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3-2124772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9-29
  • 公开日期:2023-09-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9-29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23〕30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梅田湖镇“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18日

 

 

 

 

 

 

梅田湖镇“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2023年中秋、国庆节将至(以下简称“两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和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两节”期间安全,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辖区范围内开展2023年中秋国庆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格执法监管,重实效为总要求,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人民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的中秋国庆佳节。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包片包村辖区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毛映双    党委书记

副组长:陈志辉    党委副书记、镇长

        谭则骏    党委副书记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陈传军    党委委员

              党委委员

        谯慧明    党委委员(常务)

        周昕怡    党委委员

        文立志      

              人大副主席

 员:张凯望    应急办主任

蔡承耀    应急专干

丁湘容    水利服务站站长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财政所所长

李运德    公路站站长

涂经昌    派出所所长

成立军    司法所所长

汪习池    梅田湖卫生院院长

唐建新    新建卫生院院长

谢佳林    市监所所长

     梅田中学联校校长

各村(社区)总支支部书记及应急专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梅田湖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由张凯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检查时间

此次检查时间从2023年9月18日至928

四、检查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中毒、爆炸、燃烧,强化加油站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环节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情况。烟花爆竹经营、储存和运输是否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经营行为。

(二)建筑和城镇燃气:加强建筑和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排查治理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管理及起重机、物料提升机、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火灾、触电、倒塌等情况。加强燃气安全监督,严厉查处餐饮场所、企业电气、瓶装气充装等燃气违法违规使用行为。

(三)宗教场所:加强对宗教场所的检查,主要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建立、落实,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等情况。要求制定有严密的安全措施,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并作好重点部位火灾预防工作,消除火灾隐患。

(四)道路交通: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拓宽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及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好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报送道路坑洼破损情况,组织进行整治修复。配合做好运输车辆、校车、电动车违法整治工作,规范交通秩序。

(五)水上交通:重点检查渡工资质,救生、消防设备是否按规定配备,严格检查码头、渡口的安全,严禁乘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带上车船,加强对渡船质量的监管,严防带隐患运行;严禁不具备夜航条件的渡船夜航、渡船超载渡运、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严禁救生、消防设备配备不全和其他不适航状态从事渡运。

(六)消防安全:深入治理“三合一”、“多合一”生产经营单位火灾隐患,抓好重点消防单位,特别是高层建筑领域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整治违规住人、电器线路辐射不规范、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行为,严防火灾事故。针对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安全检查和整治,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及时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七)工贸企业:督促辖区芥菜腌制企业和有限空间等工贸企业严格落实员工教育培训、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个体防护佩戴、应急救援装备配置等情况,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危险作业全过程的风险管控,坚决杜绝违章违规等危险作业行为。

(八)校园校车:主要检查校园消防安全、治安防控、食品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预防溺水安全等,务求把校园和校车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和对社会有严重影响事故的发生。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强化安全检查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全镇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两节期间,开展一次领导干部带队专项检查和督导,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研究部署,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具体安排见附件1)

2.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查出来的隐患要落实责任,落实经费,落实措施,落实人员的工作要求,限期督促整改。对暂不能整改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台账,明确整改限期和监管责任人加强监管。

3.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要总结中秋国庆中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认真填写相关资料和台账,将安全生产大检查“闭环”管理材料报镇应急办。

 

附件:1.领导干部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表

2.领导部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记录表


附件1

领导干部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表

带队领导

参加人员

(最后一位为资料员)

检查行业领域

张大宏

毛映双

 肃、余新友

杨本浩、毛  

随机督查、暗访抽查

陈志辉

 峰、秦立松

 健、蔡承耀

工贸企业

谭则骏

严义华、陈首波

成立军、张  

 捷、贺  

宗教场所、加油站

 

 为、吴  

 朋、曾  

液化气供应点安全

陈传军

严若平、丁湘容、王  

 莲、廖  叶、张  

水利、敬老院

 

张露平、易国锋

任旭东、张  

建筑施工

谯慧明

李运德、涂经昌、张凯望

道路交通、消防安全、

周昕怡

张志波、甘  

 琦、严  

水上交通安全(含渡口)

文立志

 勇、颜佳兵

马云龙、李  

农业、电力

 

谢佳林、严砚泉

 川、吴  

卫生院、学校学生安全(含校车安全)、食品药品安全



附件2

领导部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记录表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牵头单位

 

参与人员

 

检查时间

          时至                 

被检单位

 

所在辖区

 

检查内容

 

现场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和隐患

 

处理意见和措施

 

被检查

单位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

 

 

                             跟踪检查人签字:               

                             带队领导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