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3-2071170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3-09
  • 公开日期:2023-03-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3-03-09 00:00
浏览量:1 | | | |

 

 

 

 

办发20238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梅田湖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方案》已经镇党政负责人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

 

附件1:梅田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察暗访计分细则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梅田湖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考核方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富美梅田建设。为加快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调动各村(社区)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压实责任、助推乡村振兴,现依据上级考核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考核对象

各村(社区)

二、考核方式方法

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督查组会同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相关站所抽调工作人员与村分管负责人(视需要而定)组成专项考核组。

1.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 (以明察为主)。明察提前下发考核通知,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每个村(社区)考核时间为半天,分为村(社区)大面检查、抽组检查、日常巡查。村(社区)大面检查主要是可视范围内公路全覆盖(含河道大堤)并复核前期需整改的问题;抽组检查每次抽查2个组,每个组不少于20户,主要查看农户房前屋后及田间地头;日常巡查主要是对大面垃圾治理、污水整治、沟渠漂浮物、农户房前屋后黑臭水体等重点领域发现的问题以工作群通报的形式现场交办、督办。暗访采取不定期"四不两直”方式进行。

2.阶段考核

根据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明确的阶段性重点任务进行考核。按上级要求,根据工作实际由指挥所办公室选取具体工作指标进行考核。

三、考核内容(具体见计分细则)

1.集镇:含集镇全域和与各村结合部。

2.大面:硬化通车公路全域。

3.抽查组:农户庭院、改厕工作每个组连续不少于20户

4.长效机制建设:农户评比奖励、宣传 发动、门前三包、垃圾收集转运、缴纳保洁费等。

四、计分标准

1.综合考核计分标准

总分值为100分,具体参照《梅田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察暗访计分细则》执行。

2.专项考核计分标准

指挥所参照上级工作要求,明确专项考核指标后进行确定发布。

3.其他加扣分标准

获得省、市、县(单独)通报表彰和为省、市、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提供正面现场的,每次分别加计5分、3分、2分。加扣分均计入当季度总分。

县检考核加扣分计分方法。以全县当次受检村(社区)扣分平均分进行翻倍加扣分。县检扣分低于全县受检村(社区)扣分平均分,按低出分数2倍分值计入当月镇检村(社区)总分;县检扣分高于全县受检村(社区)扣分平均分,按高出分数2倍分值计入当月镇检村(社区)总分。未参与迎检村(社区),取镇受县检村(社区)加扣分平均值。

凡出现重大负面舆情、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被市、县、镇主要负责人批示或会上点名批评的,每次分别扣当月5分、3 分、2分;被中央、省人居环境整治(含改厕和厕所问题排查)督查、验收作为问题点名通报的,每次分别扣当季度总分 10分、5分;被县实行黄牌警告、挂牌督办的扣当季度总分5分;镇指挥所办公室收到举报查证属实的,每次扣当季度总分2分;巡查、督查交办问题整改不及时的、上月督查发现问题,下月督查时未整改到位的,加扣 2 分。

镇指挥所办公室要求上报资料迟交的每次0.5分扣入当月计分,经提醒仍不补齐的另扣1分计入当月计分。会议无故迟到、缺席的每次 0.5 分扣入当月计分。

五、考核说明

(一)考核排名

1.月排名:根据各村(社区)当月综合考核和专项考核情况进行得分汇总,按得分从高到低进行月排名。

2.季讲评:依据该季度各月得分加总后取平均值,按照从高到低进行季度排名讲评。

全年工作排名需按照“一月一考核评比、一季一讲评通报、一年一综合总评”的督查考评机制,结合日常巡查、重点督查、随机抽查、办公室扣分和市县检查等情况。

(二)结果运用

1.每季度召开一次讲评会,严格实行"好坏两上台"。季度排名第一的村,分管负责人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月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分管负责人上台作表态发言;连续两个月排名倒数第一的村,镇纪委对分管负责人诫勉谈话,并由总支书记上台作表态发言。

2.考核结果采取下发文件和"红黑榜”的形式全镇通报。

3.实行经费奖励与考核结果挂钩(奖励明细见后争先创优细则)。

六、保障措施及相关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办公室负责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牵头组织、协调、考核;水利服务站负责河道整治、河道绿化管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上下衔接、政策解读、行业指导、污水整治、改厕工作;财政所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保障与使用的监管。

(二)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

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办公室根据上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统筹组织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日常巡查采取月考核、季讲评的方式强化日常工作推进;同时,不定期组织重点督查和随机抽查,对巡查、督查、抽查发现的问题一律进行现场交办、工作群通报,并限期整改;现场交办、群内通报采取联系单销号制,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整改结束凭整改图片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销号登记,未销号视为未整改结束。

