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3-2055232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3-09
  • 公开日期:2023-03-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县乡干部联动下基层、 助推“群英断是非”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3-03-09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办发〔2023〕4号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县乡干部联动下基层、

助推“群英断是非”大走访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县乡干部联动下基层、助推“群英断是非”大走访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访民情、解难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运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推进诉源、访源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推进“富美华容”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3年全年开展大走访活动两次,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其中上半年时间为3月6日—4月28日;下半年时间为9月18日—11月17日。

三、参加人员

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骨干、村(社区)干部。

四、走访对象

辖区群众,重点走访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家庭、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矛盾纠纷户等。

五、走访内容

采取“一看二听三问四讲”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走访对象的家庭、生活状况,深入排查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和矛盾纠纷以及可能向诉讼领域传导的访源,充分听取群众对干部队伍和民生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一看:看人居环境。看群众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垃圾污水是否处理。

2.二听:一听群众对县、镇、村(社区)工作的意见;二听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和信访诉求。

3.三问:一问家庭生活情况。问农业生产、家庭收入、健康状况、就医就业就学等情况。二问政策落实情况。问走访对象应享受政策的落实情况、惠农补贴发放情况。三问治安环境情况。问身边是否存在盗抢骗、黄赌毒、地痞村霸等现象。

4.四讲:一是宣讲政策。对群众关注的民生政策耐心解答,让群众知晓明白。二是宣讲法律。对涉及有可能违法的行为讲解法律知识,让群众清楚后果。三是宣讲工作。向群众广泛宣传县镇发展成就和工作举措,让群众看到前景。四是宣讲安全。向群众宣讲防溺水、防道路交通事故、防用电事故、防电诈等安全常识,让群众平安生活。

六、活动步骤

1.走访摸排(时间分别为:3月6日—16日、9月18日—28日)

结合辖区实际,选定一批走访对象,并将走访任务分解到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骨干,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干部包户的方式,做好走访摸排工作,村(社区)干部负责配合做好大走访相关工作。

2.汇总研判阶段(时间分别为:3月17日—27日、9月29日-10月15日)

各村(社区)、镇部门单位对收集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按照村(社区)、乡镇、县直单位分类明确化解责任主体,对各类意见和建议研究处理办理,并将所有矛盾纠纷、意见建议研判汇总情况及时上报县委政法委。

3.集中化解阶段(时间分别为:3月28日—4月28日、10月16日—11月17日)

各村(社区)、镇部门单位组织诉源、访源大调解行动,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逐一研究处理措施,分类推进化解。各村(社区)、镇部门单位要对各种矛盾和问题先分类研判,提出处理建议,并对调解队伍进行业务指导,充分运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让群众力量参与矛盾调解。

4.考核讲评阶段(时间为:12月1日—12月20日)

由镇平安办牵头,对各村(社区)、镇部门单位开展大走访活动情况进行总结讲评、考核评比,并建立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梅田湖镇县乡干部联动下基层、助推“群英断是非”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毛映双任组长,陈志辉、谭则骏、周伟、陈传军、鲁锐、谯慧明(常务)、周昕怡、徐鹏、文立志、王盟等同志任副组长,李运德、成立军、严肃、何为、丁湘容、汪洋、孔勇、张志波、谢佳林、甘文、李峰、张露平、严若平、吴伟、严义华、易国锋、秦立松、薛莲、彭琦、李瑶、李捷、张凯望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平安办,谯慧明兼任办公室主任,彭琦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大走访活动开展。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大走访活动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一名村(社区)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推进,明确一名村(社区)干部为资料员。

2.强化职责分工。镇平安办为本次大走访活动的牵头单位,负责活动指导、协调、督促,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评;镇纪委监委负责对本次活动进行监督,对活动开展不力、应付了事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镇党建办负责将本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评,对工作敷衍、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启动组织谈话程序;镇宣传办负责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报道,挖掘一批解决问题的好做法、树立一批真帮实干的个人典型;镇司法所负责加强人民调解队伍的业务指导,运用好“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推介一批化解矛盾纠纷的好做法、好经验;镇信访办负责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加强工作督导,定期通报情况。

