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3-2076772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5-19
  • 公开日期:2023-05-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的补充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5-19 00:00
浏览量:1 | | | |

政办发202320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的补充通知

 

村(社区)、部门单位、驻村工作队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有关事项补充如下。

一、新增排查内容

(一)增“一户一画像”目标人群在对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分散供养户、残疾户、重病慢病户、自主申报户7人群实施一户一画像”的同时,增加退捕渔民,2023年以来新申请的农村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两大类。上述新增的2类对象,要通过“一户一画像,精准研判,符合条件的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此后,要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的通知简称《工作指南》)提出的明确要求,对有新申请农村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的农户按照监测对象认定条件进行逐户排查,符合条件的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要坚决杜绝以落实低保为由不识别监测对象,坚决防止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通过低保等政策一兜了之”。

(二)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要按照坚持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应扶尽扶。要重点排查是否根据家庭成员劳动能力和发展需求,因人因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是否指定了结对帮扶责任人;是否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了开发式帮扶措施;是否对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监测户做好兜底保障;是否对弱劳力半劳力,创造条件探索落实了开发式帮扶措施。根据《工作指南》提出的明确要求进行判定,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的,各村(社区)要进行再次确认,上报镇乡村振兴办,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中标识实施开发式帮扶;对尚未落实的,要逐户制定针对性开发式帮扶计划,加快实施帮扶措施,确保尽快落地见效。

)排查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根据《中央农村

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的明确要求,监测对象中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暂不标注“风险消除。本次集中排查要按照《工作指南》提出的概念界定,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进行全面筛查,对符合条件的,上报镇乡村振兴办确认,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中标识为“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

)核实核准监测对象数据信息。在做好线下实地排查的基础上,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解决好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准确、不完整等突出问题,及时做好监测对象信息更新和完善相关工作。涉及监测对象“清退“风险消除回退的,各村(社区)需在6月1日前提出申请,镇乡村振兴办汇总审核后向上级书面申请。

二、进度安排

开展业务培训5月25日前完成)。各村(社区)专干认真参与全镇业务知识培训,后组织支村两委人员集中学习,明确工作要求,合理分配任务,确保本辖区负责此项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开展集中排查6月上旬完成)。各村(社区)需充分利用分片部、驻村部、乡村网格员等力量,以家庭为单位对新增2类对象开展“一户一画像”,确保不留死角。对未整户外出的农户,必须入户进行排查;对农户整户外出等特殊情况,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了解掌握家庭现状。要建立排查台账,详细记录排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排查发现需识别为监测对象的,相关村(社区)需在排查该户当天报送“一户一画像”至镇乡村振兴办,后者组织人员进行入户复核。

)信息采集录入6月12日前完成)。社区)要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成信息录入。按照“谁采集、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根据实际情况,上半年逐步完成2023年集中排查调查表“一户一画像”内容进行录入,方便开展后续工作。

 

附件:梅田湖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情况统计表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8日


附件

梅田湖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村(社区)

排查农户情况

新识别监测对象情况

拟回退监

测对象情况

拟清退监

测对象情况

合计

其中

其中

其中

合计

其中

其中

脱贫户和

监测对象

退捕渔民

入户排查

电话、微信等排查

脱贫不定户

边缘易致贫户

突发严重困难户

退捕渔民

 

 

 

 

 

 

 

 

 

 

 

 

 

 

 

 

 

 

 

 

 

 

 

 

Al

A2

A3

A4

A5

A6

A7

A8

A9

A10

Bl

B2

B3

B4

B5

B6

B7

B8

B9

B10

Cl

C2

D1

D2

 

 

 

 

 

 

 

 

 

 

 

 

 

 

 

 

 

 

 

 

 

 

 

 

 

 

 

 

 

 

 

 

 

 

 

 

 

 

 

 

 

 

 

 

 

 

 

 

 

 

 

 

备注:Al=A7+A9,A2=A8+A10;Bl=B3+B5+B7,B2=B4+B6+B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