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3-2070918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4-07
  • 公开日期:2023-04-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3-04-07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办发〔2023〕6号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根据《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工作措施》(岳组〔2022〕55号)精神,现就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基层党组织要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将其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形式和载体。各党(总)支部每月要召开(总)支委会进行研究,做到活动有主题、有计划、有实效。

  2.从2023年4月开始,固定每月的10日为“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集中开展日。如遇到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如有特殊原因不能在每月10日开展的,党支部需提前三日向镇党建办提交申请延期召开的情况说明,并及时补开。

  3.各基层党组织把“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一并进行,不需另外开展其他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或镇党建办有专题部署的主题党日活动除外。一般情况下,一课一片一实践合并开展,有特殊情况,可以单独进行。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镇办点干部、第一书记要全程参与,加强组织指导。

  4.实行党员讲党课全覆盖,做到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员干部示范讲,优秀党员现身讲。各党(总)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为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1次党课,原则上每名党员每年讲1次“微党课”。

  5.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本土现实题材等纳入教育片源,有序开展观影活动。镇党建办每月下发分享观影资源包,各基层党组织也可以结合实际和活动主题,从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红星网等平台下载相关影片。基层党(总)支部要将观看党员教育片列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注重掌握党员参加次数、观影时长等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和党员民主评议重要方面。

  6.推动党员全方位参加社会实践,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以“四亮”主题活动为总抓手,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群英断是非”、防汛抗旱、防溺水、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和实践,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让党徽在基层一线熠熠生辉。

  7.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实践探索,不断创新形式、拓展载体、丰富内容、提高质量。要注重总结提炼经验举措,打造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品牌,积极推介宣传示范典型,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镇党建办。

  8.镇党建办不定期开展抽查、督导,重点抽查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活动是否开展经常、党员是否广泛参与,是否真正受到教育。各单位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情况将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