3.明确走访任务。镇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骨干、村(社区)干部每人走访不少于20户,全年不少于40户。干部入户走访记录要在专门的工作记录本内填写,记录内容要精准、详细。

4.确保工作效果。一是走访要用心用情。各村(社区)、镇部门单位要认真部署大走访活动,对走访干部作好培训,按照“一看二听三问四讲”的要求,统一走访内容,做好走访记录,填好汇总表格。要带着爱心、真心上门,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用心记录群众的诉求,用群众语言解答群众疑惑,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二是摸排要全面准确。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在个别走访基础上,到所包村(社区)召开户主会、村民代表会,进一步收集婚恋纠纷、邻里纠纷、个人极端及有可能向诉讼领域传导的矛盾纠纷,确保全面覆盖、不漏不瞒。三是化解要措施得力。各村(社区)、镇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化解,抓早抓小,减少增量。对重复访要积极推进化解,降低存量。有涉稳风险的要加强稳控,防止变量。四是回访要及时细致。走访人员要根据走访对象反映的问题,用心细致做好回访工作。属于政策咨询、问题求助的应当及时回复,属于意见建议的在乡镇、县直单位研判办理后及时回复办理情况,属于矛盾纠纷的要跟踪推进化解,情况复杂的要上门回访,做好疏导引导,问题简单的可以通过电话回访,坚决防止出现矛盾久拖不理、问题石沉大海等现象。

5.严格活动纪律。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将本次大走访活动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基层群众、展示党员干部队伍形象的有效举措。要践行“一线工作法”,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成效在一线检验。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自身要求、严肃工作纪律,进村入户自觉做到不扰民、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1.县乡干部大走访活动汇总表

2.县乡干部大走访活动矛盾纠纷事项办理表

3.县乡干部大走访活动意见建议事项办理表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附件1

县乡干部大走访活动汇总表

走访单位:                   

 

序号

走访对象

户籍地

类别

走访干部

职务

 

 

 

 

 

 

 

 

 

 

 

 

 

 

 

 

 

 

 

 

 

 

 

 

 

 

 

 

 

 

 

 

 

 

 

 

 

 

 

 

 

 

 

 

 

 

 

 

 

 

 

 

 

 

 

 

 

 

 

 

 

 

 

 

 

 

 

 

 

 

 

 

 

 

 

 

 

 

 

 

 

 

 

 

 

 

 

 

 

 

 

 

 

 

 

 

 

 

 

 

 

 

 


附件2

县乡干部大走访活动矛盾纠纷事项办理表

走访单位:                   

 

序号

走访

对象

户籍地

联系方式

反映问题

矛盾类型

分类

化解主体

责任人

办理情况

 

 

 

 

 

 

 

 

 

 

 

 

 

 

 

 

 

 

 

 

 

 

 

 

 

 

 

 

 

 

 

 

 

 

 

 

 

 

 

 

 

 

 

 

 

 

 

 

 

 

 

 

 

 

 

 

 

 

 

 

备注:1.矛盾类型:①邻里纠纷;②债务纠纷;③婚恋纠纷;④土地纠纷;⑤涉法涉诉纠纷;⑥其他纠纷等。

2.分类:①初访;②重复访。


附件3

县乡干部大走访活动意见建议事项办理表

走访单位:                   

 

序号

走访

对象

户籍地

联系方式

意见建议

责任单位

办理情况

 

 

 

 

 

 

 

 

 

 

 

 

 

 

 

 

 

 

 

 

 

 

 

 

 

 

 

 

 

 

 

 

 

 

 

备注:1.责任单位:村(社区)、乡镇、部门单位;

2.办理情况:走访单位对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