

 

附件

梅田湖镇2023年秋冬播计划表

单位:亩

村(社区)

油菜种植面积

越冬蔬菜种植面积

绿肥种植面积

其它旱杂粮种植面积

合计

红白菜薹种植面积

芥菜种植面积

其它

合计

58000

2400

5000

3930

2300

2850

74480

三合村

6500

200

1500

550

100

150

9000

曙辉村

6000

200

600

450

200

200

7650

新垱村

5500

100

300

250

200

200

6550

西来村

5000

 

100

280

200

350

5930

保合村

6500

 

 

350

200

350

7400

迎丰社区

150

 

 

50

 

100

300

梅田村

4650

500

800

450

300

200

6900

友谊村

5500

800

600

350

200

150

7600

告丰村

4500

 

200

300

200

350

5550

永吉村

7200

350

500

550

400

450

9450

金鸡村

6500

250

400

350

300

350

8150

梅田湖居委会

100

 

 

50

 

50

2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