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3-2089692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7-14
  • 公开日期:2023-07-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网格化管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7-14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23〕24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网格化管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

现将《梅田湖镇网格化管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4

 

 

 

 

 

 

梅田湖镇网格化管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织牢织密防范学生溺水(以下简称“防溺水”)的“安全防护网”,建立健全我镇网格化管理防溺水工作长效机制,保护广大学生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构建网格化责任体系

构建镇、村(社区)、学校(幼儿园)党政主职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网格化责任体系。

1.成立梅田湖镇防溺水工作专班

     长:毛映双

第一副组长:陈志辉

   长:谭则俊、周  伟、陈传军、鲁  锐、谯慧明(常务)、周昕怡、徐  鹏、文立志、王  

   员:平安办、应急办、宣传办、水利服务站、派出所、民政办、卫生院、司法所、团委、妇联、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由彭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本村(社区)防溺水工作负总责,将防溺水职责分解到每一个责任单位(企业)或家庭(自有水沟或鱼塘的),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开展走访宣传和水域巡查。村(社区)负责在本辖区水域附近设立足量的警示牌,配备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杆等救援工具,有条件的要在危险水域设立防护栏(网)。

3.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对全校防溺水工作负总责,专题部署学校防溺水教育工作,严格落实防溺水责任督促班主任、教师和班干部认真落实请假、缺课学生行踪报告制度和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监管要求。

4.梅田中学发挥行业牵头作用,协同镇平安办、应急办、宣传办、水利服务、派出所、民政办、卫生院、司法所、团委、妇联等相关办公室及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湖南省防溺水责任清单,安排专人做好防溺水工作,整合资源信息,加强部门协作。

5.家长(监护人)是防溺水的第一责任人,应常教育多陪伴,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特别要加强对孩子放学后、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看护管理,加强自有水塘的安全管理,避免孩子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私自下水。

二、开展网格化宣传教育

1.平安办应急办宣传办、各村(社区)要利用村村响、标语、横幅、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屋场会、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加强防溺水宣传。

2.学校(幼儿园)要深入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十个一”行动(看一次防溺水教育专题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信、上一节课、写一篇作文、开一次主题班会、开一次家长会、搞一次演练、做一次家访),普及防溺水“七不两会”安全常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陪同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水游泳,不识水性的学生不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及时呼救和报告,会基本的应急自护、自救方法);暑假期间,学校广泛开展家访活动,利用学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QQ群、短信等方式,每天推送防溺水宣传警示内容,不断强化学生和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

三、实施网格化联防联控

1.各村(社区)负责组织对辖区内河流、湖泊、水库、池塘、沟渠、水井、蓄水池、积水坑、废弃矿井等所有危险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并逐一建立台账,确保一村(社区)不落、一坑不漏,明确每处水域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巡查人和联系方式。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2.民政办统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完善关爱服务措施,健全救助保护机制,依托村(社区)“儿童之家”,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时发现家庭监护缺失和暂时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指定近亲属代为监护或按法定程序由民政部门临时监护。

3.镇团委、妇联等组织要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妇联执委的优势和作用,通过看护服务、文体活动、兴趣拓展和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积极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丰富学生暑假生活,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结对帮扶。

4.村以村民小组、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分别组建防溺水巡查队,巡查队员主要由村(社区)干部、党团员、网格员、水塘管理员、驻村辅警、卫生保洁员和村民志愿者等组成;防溺水巡查队负责在重点时段开展“一日三巡”,及时劝阻学生戏水游泳行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整改到位。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分别建立本村(社区)常住及暂住未成年人信息管理台账并动态更新,将监管任务明确到具体责任人。

四、提升网格化应急能力

卫生院要组建救护小组,并积极向公众普及急救技能知识,一旦发生学生溺水情况,救护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镇及村(社区)分别组建力量成立应急救援队并完善救援设备,确保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快速开展救援和处置。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发生紧急情况,村(社区)要在15分钟内向镇值班室报告。

五、强化网格责任落实

1.强化联合督查。建立由镇纪委牵头,应急办、水利服务中心、派出所、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参加的防溺水联合督查工作组,对防溺水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向工作专班反馈。