(三)进一步突出争先创优

1.镇评比考核设五类奖项

①村(社区)季度奖一等奖:4000元,奖励条件:排名第1,且得分在90分(含)以上;二等奖:3000元,奖励条件:排名第2,且得分在85分(含)以上;三等奖:2000元,奖励条件:排第名3—5,且得分在80分(含)以上;进步奖:2000元,奖励条件:上个季度倒数1、2、3名在第二个季度排名中进步了三个名次以上。

②优秀保洁员奖。每半年评选出优秀保洁员12位,每人予以一定物质或现金奖励。

③清洁标兵农户奖。各村(社区)每个片区每半年评选出1户清洁示范户,每户予以一定物质或现金奖励。   

为体现隆重、扩大影响面将②③奖项纳入全镇经济工作大会表彰。

2.改厕工作设年度样板创建奖

改厕年度样板创建连续10户以上样板打造,创建合格经镇指挥所验收认定给予以奖代投2000元一处连续20户以上样板打造,创建合格经镇指挥所验收认定给予以奖代投4000元一处。

3.专项考核设优质奖

根据各村(社区)常态保洁、示范创建、精品打造、长效机制完善、保洁费收取、垃圾收集清运、迎检考核及上级布置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设立专项优质奖。精品打造中六类亮点每类评选1个优质奖,其他各奖项每年评选优质村(社区)2个,各奖励2000元。

各类奖项资金来源各村(社区)统筹6000元,镇财政配套20万元(含镇指挥所工作经费、压缩站运转),组成梅田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项资金。

 

 

 

 

 

 

 

 

 

 

 

 

 

 

 

 

 

 

 

 

 

 

 

  梅田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查暗访计分细则

 

考核内容

评分标准

社区、居委会100 ):街道干净整洁有分类垃圾收集设施垃圾清运及时无裸露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无黑臭水体、无生活污水直排;辖区内站所、部门单位院落干净整洁;商户门前三包落实到位无出店占用机动车道经营;无乱堆乱放、乱停乱靠、乱搭乱建等,无破旧广告标语横幅,无占道建设(不超过街道 1/3应设围挡);居民庭院参照村农户庭院考核要求,厕所革命与长效管护考核参照村相关要求。

查全域范围每发现1处不合格的扣1分(占道经营每处扣0.5分,合计不超过5分;乱停乱靠不超过5分)

大面(30 ):沿途无裸露垃圾池及裸露垃圾,无占用机动车道经营或办宴席,无乱堆乱放建筑垃圾无断壁残垣,无旱厕,无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沟渠无漂浮垃圾,公共区域垃圾桶(箱)垃圾及时清理。无垃圾堆场或填埋场。

硬化通车公路及抽查组所经区域 沿线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发现焚烧点当场2分

村抽查组30 分)

公共区域:公共区域干净整洁有序,生活垃圾及时清运,沟渠疏浚畅通,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断壁残垣,无裸露垃圾,无乱丢乱放的农业生产废弃物,水域无漂浮垃圾,无污水直排,无杂草丛生,无畜禽散养。

农户庭院: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无裸露垃圾,无杂草丛生,有垃圾分类收储设施,杂物柴草和农具摆放整齐,排水沟畅通,无污粪直排,家禽牲畜实行圈养,无乱搭乱建,无破烂围墙围栏,无彩条塑料袋乱挂,红白喜事气球拱门不超过 2 个,无燃放鞭炮、无焚烧垃圾秸杆现象。无垃圾堆场或填埋场。

抽查,随机抽查2个组每个组连续不少于20户,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发现当场焚烧垃圾扣2分,发现垃圾堆场或填埋场扣 5分。

厕所革命(20 ): 化粪池前端接通厕所使用,化粪池里面无渗漏串水、破损,化粪池后端无粪水外溢直排到水沟水塘现象,2019 年以来改厕化粪池表面已水泥硬化(或绿化)、回填土到位, 2020年以来改厕排气管安装到位,改厕后旱厕或旧化粪池已拆除填埋。 2013 年以来厕所问题整改到位。

每个村抽查 8户改厕农户,每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本项扣完为止。

长效管护(20 ): 每周均召开广播会,每月一次级评比排队, 一次农户评比分类(有公示栏且按时开展评比),每一次讲评会; 农户门前“三包”到位;保洁员配备到位,垃圾收集转运体系有效运转,村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机构完 善且定期开展工作相关村级台账完善;交纳保洁费。

随机抽查询问 5-10 户农 户,每发现 1 处不符合要求的 扣 2分。缴纳保洁费未宣传、农户不知情每一户 2 分。保洁费未收取前季度暂不扣分, 季度扣 3 分。垃圾收集转运体系不健全扣3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