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3-2089697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5-24
  • 公开日期:2023-05-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23年梅田湖镇基层党建 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5-24 00:00
浏览量:1 | | | |

20239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3年梅田湖镇基层党建

工作要点》的通知

 

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2023年梅田湖镇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

202359

 

 

 


2023年梅田湖镇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八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夯实“一廊二中心”产业格局新基础,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谱写“富美梅田”现代化强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跟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面向全体党员分级分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配合县里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部门单位、进村(社区)、进两新组织,不断提升全上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在基层落地见效。

2.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破难题、补短板、促提升”大调研,推动破解一批难题,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基层基础。

3.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要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固定每月10日为活动集中开展日,实打实抓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杜绝党内组织生活有偿化和形式主义倾向,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深化拓展“四亮”主题活动

4.实施四项行动。坚持把“四亮”主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大力实施“红色堡垒引领、红色课堂提质、红色先锋先行、红色地标锻造”四项行动,推动“四亮”主题活动向内扩展、向外延伸,全面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迸发党员先锋能量。

5.服务中心大局。聚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产业升级、项目攻坚、深化改革、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构建“富美梅田”现代化强镇中担当作为、踔厉前行,不断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6.建立体系机制。建立“四亮”赋能党建评价体系,按照“实化、细化、量化、具体化,可比较、可检验、可考核”要求,建立量化评价指标,实行一季一调研、半年一讲评,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四亮”引领底线守护机制,按照“县总队、乡镇小队、村(社区)分队”的方式,建立平急结合的党员应急处置队伍,推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暑期防溺水等底线工作中发挥“两个作用”。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基层支部,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三、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7.压实抓乡促村责任。深入实施“六到网格六兴乡村”行动,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逐项落地落细。强化示范引领、典型带动,评选出优秀的乡村振兴带头人,着力打造1个乡村振兴样板村。

8.深化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配合县里开展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分期分批培训。镇党委抓好村其他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积极开展擂台比武、现场观摩、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拉练等活动。

9.选优配强乡村干部队伍。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和履职能力综合分析,对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及时调整撤换,村“两委”空缺岗位3个月内动态补齐配优。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举措,确保整顿实效。从严管理监督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加强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考核问责机制,推动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10.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逐村(社区)制定“强村计划”,实行年度目标备案管理。开展农村“三资”大清理,全面清理“问题合同”、归集集体资产,做到“应管尽管”,夯实发展基础。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十条”,加强部门政策、涉农资金、强农项目整合使用,努力实现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减半,村均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强劲村数量达到2个。继续实施“党建+诚信金融”,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撑。

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11.持续推进基层治理“136”工程。完善村规民约“一个制度”,建好村支“两委”班子队伍、集体经济队伍、群众自治队伍“三支队伍”,开展“六无创建”。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村两级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切实提高基层宗教治理水平和能力可学习借鉴华一村自治协会、兔湖垸村积分制、网格化管理等治理模式,鼓励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全面优化基层治理效能。

12.开展村(居)民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行扁平化模式管理,构建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三级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建立组织、推选、服务、管理、激励全链式机制,落实“走看听问帮”五字工作法,全面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13.推广“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全面推广“群英断是非”新时代岳阳“枫桥经验”,突出党组织主导和把关定向作用,发动群众做群众工作,建强“主心骨”,建好“群英谱”。落实“网格点题、党员牵头、群众参与、支部挂帅、群英发力、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流程规范化、制度化、可持续。

14.切实为基层减负。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持续开展为基层减负专项治理,规范村级牌子、村级事务、证明事项,整治过频考核、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五、加强区域党建合作共建

15.开展深度合作。落实落细《石首—华容区域党建合作共建任务清单(2022—2023年度)》,深度开展九合垸-梅田党建联盟主题活动,构建组织互联、基层互动、优势互补、发展互进的工作格局。

六、加大两新党建攻坚破题力度

16.抓牢政治铸魂行动。加大两新领域教育培训力度,配合县里做好关于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指导员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党建业务培训

17.抓实组织强基行动。聚焦“覆盖质量攻坚行动”,实施“华容县两新党日活动清单”工作法,高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有形有效覆盖水平。

18.抓好示范引领行动。搭建本镇两新组织党建交流共促平台,做实党建基础工作。

19.抓细服务赋能行动。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选优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探索面向部门单位党员职工和离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群体公开选聘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两新组织纾困解难。

七、统筹推进其他领域党建

20.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围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深入推进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四强”党支部创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解决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提升党建服务、保障和促进中心工作的水平。

21.统筹抓好离退休老干部和群团组织党建工作。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品牌化创建,更好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四建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党建带群建的有效方法,带领群团组织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党的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八、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22.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高质量落实党员发展计划,严格执行华容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四个办法。注重从村(社区)干部、片组长、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中发展党员,每年新发展的农村党员中35岁以下的不低于50%。按县级要求落实两新党员发展计划。

23.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全面落实流动党员管理责任,按照党员组织关系隶属,落实流出地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摸清工作底数,建立一个流动党员信息库,及时更新信息。

24.扎实做好党员教育培训配合县里做好以基层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干部、青年骨干党员为重点集中培训班。镇党委开展党员教育兜底培训严格落实《梅田湖镇2023年党员培训工作计划》,继续开展“长工精神”党员教育志愿宣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