2.强化工作考核。为确保工作实效,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终考核内容。

3.强化责任追究。凡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一律按规定约谈相关村(社区)、部门单位负责人,同时严格按照“失职追责、尽职免责”原则,对照责任清单逐项倒查属地、相关部门单位和学校(幼儿园)工作责任,对失职渎职、敷衍应付的,一律按规定追责问责。

 

附件:1.梅田湖镇防溺水工作责任清单

2.村(社区)危险水域排查台账

3.村(社区)巡查记录表

4.村(社区)未成年人信息管理台账


附件1

梅田湖镇2023年度防溺水工作责任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

具体责任人

责任办公室或单位

1

利用村村响、标语、横幅、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屋场会”、“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加强防溺水宣传。

谭则俊

 

镇宣传办

2

要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妇联执委的优势和作用,通过看护服务、文体活动、兴趣拓展和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积极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丰富学生暑假生活,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结对帮扶。

周昕怡

 

 

镇妇联、镇团委

3

学校(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对全校防溺水工作负总责,专题部署学校防溺水教育工作,严格落实防溺水责任:督促班主任、教师和班干部认真落实请假、缺课学生行踪报告制度和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监管要求。开展防溺水巡查、检查和宣传教育等工作。

 

 

梅田中学

4

及时收集气象水文部门雨情、水情、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辖区内水域的安全管理与安全设施建设等;开展防溺水巡查、宣传等工作。

陈传军

丁湘容

水利服务站

5

除搞好巡查工作外,还要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后,可以及时快速投入救援,保护现场,调查溺水原因,鉴定事故性质,配合相关部门处置事故善后工作;积极开展防溺水巡查、宣传教育工作。

谯慧明

涂经昌

派出所

6

统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完善关爱服务措施,健全救助保护机制,依托村(社区)“儿童之家”,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及时发现家庭监护缺失和暂时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指定近亲属代为监护或按法定程序由民政部门临时监护。参与防溺水巡查工作。

陈传军

严若平

民政办

7

加强对全镇农业及林业领域涉水工程、项目以及各类灌溉井的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消除各类溺水隐患,并积极开展防溺水巡查、检查和宣传教育。

文立志

孔勇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8

加强对全镇因建筑工程而形成的水池水坑及取水井的管理,督促建筑单位及有关企业及时回填危险水池、水坑和取水井。并积极开展防溺水巡查、检查和宣传教育。

谯慧明

张凯望

应急办

9

加强对全镇取土场所的安全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对工程项目取土遗留下来的坑洼进行巡查,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防止因存蓄水而造成溺水事故。并积极开展防溺水巡查、检查和宣传教育。

 

易国峰

自然资源所

10

组建救护小组,并积极向公众普及急救技能知识,一旦发生学生溺水情况,救护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唐建新

汪习池

卫生院

11

负责本辖区内防溺水工作。包括宣传、巡查、巡查队伍及应急救援队伍建立等。排查本辖区内危险水域并建立台账。建立本辖区内未成年人信息台账。村(社区)负责在本辖区水域附近设立足量的警示牌,配备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杆等救援工具,有条件的要在危险水域设立防护栏(网)。

各村(社区)办点负责人

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各村(社区)

12

督促办点村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措施,参与办点村防溺水工作。

各村(社区)办点负责人

各村(社区)办点干部

各村(社区)

13

家长或监护人为第一责任人,要常教育多陪伴,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特别要加强对孩子放学后、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看护管理,加强自有水塘的安全管理,避免孩子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私自下水。

/

家长或监护人

/

 

附件2

梅田湖镇     村(社区)危险水域排查台账

水域名称

具体地址(到组)

责任领导(村社区干部)

巡查责任人及电话

 

 

 

 

 

 

 

 

 

 

 

 

 

 

 

 

 

 

 

 

 

 

 

 

 

 

 

 

 

 

 

 

 

 

 

 

 

 

 

 

 

 

 

 

 

 

 

 

 

 

 

 

 

 

 

 


附件3

梅田湖镇    村(社区)防溺水巡查记录表

巡查时间(周末及假期每天三次以上,平常学生在家时间巡查。)

2023年           

        

           

        

巡查水域及地址

 

具体情况记录

 

巡查人员签名

 


附件4

梅田湖镇      村(社区)未成年人信息管理台账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就读学校

在本村住址

家长或监护人姓名及联系电话

结对宣教责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